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信用>>

全国仲裁工作会议举行 完善仲裁制度 提高仲裁公信力

2019-03-29 17:53:41 人民网

“仲裁”是什么?

仲裁是现代社会中与诉讼、调解等并行的解决经济纠纷的一种重要手段,它是双方通过约定,将可能出现的或已经存在的争议提交给独立的仲裁机构或者仲裁庭,由其居中作出裁决的一种具有法律约束力的纠纷解决机制。

这里所说的仲裁专指民商事仲裁,不涉及劳动争议、农业集体经济组织内部的农业承包合同纠纷的仲裁、人事争议仲裁、体育仲裁等。

“新时代仲裁事业改革发展的目标是,到2022年,立足中国国情、与大国地位相符、适应国际化发展的多层次仲裁工作体系进一步健全”“全球性、区域性的中国仲裁‘品牌'基本树立。” 这是3月28日司法部部长傅政华在全国仲裁工作会议上提出的。

傅政华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的若干意见》,以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为重点,以贯彻实施仲裁法为主线,健全完善仲裁工作体制机制,不断丰富仲裁服务方式,加强仲裁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仲裁质量,为有效预防化解矛盾、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仲裁服务和保障。

司法部副部长刘振宇主持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罗东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卢鹏起,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政法委书记陈寅出席会议并讲话。

健全体制机制,高质量发展

傅政华指出,仲裁是我国法律规定的纠纷解决制度,也是国际通行的商事争议解决方式。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我国已经成为运用仲裁方式解决民商事纠纷数量位居前列的囯家之一。

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设立255个仲裁委员会,工作人员6万多名。自199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颁布施行以来,全国仲裁机构累计处理各类民商事案件260万余件,标的额4万多亿元,案件当事人涉及70多个国家和地区。仲裁解决纠纷的范围涉及经济贸易、建设工程、房地产、金融、农业生产经营以及物业纠纷等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近几年来,全国仲裁机构办理案件的质量不断提高,案件快速结案率、纠纷自愿和解调解率达到60%以上,仲裁裁决的自动履行率达到50%以上,作出的裁决被人民法院撤销和不予执行的比例始终低于1%。

多年来,各仲裁委积极推进自身能力建设 ,提高办案质量,取得了较好效果。

广州仲裁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王小莉将实践、理论和智能仲裁技术比喻为“三驾马车”。广仲相继成立了金融、知识产权、航运等专业仲裁院,并与各商会建立仲裁调解中心。

仲裁具有快捷高效的特点。衢州仲裁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邓胜斌介绍,他们率先尝试“发出即视为送达”和“错时异步审理”,在充分保证当事人双方权利义务的同时,大幅提高了仲裁效率。

坐拥对台区位优势的厦门仲裁委员会打造海峡西岸区域仲裁中心,受案数量和受案标的额逐年增长。据厦门仲裁委常务副主任、秘书长张玉生介绍,通过创设先行裁决、送达条款、快速审理程序等纠纷处理机制,打造个性化的纠纷解决服务。

除了工作方法上的创新外,一些仲裁机构的代表也从服务角度谈起经验。河南驻马店是大别山革命老区,脱贫攻坚任务重之又重。驻马店仲裁委员会主任张卫东说,“我们主动下沉到脱贫攻坚一线,把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作为精准扶贫、支持基层社会治理的新阵地,全力提供精准实效的仲裁服务。”

与大多数仲裁机构倡导的“向外看”不同,西安仲裁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潘俊星提倡“植根民族文化的沃土,确立中国仲裁的文化自信”,深入发掘仲裁所蕴含的中国文化元素,提出了“君子之争,和谐仲裁”的仲裁理念,确立了中国仲裁的身份标识与文化自信。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打造公信力

傅政华强调,到2022年,立足中国国情、与大国地位相符、适应国际化发展的多层次仲裁工作体系进一步健全;行政指导和行业自律相结合的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仲裁工作人员队伍素质和能力进一步提升;仲裁案件的快速结案率、调解和解率和自动履行率显著提升,公信力进一步提高。

显然,实现这个目标的核心要求是,拥有一支仲裁双方认可的、高公信力的仲裁员队伍。

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秘书长林志炜介绍了经验做法:加强仲裁员队伍的管理和专业培训,打造专业、高效的仲裁秘书人才队伍,建立强大的信息化支持系统,构建北仲特色的争议解决专业知识体系,全面确保案件审理的公信力。

重庆仲裁委员会副主任齐文“支招”仲裁员队伍建设,应把好“三个关口”。 “选聘关”,提高录用标准,明确执业律师必须具有全日制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10年以上执业经历; “履职关”,健全管理规定,制定修订《仲裁员管理办法》等10多项规章制度; “监督关”,对考核不合格的仲裁员给予诫勉谈话、暂停执业等处分。

河北省司法厅厅长贾文雅表示,坚持管在要害,真正做到管出秩序激发活力。针对仲裁信息采集、信用管理滞后的“堵点”,将仲裁纳入全省信用管理体系,实行“一仲裁机构一信用档案”。针对仲裁专业化、国际化程度不高的“痛点”,联合省人社厅启动“百名涉外法律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集中培训。

此次会议提出:发挥仲裁委员会内部监督和社会监督作用,建立完善仲裁裁决审核制度、重大疑难案件专家咨询制度,落实仲裁员信息披露制度和仲裁员回避制度,建立规范透明的仲裁员指定工作规则,防止和杜绝关系案、人情案。加强仲裁委员会相关信息的公开力度,主动接受媒体和社会公众的监督。探索建立仲裁委员会第三方评估制度。

国际化对标,建多元平台

仲裁拥有“国际性”的特点,仲裁机构的国际化直接决定了它的竞争力。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与国际仲裁法律界、经贸界深入交流合作。贸仲副主任、秘书长王承杰举例称:“参加联合国贸法会等国际仲裁会议,提出中国方案和智慧经验;举办中国仲裁周、中国仲裁高峰论坛、贸仲全球仲裁员大会等品牌活动,提升中国仲裁国际影响力。”

“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与合作,是中央交给上海的重大使命”,上海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陆卫东表示,上海要在激烈的国际仲裁竞争中赢得优势,必须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为此,上海提出了适度扩大上海仲裁对外开放与合作、打造国际争议解决平台、稳步推进仲裁机构与行政机关脱钩等创新性举措,努力建立与国际接轨的仲裁管理制度。

哈尔滨仲裁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吴爱民介绍,哈仲着眼中蒙俄经济走廊,开展境外仲裁服务。制定英、俄等五种语言版本仲裁规则,开通支持五种语言的东北亚仲裁网,在中俄双语杂志上设立仲裁栏目,应邀在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设立办事处,与大韩商事仲裁院互派仲裁员。

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厅长雷震介绍,钦州仲裁委员会、史良法学院、中葡法学院联合举办了“一带一路”国际仲裁合作论坛。北海国际仲裁院主办了北部湾城市群暨海南自贸区(港)首届仲裁高峰论坛。雷震说:“广西利用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举办地这一平台,加强与国际仲裁组织的交流,加快走向国际化。”

武汉仲裁委员会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彭国元介绍,该委组建一带一路(中国)仲裁院以来,处理涉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争议案件14件,标的额达10.6亿元;编印沿线60多个国家工程与投资相关法律制度,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法律指引。

青岛仲裁委员会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邓焕礼介绍,他们主动融入经略海洋等国家发展战略,成立海事海商仲裁院。与韩国大韩商事仲裁院等国外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引进国际仲裁中心(山东)等机构。依托青岛海外工商中心,在新加坡、韩国等设立青岛仲裁海外联络处。

深圳国际仲裁院党组书记、院长刘晓春介绍,该院设立了全国第一个海外仲裁庭审中心,推出了《关于适用〈联合国贸法会仲裁规则〉的程序指引》、“选择性复裁程序”等规则创新。

与国际平台接轨,展现新时代中国仲裁的新气象,是每个仲裁人的期待。

傅政华说,针对仲裁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新目标,要抢抓机遇、积极作为,重点抓好培育具有区域乃至全球影响力的仲裁中心、实现仲裁进驻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推进互联网仲裁和信息化建设、开展行业发展秩序清理整顿专项行动、开展仲裁机构完善内部治理结构综合改革试点、启动仲裁法修改工作、加快中国仲裁协会筹建等工作,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仲裁工作新局面。 记者 孝金波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