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上海公布2018年十大侵权典型案例 多涉及民生不乏行业知名品牌

2019-03-12 23:18: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3月12日电 (记者 许婧)“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前夕,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日公布了2018年查办的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案件,筛选并公布了2018年度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典型案例;这些案件呈现与民生密切相关、违法行为典型和社会影响力大的特点,其中违法主体不乏行业知名品牌。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的2018年度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典型案例包括:上海泰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虚假宣传案,上海华浦教育进修学校违反《合同违法行为监督处理办法》案,上海酷果贸易有限公司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上海甯勰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上海英复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上海福满家便利有限公司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上海母婴之家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上海汤姆熊娱乐有限公司将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的玩具产品用于经营性服务案,民营医院不正当竞争系列案,上海定元实业有限公司侵害消费者权益案。

这些企业因违法违规,已被上海市场监管部门给予处罚。

上海市场监管部门分析,这些典型案件有三个特点,一是与民生密切相关,涉及房产、教育、医疗、网络消费等各个方面。二是违法行为非常典型,既有合同格式条款违法、老年保健食品虚假宣传,也有侵害消费者个人信息,网店虚假竞拍等各类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三是案件社会影响力较大,违法主体中不乏一些行业知名品牌,市场监管部门从个案的查办,延伸到对一系列类似违法行为打击,最终达到规范行业的目的。

数据显示,2018年,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共计76.45万件,查处各类违法案件2.56万件,罚没款5.02亿元。

2018年,上海市民投诉的第一大领域是家居用品,家居用品投诉占到总量的的10.97%,主要涉及家具、厨房用品、箱包、日用杂品质量瑕疵、送货安装、产品标签及广告极限用语等问题;共享单车押金难退、计费有误、服务迟延,航空、铁路等客运服务纠纷是第二大投诉领域,占比8.89%。

同时,服装鞋帽产品质量瑕疵、标签标识、广告极限用语、虚构优惠折价等问题,食品过期、含异物、包装标识不规范、售后服务延迟、宾馆住宿在线预订纠纷、餐饮服务质量欠佳、网上订送餐服务延迟、收费项目未明码标价、餐饮控烟、车辆和房屋等租赁纠纷及售后服务、手机软硬件性能故障及售后服务和维修检测等纠纷等也成为市民投诉的热点。

据悉,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将紧紧围绕上海市委、市政府“四大品牌”建设的工作目标,坚持“消费者至上”的理念,不断创新机制、提升效能,努力营造上海安全放心的品质消费环境,服务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完)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