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河北省开展假冒伪劣重点领域专项治理

2019-04-15 09:19:49 河北新闻网

查办一批假冒伪劣大案要案 净化生产源头和流通网络

河北省开展假冒伪劣重点领域专项治理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马彦铭)近日,省市场监管局印发《假冒伪劣重点领域治理工作实施方案(2019-2021)》提出,通过稳步有序开展专项治理,查办一批假冒伪劣大案要案,净化生产源头和流通网络,有效遏制假冒伪劣高发多发势头。到2021年,全省市场监管综合执法能力和监管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老百姓买得更加放心,用得更加放心,吃得更加放心。

集中开展农资及农产品专项执法

加大农村市场监管力度。完善以随机抽查为重点的日常监督检查制度,以食品、儿童用品、洗化用品、小家电、五金电料等日用消费品为重点,加强对农村市场和城乡接合部等假冒伪劣高发多发区域的监管,督促经营者建立完善购销台账和索证索票制度。

集中开展农资及农产品专项执法。在春耕、秋种等重要时点集中开展“农资打假下乡”行动,以化肥、农机及其配件等产品为重点,严厉查处不符合标准、虚假标识及无证生产等质量违法行为。

严厉查处虚假违法广告。加大医疗、药品、食品、保健食品、金融投资等领域广告监管力度。突出重点传统媒体、重要互联网媒介广告抽查监测,围绕重大活动、重要节日开展重点监测,发现线索,快速处置。

加强校园食品安全治理

大力加强“山寨食品”治理。从生产源头、流通渠道、消费终端入手,全面治理农村“山寨食品”。加强对食品产业集中地区、农村集贸市场、小作坊、小商铺以及获证企业和食品的监管。

加强校园食品安全治理和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联合教育部门持续开展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加大对以学生为主要供餐对象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的检查力度,强化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严厉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

开展特殊食品监管专项行动。聚焦“一老一小”,加大对保健食品和婴幼儿配方食品的抽检力度。继续对婴幼儿配方奶粉实施月月抽检,及时向社会公布监督抽检和不合格食品处罚结果。开展保健食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重点检查保健食品未经批准声称保健功能、宣称具有疾病预防或治疗功能、含有虚假宣传功效等违法行为。

开展电商平台专项治理

强化对网络交易平台的监管。督促电商平台经营者建立和完善商品和服务质量担保机制、投诉举报机制、在线解决机制,履行先行赔偿责任,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严厉查处网络违法经营行为。以关系网络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强化对虚假宣传、虚假促销、刷单炒信、侵权假冒等违法行为的监测和专项治理。

着力提升网络交易监管能力。围绕优化电子数据取证技术和取证方式,有效解决网络违法案件查处过程中取证难题。大力推动跨部门联合检查、联合约谈、联合告诫,综合运用法律手段,增强市场监管合力。

开展认证领域专项治理

加大认证检测市场监管力度。加强对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和获证企业、产品的联动监管,集中开展买证卖证、虚假认证、认证检测乱象专项整治。严厉查处未经批准擅自从事认证活动、超出批准范围从事认证活动、增减遗漏认证程序的认证机构,以及篡改数据、出具虚假检测数据和结果等存在违法违规情况的检验检测机构。

严厉查处无证3C认证产品。严厉查处列入3C认证目录的产品未经认证擅自出厂、销售、进口,伪造、冒用、买卖3C认证证书,以及认证证书撤销或暂停期间不符合认证要求的产品继续出厂、销售、进口等违法行为。

重点打击聚集型传销

开展打击传销治理。结合当前开展的保健品“百日行动”,防止传销反弹,重点打击聚集型传销,查办网络传销案件。会同公安部门继续做好打击网络传销违法犯罪行动专项整治工作,加强重点时段的监控,进一步加大防范传销工作力度。

开展预付消费治理。以体育健身、文化娱乐、美容美发、餐饮服务、维修保养等预付费消费纠纷频发行业为重点,开展集中治理行动,依法查办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案件,曝光一批典型违法经营行为。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