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对供髓“悔捐”需理性应对

2019-04-08 16:49:18 北京青年报

身患重型地中海贫血的6岁女童小语欣住进“移植舱”,为骨髓移植手术接受了6天化疗之后,意外遭遇供髓者“悔捐”!据《扬子晚报》报道,3月29日,这样一件令人无比遗憾的事发生在广州市儿童医院。孩子已经进了“移植舱”,也为骨髓移植进行了必要的化疗,就在全家都以为患儿已经有希望迎来自己新生的时候,却不得不面临骨髓捐献者残酷的“悔捐”,这必然会让患儿及家人在感情上难以接受。

根据我国《公益事业捐赠法》及《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管理规范》,骨髓捐献志愿者在任何时候可以完全自愿地选择是否捐献骨髓,其身份资料不得被泄露。这也是全世界正规造血干细胞捐献配对组织的通行规定。此外,在骨髓捐献者必须签署的《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同意书》中,也没有关于临时反悔的约束性条款,不可追究其法律责任。

即便接受骨髓移植的患者躺在了手术台上,最后一刻捐献者反悔了,我们也只能接受这样的结果,而不能对悔捐者进行道德绑架或逼捐。

在相关业内人士看来,降低造血干细胞捐献流失率和反悔率的有效办法是,每一位志愿捐献者在登记时,要认真了解血液科学知识和相关常识,熟悉捐献流程,做好配偶和直系亲属的思想工作,以保证与患者配型相合时能够做到义无反顾。而要做到这一点,一方面需要捐献者对自身的捐献行为有着客观、科学的认识,避免临到配型成功,才发现自己根本没有准备好,最终“悔捐”。

另一方面,则需要组织骨髓捐献的相关部门、机构和组织把工作做好做实做到位。最主要的就是向有意愿进行骨髓捐献者进行充分的相关医学知识的普及,尤其是让他们对参加骨髓捐献后对身体有无影响,影响程度等,做到客观、真实告知,然后把选择权交给潜在的捐献者。

我们一定要对这个问题给予足够重视,以挽救生命的名义来减少骨髓以及其他器官“悔捐”现象的发生。(苑广阔)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