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健康>>

抗菌药,你用对了吗?

2019-04-18 10:45:38 中国医药报

抗菌药物只有在细菌、真菌等病原体感染导致人体炎症病变时才能使用。对于病毒性感染,抗菌药物是无效的。那么,该如何用、什么时候用抗菌药?不合理用药又会有哪些危害?

01

什么时候用?如何用?

使用抗菌药,最科学的办法是根据所感染细菌的种类及药敏试验结果,选择针对性强、窄谱、安全性好、价格适当的抗菌药物。

在有些情况下,对于临床诊断为细菌性感染的患者,在未获知细菌培养及药敏结果前,或无法获取培养标本时,也可根据患者的感染部位、基础疾病、发病情况、发病场所、既往抗菌药物用药史及其治疗反应等推测可能的病原体,并结合当地细菌耐药性监测数据,先给予抗菌药物经验用药。待获知病原学检测及药敏试验结果后,结合先前的治疗反应调整用药方案;对细菌培养结果阴性的患者,应根据经验治疗的效果和患者情况采取进一步诊疗措施。

鉴于细菌培养及药敏试验对医疗机构的软硬件都有要求,一些社区医疗机构、个人诊所不具备相应的条件,建议患者到有条件的医院进行确诊。

同时,患者不能进行抗菌药物的自我药疗。抗菌药物分很多种类,什么情况的感染用什么种类的抗菌药,是很专业的问题,患者需谨遵医嘱。

02

不合理使用危害大

不合理使用抗菌药物,会使药品不良事件发生率增加,发生过敏性休克、药物性肝损伤、药物性肾损伤、白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等风险相应增加。

不合理应用还可导致二重感染的发生。正常人的口腔、鼻咽、肠道等处都有大量细菌,菌群间维持平衡的共生状态;如果长期或大量使用广谱抗菌药物,使对抗菌药物敏感的细菌受到抑制,而不敏感细菌乘机在人体内大量生长繁殖,菌群间的平衡被打破,引发新的感染。使用广谱抗菌药物时较易发生的二重感染有难辨梭状芽孢杆菌肠炎、霉菌性肠炎、口腔霉菌感染、白色念珠菌阴道炎等。

此外,不合理使用抗菌药更为可怕的是可能导致细菌耐药,甚至产生“超级细菌”,使有效的抗菌药物效果变差,或者完全无效。

细菌一直在和人类“对抗”,人类发明了各种抗菌药物,而细菌则通过自身的变化对抗菌药物产生耐药。如果用抗菌药物的时候疗程不够或剂量不够,或选药种类不对,则很可能导致细菌的耐药。耐药性可以交叉发生,细菌对某种抗菌药耐药,同时亦可对其他抗菌药耐药。因为细菌的耐药性还可以在不同的细菌、不同人体之间相互传播,因此耐药不仅会对某个个体产生影响,还会对人群造成危害。比如,耐多药结核菌导致的结核病,就是结核菌对抗结核药物产生了抵抗性。耐多药结核病患者会迁延不愈,传染期更长,且被传染者一发病就是耐多药结核病,不易治愈。耐多药结核菌的出现,使人类在结核防控领域陷入了新的困境。

03

正确掌握抗菌药使用原则

1.讲卫生、多运动。要勤洗手,保持环境卫生,减少感染细菌的机会,特别是家中有幼小的孩子。运动可强身健体,增加抵抗力,远离细菌感染。

2.遵医嘱用药。按医生要求使用抗菌药物,即使病情好转,也要按照处方完整使用一个疗程的抗菌药,不能随意停药,以防细菌耐药发生。

3.不要自行购买抗菌药。抗菌药是处方药,除非有执业资格的医师开具的处方,否则不要私自购买并服用任何抗菌药物。

4.家里没有用完的抗菌药物不要留着,用剩的抗菌药一定要及时处理,以免他人误服或药物过期等。

(责任编辑:一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