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世纪佳缘假征婚须用失信惩戒

2019-03-02 15:10:36 中国消费者报

此前,杭州小吴通过世纪佳缘认识了一位女孩,该相亲对象自称是北京大学毕业的上市公司董事长的女儿,杭州小吴在三天内为此花费了近3万元,结果发现被骗了。2月25日晚间,世纪佳缘在其官方微博回应了“杭州小吴相亲”事件。世纪佳缘表示,其服务部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而事件经媒体曝光后,公关部门及其负责人的部分言论也造成了社会各界朋友的误解。

据媒体报道,小吴在世纪佳缘上缴了10800元成为VIP,之后红娘为其介绍了“北大硕士,身为上市公司董事长女儿”的朱女士,小吴三天内为其花费近3万元。随着女方不断要这要那,小吴起了疑,被媒体报道后,世纪佳缘官微回应,经再次核实,女方身份真实,其红娘服务对用户关键身份做到100%核实认证。

然而,在小吴的较真下,朱女士的真实身份很快被揭穿——离异、有两个孩子,并非董事长女儿,学历造假。也就是说,世纪佳缘婚恋网站出现了假征婚。之后当地有关部门对涉事世纪佳缘门店调查后称,“可能涉及欺诈消费者”。被打脸的世纪佳缘在“自查”月余月后才表示道歉,称公司服务部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早在2017年网络电话软件WePhone创始人苏享茂被前妻“威胁自杀”一事持续发酵时,就已将世纪佳缘的会员审核推至风口浪尖。面对当时的舆情,世纪佳缘就承诺要改进自身的服务管理系统,加强对征婚者真实性的审查,确保会员等消费者权益。然而,此次事件说明,这样的承诺和改进还是存在问题的,起码是不足的。

世纪佳缘婚恋网站在出现假征婚后,虚假回应不存在这一问题,在被当事者坐实和地方有关部门定调之后,仍然不甘心、不情愿地在一个月后才有一个迟来的道歉以及所谓处理,加之其历史污点,让人对这样的企业诚信产生质疑。

何以如此?原因是多方面的。公安公民信息、民政婚姻等情况还没有与有关网站实现真正的即时互联互通是一方面,相关企业的内控制度不完善、执行不到位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笔者以为,相关企业违规成本小是最直接原因之一。

2017年6月1日生效的《网络安全法》明确,所有的第三方网络服务平台必须要确保用户是实名制注册的,平台要审核用户提交的手机号码或身份证件等相关信息,并且要确保这些身份证件的真实性。

除了世纪佳缘婚恋网站存在审核不实、假征婚等问题,诸如其他很多婚恋等网站都存在会员信息注册、审核不实,进而出现严重后果的,也不在少数。如果说单个网站存在不按法规执行和经营,还尚可说是企业自身管理的问题,那么如此众多的企业、网站都存在这一问题,也就进一步说明相关企业不诚信所付出的代价太小,不足以让他们收手。面对这些不诚信企业,需要引入失信惩戒机制,一旦出现欺诈行为,相关部门要及时将这些企业录入失信名录,消费者会根据企业信用记录用脚投票。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