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上午检查下午爆炸”警示了什么

2019-04-03 11:03:22 北京青年报

4月1日15时左右,马鞍山慈湖高新区明远科技有限公司发生一起着火事故。讽刺的是,4月1日上午,安徽省马鞍山市政府官方微博@马鞍山市人民政府 发布信息,为深刻汲取江苏盐城“3·21”爆炸事故教训,连日来,市消防救援支队以整治火灾隐患为导向,坚持打主动仗、攻坚仗,全面开展化工企业消防安全大检查,及时发现问题,严格抓好整改,进一步消除火灾风险隐患。(4月2日《广州日报》)

上午大检查,下午化工厂就爆炸,“打脸”实在太快 ,不过,这并非证明不需要检查,而是表明检查更需要“专业化”。

对化工厂进行消防安全检查,这虽然只是一种例行检查,但却要发挥检查的作用。检查的目的是什么?发现问题,然后督促整改问题。可事实上,有些检查过于形式化,表现在检查之前提前打招呼,明确告知检查的时间,甚至连检查什么内容都交代得一清二楚。自然,对方也就能够“对症下药”,事先准备好。更让人觉得荒唐的是,检查的态度是敷衍了事的,只是走过场,随便看一下,问一下,填写相关的表格就算检查完毕。这样的检查自然就没有效果。

检查自然不是为了走形式,不是为了交账,而是对生命的负责。因此,检查要认真。什么样的检查才是“专业化”的?其一,检查要“暗”着来。事先打招呼的检查没有多少实质性意义,因为对方均准备好,只有实施“暗访”或是突然袭击式的检查,才会发现更多的问题。

其二,检查是技术含量很高的“活儿”,不是谁都可以做检查工作的,检查也不是很轻松的“活儿”,而是苦差。检查更讲究“技术含量”,检查时,一定要让专业技术人员去,以专业的眼光去“发现”问题。

其三,问责要严厉,整改要到位。如果发现了问题,却没有整改或是整改不及时,这与没有检查没有本质区别。

上午检查下午爆炸,或许很是偶然,但检查缺乏“专业化”则是不争的事实。对于检查也需要进一步“检查”,要剔除非专业化的检查,摒弃走过场的检查,让检查的技术含量不断提高,从而让检查成为一把“利剑”,将一切安全隐患扼杀于萌芽状态,从而保证生命财产安全。(前溪)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