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健康>>

李为民代表:急诊流程再造,能提高危急症患者救治成功率

2019-03-08 09:03:15 人民网

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做客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19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人民健康与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共同举办的“持续改善医疗服务·提高群众就医满意度”专场论坛上,李为民表示,医院对急诊服务进行流程再造,对于提高危急症患者救治成功率、改善患者看病就医体验,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2018年1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了《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医疗服务管理,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改善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感受。

李为民认为,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关键在医院。在“2018—2020年改善医疗服务行动”的第一年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将工作重点集中在急诊服务的流程改造上。“因为华西医院每天的急诊量大概500人到600人,其中80%以上都是真正的危重病人,所以如何提高急危重症病人的救治成功率和患者满意度,是我们首先考虑的。”李为民谈到。

在论坛上,李为民分享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急诊流程再造的具体经验。首先,成立急诊流程再造委员会,由医院主管医疗的副院长及医务部、运管部、护理部、急诊科等各方负责人共同组成;第二,建立专病救治绿色通道,让真正的危急重症病人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救治;第三,实行急危重症的分级管理,根据急危重、危重、急症和重症等不同层级,进行分层管理和处理;第四,启用急诊和专科的一体化管理,实现多学科交叉协同救治;第五,开通院前急救患者信息互联互通网络,实现急危重症病人在入院之前的临床数据、信息共享,提前做好抢救准备。

“通过这样的急诊流程改造,提高了救治成功率,同时也大大改善了病人的满意度。”李为民说。

智慧医院建设也是改善医疗服务的重点工作之一。在“互联网+医疗”的助力下,中国的医疗服务模式和患者就医行为正在发生深刻改变。谈到这个话题时,李为民在论坛上表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将2019年定位为“智慧化管理年”,特别是在智慧化病房、智慧化门诊、智慧化医疗、智慧化管理和互联网医院等方面,医院将进行重点建设。

“以智慧化病房为例,如何能将智慧化的手段运用到身份管理、输液管理、生命体征监测、医生查房和专家推荐等流程当中,是未来加强医院管理的重要方向。”李为民说。

李为民认为,当前,智慧医院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国各地生根发芽,为提高群众看病就医效率,提升百姓获得感,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