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女装:装扮时尚“质”美

2019-03-08 12:23:4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巴黎时装周、米兰时装周、北京时装周……T台上,一件件精美的女装经过模特走秀演绎之后,充满了时尚感。

女装专卖店、女装品牌节、女装楼层……商场与购物广场里,一件件漂亮的女装经过橱窗展示之后,充满了诱惑感。

一般来说,我们把女士穿着的衣物统称为女装。女装行业是中国服装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对我国服装业的整体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中国女性时装行业的市场竞争格局,正由过去的降价竞争快速变成款式、时尚、销售环境、文化底蕴、品牌地位等综合因素的竞争。

“作为服装产品中的一个类别,女装比较特殊,其发展也具有与男装、休闲装明显不同的特点,比如相较于男装、休闲装,女装行业的集中度没有那么高,单个品牌或者企业的体量也没有那么大。尽管也有相关的上市公司,但相较于男装、休闲装,整体规模明显就要小一些。”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华珊接受《中国质量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百花齐放扮靓行业“质”美

“男穿品牌女穿式样”是一句在坊间广为流传的男性与女性穿衣方面的箴言,它也反映出了男装与女装行业不同的特点。毕竟大多数消费者走进商场的男装与女装销售楼层后都会发现,相较于男装几款相对固定的款式和类别,女装无论是样式、款式以及品牌都更加丰富多彩,这也符合当前我国女装行业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特点。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服装零售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女装行业的终端零售规模达到8728.14亿元,是同期童装、男装、鞋类及运动休闲行业终端零售规模的6.02倍、1.70倍、2.42倍和4.68倍。不过,相比其他类型,女装行业市场集中度较低,前十大企业的市场份额仅有6.80%,远不及运动休闲、鞋类、男装、童装。女装行业集中度处于低位,一方面在于女装市场较大的市场空间以及相对稳健的增长预期,另一方面则源于女性群体差异化的消费需求为主打细分风格、长尾市场的品牌提供了生存空间。

华珊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女装市场整体上来说国产品牌占据主导地位,无论是市场占有率还是总体规模,国产品牌都占据更高的份额。国外品牌相对来说在比较高端的市场占据优势,中高端市场与大众消费市场都是国产品牌占据主流。

我国有13.5亿人口,其中女性6.6亿。目前我国女装市场中品牌众多,竞争激烈,各个品牌的市场占有率较低。随着女性时装市场的快速发展和竞争的逐渐加剧,优胜劣汰的市场中涌现出一批具有相当实力的女性时装品牌,诞生了具有明显区域色彩的产业集群。

“国内女装的发展是有区域性的,比如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区域有深圳、杭州、上海等,区域特征都比较明显,深圳的女装发展主要以原创设计、品牌化为主,注重平衡市场销售和规模,瞄准的是中高端市场;杭州的女装发展由于有电商的带动,比较注重市场规模,甚至是网红经济,中低端比较多;上海的女装发展则是独立设计师的个性化、风格化的产品特色,国际奢侈品比较多,上海时装周的特色也比较鲜明,不同区域差别比较大。”知名女装品牌EACHWAY(艺之卉)创始人兼首席设计师赵卉州对记者说道。

时尚设计引领品牌“质”争

这几天,赵卉州的社交平台是一直在发布米兰时装周的信息。一般来说,春秋两季是女装发布的重要时间节点,也是国际知名时装周的秀场。女性时装市场一直是服装市场的大头,其一直引领着时尚和潮流,是时髦、天性的代表。“过去,女装的发展一直是以设计为导向的,但现在这种发展模式已经过去了。消费者的要求越来越高,除了款式多样之外,还有功能、质量等方面的要求,追求的综合性价比,是一种价格上的认同。”赵卉州认为,女装的发展趋势将会是个性化、定制化。

华珊却认为,女装的个性化需求多,比较分散,走个性化定制化反而没有商务男装那么普遍。“女装的差异化消费更普遍一些,标准化、开发周期更快一些,对企业的要求也更高一些。”她说,女装与时尚的结合度一直都比较高,相对而言,服装设计仍然是我国女装发展的短板,跟国外相比在时尚性、与前沿结合以及引领方面仍有不小的差距,这一点从时装周方面就能看出来,巴黎时装周更注重引领时尚,北京时装周更对应的是品牌设计师的产品。但是国内女装也有自己的优势,那就是对中国女性更加了解,在女装版型、色彩、消费习惯等方面都比国外品牌的支撑度要高,这也是国内品牌占据市场主流的原因,无论是大品牌还是小品牌、大设计师还是小设计师的产品都有市场,呈现的是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特点。

作为深圳时装行业及设计行业的代表人物,赵卉州斩获过多个服装设计方面的大奖,在她看来,相较于以前,国际上对中国女装品牌认知度更高了,也在重新定义中国品牌,这一点从艺之卉每年两次在米兰时装周做品牌发布就能看出来,但是与国际大品牌相比,中国女装的整体差距还是在品牌上,这既需要时间的沉淀积累,也需要文化等多方面的综合支撑。

总体而言,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女性的消费热情和消费潜力显著高于男性,在满足功能性需求后,女性更有动力进行消费升级,提升衣着档次。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女装与男装的消费比均大于1.7:1,而我国则不足1.4:1。我国女装行业发展较晚,人均消费不到欧美地区的1/5。目前服装支出一直是女性消费的重点,随着经济地位和消费意识的提升,我国女装行业的发展前景向好。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