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广州市消委会2018年比较试验和放心消费工作开展情况

2019-03-15 16:04: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从广州市消委会官网获悉,2018年,广州市消委会继续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赋予的公益性职责,面对市场环境的新变化和国民消费的新需求,加强对商品的比较试验创新,提供有针对性的消费提示和指引,倒逼供给质量提升,推动相关标准的建立和完善,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一是立足消费指引公益性职责,客观真实提供商品信息,满足消费升级需求。全年开展蚕丝被、智能烹饪机、熟食食品、婴幼儿牙胶、儿童汽车安全座椅、按摩仪、奶瓶奶嘴共7种商品项目的比较试验,涉及样品191批次。通过广大媒体及广州市消委会官网微信公众号发布比较试验结果和消费提示,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客观全面的消费指引,解答疑惑、消除误解,帮助消费者作出科学合理选择。

二是适应市场环境的新变化和人民消费的新需求,激发潜在消费领域,发挥消费拉动经济作用。选取新兴商品智能烹饪机,对其安全性、易清洁性及节能效果等指标进行测试,并通过志愿者体验,解答关于“炒菜机炒的菜是否能吃、是否好吃”的疑惑,激发潜在消费领域,提升消费品质和生活质量。

三是推进相关标准的制定和完善,倒逼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提升相关行业发展水平。突破只对标准内项目进行测试的常规做法,重点就汽车儿童安全座椅、智能烹饪机、婴幼儿牙胶等商品,先通过问卷调查搜集消费者意见,对消费者较为关心的各项指标展开对比测试,制定客观、公正的评分体系。对于没有行业或国家标准的指标,则采用欧盟或参照其他适用的标准。以牙胶为例,目前国内尚无专门针对婴儿牙胶的产品标准,现行婴儿牙胶产品大多是参照儿童玩具安全系列检测标准(GB 6675系列)或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接触用材料系列标准(GB 4806系列)进行生产。我会通过比较试验发现,尺寸过小的零件易造成孩子误食吞咽、塑料薄膜太薄引起窒息。为此建议相关部门、行业协会、技术机构及生产企业尽快研究制定牙胶产品的统一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团体标准,以提升牙胶产品技术质量水平,更好地保护消费者的人身安全和健康。

四是创新发布形式,优化宣传效果。召开现场发布会,发布比较试验结果。现场展示样品、用视频展现测试及体验过程、工程师现场分析讲解、邀请媒体和消费者代表试吃体验,吸引媒体关注,宣传效果很好;与质监部门、检测机构联合开展奶瓶奶嘴商品比较试验,构建商品比较试验+建立团体标准+实施社会监督,实现从生产到流通领域全过程社会监督。

在对服务的社会监督方面,去年开展了我市新能源汽车消费调查、民营养老机构服务现状调查,采取多种调查方式广泛收集消费者意见、反映消费者诉求,全面了解消费信息和消费动向。形成调查报告后向社会发布,向消费者提供针对性的消费建议,向有关部门、企业行业提供可行性的参考建议,推动消费环境的不断改善。

近年来,我们一直在微信公众号上向消费者征集比较试验和消费调查项目,收到了很多建议。经过调研论证后,会将部分可操作的项目和选题列入工作计划;与此同时,也将不断加大消费者体验的比重,或者征集志愿者进行体验。欢迎广大消费者关注、参与。

在营造放心消费环境方面,市消委会持续开展广州市放心消费共建活动,指导各区消委会、直属分会在全市共发展2868家企业成为放心消费共建单位;与14家民生领域关系密切的行业协会、1家媒体签订合作协议参与放心消费共建。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