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把健康扶贫潜绩做实

2019-03-07 08:59:09 健康报网

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一环。此前,各地建立医疗兜底保障机制,全面落实“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实施对口支援等综合举措,贫困群众离“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的目标更近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提高脱贫质量。落实这一要求,健康扶贫领域还要围绕让群众“少生病”多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说,既要重视显绩,又要重视潜绩。具体到健康扶贫领域,治病、降费、兜底,让贫困患者存量不断减少,脱贫成效显而易见;而防病、宣教、提高贫困群众健康素养水平,非一朝一夕可以见效,却是控制因病致贫、返贫人口增量的关键。正因深刻认识到潜绩不可或缺,国家卫生健康委去年印发《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方案》,指明健康促进工作目标、实施路径,为除去因病致贫、返贫的“病根”开出一剂好方。

好政策还要抓落实。健康知识不能只播放在喇叭里、张贴在宣传栏上,而要让老百姓看得懂、记得住、好运用;健康政策惠民政策层出不穷,困难群众最想知道哪些政策适用自己,看病报销的具体步骤是啥;不同地区疾病谱不同,风俗习惯各异,健康宣教的内容、方法应因地制宜……各地卫生健康部门需要再把工作做细一些,做实一些。一些地方已经有所探索,比如河南新编健康扶贫豫剧,让宣传手段更接地气;云南针对独龙族群众没有文字的现实情况,让志愿者上门“口口相传”做宣教。对于好做法、新思路,各地应当及时总结、提炼、推广,效果评估方法、考核机制也要跟上。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