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健康>>

我国首本心理健康蓝皮书发布 过半受访者需要“自我调节”

2019-03-02 15:07:28 中国消费者报

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主持完成的我国第一本心理健康蓝皮书——《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7-2018》近日在北京首发。蓝皮书指出,我国国民心理健康服务需求巨大,但寻求心理健康服务尚不够便利。

此次发布的心理健康蓝皮书以最近3年的大型心理健康调查为基础,探讨我国不同人群的心理健康现状、发展趋势及影响因素。

报告称,有11%-15%的人心理健康状况较差,可能具有轻到中度心理问题;2%-3%的人心理健康状况差,可能具有中度到重度的心理问题。

蓝皮书主编、中科院心理所所长傅小兰说,我国学者近二三十年来的心理健康研究也显示,我国不同人群的心理健康问题均呈增长趋势。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教授、心理健康蓝皮书副主编陈祉妍说,心理健康状况较差的人,他们的社会功能受损不明显,能进行正常的生活,但本人内心有不适感,也会妨碍能力的正常发挥,如不进行心理辅导,可能自发缓解,也可能发展为更严重的心理问题。

该蓝皮书还披露,我国非农村人口心理健康状况整体好于农村人口。我国农业户口的国民中心理健康状况“差”的约为2.6%,心理健康状况“较差”的约为18.3%,非农业户口的这两项比例分别为2%和13.8%。心理健康素养方面,女性略高于男性,25-45岁年龄组高于其他年龄组,东部地区略高于中西部地区,心理健康工作者显著高于其他职业群体。

此次报告聚焦我国公务员群体的心理状况,其中提到该群体整体上心理健康水平良好,但仍有5%的人焦虑水平比较高,5.5%的人抑郁水平比较高,10.2%的人压力水平比较高;处于中高等焦虑、抑郁和压力水平的比例分别达到35.2%、33.2%和52.2%。

报告还提到,不同性别、婚姻状况、受教育程度群体的公务员心理健康水平差异显著:女性公务员心理健康水平明显好于男性;未婚群体的心理健康水平差于已婚群体;受教育程度低的群体心理健康水平也较低。从年龄上看,26~40岁年龄段的公务员感受到的压力最大。

具体的心理健康服务需求上,调查显示,需求率最高的是“自我调节”知识,表示需要的受访者达53%,其后依次是“教育孩子”“人际交往”“心理疾病防治”“职业指导”“婚姻”,占比由46.3%至28.9%不等。

我国国民心理健康需求极大,但国民感知到的心理咨询服务便利度不够。有48%的受访者认为“现在社会上人们的心理问题严重”,有88%的受访者认为心理健康工作重要,而有74%的受访者认为“心理咨询服务不便利”,这提示民众的心理健康需求与目前能够提供给民众的心理健康服务之间的差距很大。

报告指出,近年来,随着国民心理健康需求快速增长,社会日益关注心理健康问题,我国心理健康行业也快速发展。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考试自2002年启动至2017年不再纳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为止,15年间已有上百万人通过职业资格考试;2002年到2018年,中国心理相关公司数量从数百家增至数万家,这些无不呼应并推动着国民心理健康服务需求的增长。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