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1斤砝码可以称出1.6斤!青岛市南区开展专项行动突击检查"鬼秤"

2019-04-23 14:41:58 半岛网-城市信报

为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权益,近日,青岛市市南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南公安分局、青岛市计量院 ,对中山路周边旅游景点和商场超市进行了突击检查 ,打击欺诈消费者行为。

为了防止经营者变换手法作弊,本次检查采用不打招呼突击进入经营现场的执法方式,执法人员进入现场,迅速隔绝经营者使其远离操作秤具 ,进行突击检查,当场查获不合格秤具5台。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 ,个别商户使用的秤具存在“猫腻”,当执法人员把500克重的验证砝码放在电子计价秤上后,可以分别按下“ M1”、“M2”、“M3”、“M4”、“M5”、“ M6”按钮,500克就象变戏法似的立刻显现出550克、600克、650克、700克、750克、800克等不同标量,也就是每卖500克的货物,分别多出10%、20%、30%、40%、50%,最高的多达300克的“鬼秤”。个别商家甚至还配备了2台秤具 ,一台合格电子秤和一台“鬼秤”,执法人员检查时使用合格秤具 ,客人购物时使用“鬼秤”,很难发现,执法人员当场共没收的5台不合格电子计价秤,均未经过青岛市计量院检定。

此次突击检查有效打击了使用违规秤具的不法行为,震慑不法经营业户,对营造放心消费环境起到明显作用。市南区市场监管局同时提醒消费者,在购物时要注意计量器具上是否贴有强制检定合格标志;对结算称重量有疑异时,应及时要求经营者复秤,或及时到设立的“公平秤”处复秤;一旦发现商户存在短斤少两的情况,可及时拨打市政热线12345电话投诉举报。(文/图 城市信报记者 项皓 通讯员 姜峰 张英刚)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