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不主动辞职就得换工作地点? 员工:公司裁员不想赔偿

2019-03-14 09:45:09 信网

信网3月13日讯 公司正式下达了解聘通知,但是没过几天再次下发通知称,之前的解聘通知撤销,这让山东塞力斯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塞力斯医疗”)在崂山区办公的前员工刘女士(化名)等人短暂欣喜,“但是解聘撤销的消息刚知道,公司就有传言要把我们调到城阳,在3月11日谈的时候部门经理正式说了这些事儿。”刘女士等人的心情再次跌到了谷底,“公司要裁员,并且很明显,他们不想进行赔偿,想逼我们主动离职。”塞力斯医疗人事部负责人告诉信网(0532-80889431),塞力斯医疗并非裁员,而是与员工协商离职。而后来因为协商未果便通知员工进行解聘,但是下发通知后因员工反映较强烈便又撤回,至于调至城阳工作一事,她表示是相关人员的个人行为。

塞力斯医疗调换工作地点逼员工主动离职?

“我们都在这儿工作了已经一年半左右,一开始跟我们口头谈裁员的事情,但是没谈妥,因为赔偿问题。”刘女士告诉信网,塞力斯医疗方面在3月1日和他们谈起裁员问题,但是在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赔偿上,双方未达成一致,“他们说给一个月的工资,我们说按照劳动法的规定,因为这个没谈妥。”

在3月3日,塞力斯医疗方面正式对刘女士等人下达了解聘通知,但是令刘女士等人意外并且欣喜的是,在3月8日,塞力斯医疗又进行了一则通知,表示之前的解聘取消。但是刘女士她们并未欣喜太久,“憋了这么久,原来公司要把我们调到城阳,我们一直在崂山这边,根本没办法过去城阳,并且过去城阳待遇也会降低。”

刘女士说,3月11日上午,他们部门的负责人出面和他们正式协商,“说是离职可以得到一个月的工资和社保公积金,不离职就要调到城阳工作,没办法,我们只有签了离职协议离职了。”刘女士告诉信网,塞力斯医疗就是“钻空子”,因为他们所签劳动合同中所写的劳动地点是青岛,并没有具体位置,“但是在这个节骨眼上要把我们调到城阳,不就是想让我们主动离职吗,他们知道我们根本没办法过去城阳上班。”

塞力斯医疗:即使调换员工工作地点也合规

为了解此事,信网联系到了塞力斯医疗,人事部门负责人证实刘女士等人离职一事,但否认刘女士所说的“调换工作地点迫使员工主动离职”。但是该负责人对于塞力斯医疗是否有裁员计划的回答模糊不清,先是表示塞力斯医疗并无裁员计划,只是与员工协商离职,后又表示塞力斯医疗裁员是因经营计划因素,“别的公司都在裁员,我们裁员不是很正常的吗?”她说。

而为何贴出解聘通知后又撤回?该负责人的解释是在进行解聘通知后被解聘员工反映强烈,他们上报武汉总公司后总部要求暂缓解聘,所以才又进行了解聘通知撤销。

那在与员工商议解聘期间表现出想要将员工调换工作地点的想法,是否与解聘事宜有所关联?该负责人同样否认,她表示,人事部门从未向员工提出调换工作地点,而如果是被解聘员工的部门领导曾提出的,那么可能是该部门领导的个人行为,或者是对该事“理解有偏差”。

同时该负责人还表示,即使真的要将刘女士等人调至城阳区工作,也是合理合法的,“即使调他们去城阳工作也是我们签的劳动合同允许的。”

用人单位如主动辞退员工应按相关标准赔偿

根据塞力斯医疗针对刘女士等人的补偿方式,信网查询了解到,该方案与劳动合同法第四十条规定相符合。该条文规定,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经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未能就变更劳动合同内容达成协议的。用人单位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或者额外支付劳动者一个月工资后,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而该法第四十六条则规定,用人单位依照该法上述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

该法第四十七条规定的赔偿标准则为,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六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本条所称月工资是指劳动者在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前十二个月的平均工资。按照上述规定,如果是塞力斯医疗主动辞退刘女士等人,应按照实际平均工资支付他们一个半月或两个月的工资。

此事也得到了山东贝莱德律师事务所王磊律师的肯定,王律师告诉信网,用人单位主动与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按照劳动合同法规定,应当按照工作每满一年赔偿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对员工进行经济补偿,“如果工作时长是一年零六个月到两年之间,应该赔偿两个月的工资;如果是一年到一年零六个月之间,应该赔偿一个半月工资。”王律师说。

此事如何解决?信网将继续关注。信网记者 张孝鹏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