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健康>>

国内首部《睡眠相关家居环境标准》发布

2019-03-18 15:57:56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一般单人卧室不应小于5平方米,室内净高不应低于2.4米,卧室应有天然直接采光,通风采暖良好,没有气味,湿度应在50%至60%最为适应……”由中国睡眠研究会主导制订的首部《睡眠相关家居环境标准》日前正式发布。该标准涉及建筑格局、睡眠环境因素、寝具、照明等多方面内容。

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世界范围内约1/3的人有睡眠问题,中国有各类睡眠障碍者约占人群的38%,高于世界27%的比例。在过去40余年,睡眠医学作为一门新兴交叉学科日益受到重视,涉及呼吸、心血管、生物节律、基础研究、药物学、心理学、中医中药学、环境等各科学领域。

上海第一军医大学长征医院精神内科主任医师赵忠新教授介绍,夜间良好的睡眠,能够有效清除脑内产生的各种“垃圾”,包括记忆损害相关蛋白。而睡眠时间过短或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等睡眠异常,则可能导致认知功能障碍。因此,良好的睡眠对认知功能具有重要的保护作用。

中国睡眠研究会副理事长高雪梅指出,在对超过38000人的调研中发现,有约8%的人群采取了比较具针对性的高科技产品来改善自身睡眠状况,约17%的人使用过订制的睡眠产品,更多比例的人在卧室光线、噪音、温湿度、等方面加以关注

《睡眠相关家居环境标准》包括主要分为睡眠相关环境标准和睡眠相关家居标准两部分:前者包含建筑格局、社区环境、房间布置、室内环境等因素;后者包含寝具、电器、照明、家纺等要素。此外,附录中还录入了用脊柱生理弯曲度测量来检测睡眠用具尺寸是否合适的方法。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佳佳)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