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维权>>

杭州消保委、法院首次联合发布消费纠纷典型案例

2019-03-19 11:29:52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杭州讯(记者 郑铁峰)日前,杭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法院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共同发布了2018年度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及消费纠纷诉调对接的运行情况,这也是省内首家由消保委和法院共同发布的消费纠纷典型案例。

随着消费形式日渐创新,消费领域不断拓展,消费市场出现了一些新型消费纠纷,传统消费领域的纠纷也呈现出与以往不同的态势。上城区法院高度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并进行了充分调研,会同杭州市消保委共同梳理了一批2018年度出现的消费纠纷典型案例。选取12起典型案例涉及食品安全、旅游合同、预付式消费、服务合同、安全保障义务及网络购物六大模块。通过发布典型案例,辅以消费警示及法官说法,旨在帮助消费者树立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提高消费维权意识,认清消费陷阱;同时敦促企业守法、诚信经营,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共同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据介绍,2018年度,杭州市消保委投诉受理消费纠纷案件13784件,涉及互联网、房地产、汽车等多项消费领域,其中,商品类投诉10502件,占比76.2%;服务类投诉3282件,占比23.8%。共挽回消费者经济损失3.1亿。截至目前,调解诉调对接案件共36起,消保委依法为消费者和经营者申请司法确认16起,使消保委的消费调解有了法律执行力。

近3年,上城区法院共受理消费纠纷案件525件,涉及食品、药品、服饰、旅游、教育培训、家装建材、医疗美容、储蓄存款、车辆等诸多与消费者息息相关领域。结案方式中撤诉125件,调解180件,因涉嫌刑事犯罪移送公安29件,判决190件,其中判决支持消费者权益147件,判决驳回的有43件。

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全面提升消费纠纷化解实效,上城区法院推行消费纠纷专业化审判,并通过互联网+模式促进案件审理,探索诉调对接、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律师调解等消费纠纷处理机制。2018年7月,杭州市消保委与上城区法院正式建立消费纠纷诉调对接机制,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旨在为消费者、经营者提供诉前、诉中调解、调解协议的司法确认、申请执行等全方位功能服务,并开通互联网司法确认绿色通道。现在这个机制正在持续发挥作用,为杭州的消费者化解纠纷提供了便利。2018年度,上城区法院共委托市消保委调解消费纠纷案件36件,除7件正在调解外,调解成功19件,调解成功率达65.52%。另外,法院对3件市消保委调解成功的消费纠纷案件进行了司法确认。

面对消费的网络化和自主化、需求的个性化和多样化、诉求的多元化和复杂化带来的一系列挑战,杭州市消保委将与法院系统将更加紧密合作,打通诉讼内和诉讼外的纠纷解决渠道,引导当事人优先选择成本较低、对抗性较弱、利于修复关系的纠纷解决方式,形成消费维权共治格局,推动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保障和推动杭州市场经济平稳有序发展,推进城市国际化进程。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