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8>>

上海抽检60个批次电动自行车 不合格5个批次

2019-03-15 14:14: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据原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网站3月14日消息,近期,上海市市场监管局集中执法力量对青浦、嘉定、松江、浦东、闵行、普陀6个区域26家专卖店销售的60个批次电动自行车进行了市场检查和质量抽检。经检测,有5个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检出率为8.3%,比去年降低10个百分点。

电动自行车主要不合格项目是最高车速、电动机功率、整车质量(重量)、把立管静负荷、欠压、过流保护功能等。其中,标称商标为“华承”的1批次TDR84Z电动自行车样品被检出整车质量(重量)、最高车速、电动机功率、欠压、过流保护功能项目不合格;标称商标为“爱羚”的1批次TDT14Z电动自行车样品被检出整车质量(重量)、最高车速、把立管静负荷、欠压、过流保护功能项目不合格;标称商标为“绿色风”的1批次TDT95Z电动自行车样品被检出整车质量(重量)、把立管静负荷、脚蹬间隙、欠压、过流保护功能项目不合格;标称商标为“乐跑”的1批次TDT19Z电动自行车样品被检出整车质量(重量)、把立管静负荷、脚蹬间隙、欠压、过流保护功能项目不合格;标称商标为“喜德盛”的1批次TDR09Z电动自行车样品被检出最高车速项目不合格。

电动自行车超速安全隐患极大,一方面,车速过快不易控制,影响自身和其它非机动车辆的行驶安全,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另一方面,车架、制动系统等部件的强度都是按照最高车速不大于20km/h设计、制造,车速过快对相关部件的强度、使用寿命都会造成严重影响,极易发生人身安全事故。

本次抽检中发现,整车质量(重量)、把立管静负荷、欠压过流保护等3个重要项目不合格批次较多。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表示,虽然单项重要项目不合格,不判定电动自行车不合格(标准要求4个重要项目同时不合格判定电动自行车不合格),但是也需引起重视。

——整车质量(重量)超标,有45个批次,整车质量实测均超过标准要求。该指标超标,容易导致车辆运动惯性增大,从而加大制动距离,同时,如果配用的制动系统能力不够,还容易威胁到骑行者的人身安全。

——把立管静负荷不合格,有34个批次,把立管静负荷实测均超过标准要求。如上海盈强摩托车销售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由苏州三锐电动车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绿色风”牌电动自行车(型号规格:TDT95Z;出厂日期:2017.8.21),把立管静负荷实测施加1420N力后无法施力,标准要求施加2000N力车把不断裂。把立管静负荷是强度指标。该指标不合格,使用中一旦把立管断裂,会造成骑行失控,引起人身伤亡事故。

——欠压、过流保护功能不合格,有31个批次,另外,有4个批次未明示欠压值参数。如上海市闵行区号鑫助动车经营部销售的标称由无锡汇之力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乐跑”牌电动自行车(型号规格:TDT19Z;生产日期或批号:2018.6.16),欠压值实测不符合标准要求。欠压、过流保护功能可确保蓄电池使用寿命,防止蓄电池深度放电和大电流放电。该指标不合格,会缩短蓄电池使用寿命。

根据抽检结果,市场监管部门已责令相关经营者立即停止销售不合格商品,对库存商品、在售商品进行全面清理,限期落实整改措施,督促经营者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主动采取措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并将依法对销售不合格商品的经营者调查处理。同时,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在购买电动自行车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要注意查看电动自行车标识、合格证、出厂日期。标注的商品名称应为“电动自行车”,合格证或吊牌应有“生产许可证”,即QS认证标志;应选购近期出厂的产品,因为电池长时间放置,会影响电池的实际容量和循环寿命;要认真阅读说明书,了解产品的技术参数、性能指标和三包规定。

二是要注意查看产品装置。要查看是否有脚踏装置,整车质量(重量)应不大于40KG,最高车速应不大于20KM/H;查看整车外观,油漆、电镀等表面涂装处理的零部件应色泽均匀,光滑平整,塑料件不应有裂纹;再看整车装配,各紧固件应紧固,转动部件应运转灵活,不应与其它固定件相碰擦,对称件应与整车左右对齐。

三是不要盲目追求大功率。电动自行车功率越大,动力越强,损耗电池也越大,电池使用寿命相对越短,因为长时间大电流放电最伤电池,而更换电池的成本也较高。另外,功率越大的电动自行车,对制动要求更高,目前,电动自行车配置的制动系统都还是自行车的制动系统,因而,大功率电动自行车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四是应选购合适的蓄电池。目前,电动自行车的蓄电池主要有铅酸蓄电池和锂离子电池两种。铅酸蓄电池的平均寿命可达一年半,使用普及,更换、修理较方便,但份量较重,一般铅酸蓄电池48V/10AH的电池重达18公斤(续行里程40公里左右) ,48V/20AH的铅酸蓄电池重达28公斤(续行里程70公里左右);36V、48V锂电池重量仅约2~4公斤,锂电池使用寿命相对更长,但价格较高。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2018年电动自行车质量抽检不合格情况表

序号

商品名称

被抽检人

生产日期或批号

标称商标

规格型号

标称生产企业

主要不合格项目

1

电动自行车

上海市闵行区三三百货经营部

2018.3.20

华承

TDR84Z

无锡永能车业有限公司

整车质量(重量)、最高车速、电动机功率、欠压、过流保护功能

2

电动自行车

上海浦东耀飞商贸有限公司

2018.7.19

爱羚

TDT14Z

锡山区锡北卢氏车辆厂

整车质量(重量)、最高车速、把立管静负荷、欠压、过流保护功能

3

电动自行车

上海盈强摩托车销售有限公司

2017.8.21

绿色风

TDT95Z

苏州三锐电动车业有限公司

整车质量(重量)、把立管静负荷、脚蹬间隙、欠压、过流保护功能

4

电动自行车

上海市闵行区号鑫助动车经营部

2018.6.16

乐跑

TDT19Z

无锡汇之力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

整车质量(重量)、把立管静负荷、脚蹬间隙、欠压、过流保护功能

5

电动自行车

上海普陀交通器材总汇有限公司

2018.6.16

喜德盛

TDR09Z

深圳市喜德盛自行车有限公司

最高车速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