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健康>>

健身后洗澡导致缺氧 这些“健身后”意识你有吗

2019-03-02 14:30:25 人民网

健身可以帮助我们强身健体,缓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但是想要达到预期的效果,还得培养正确的“运动后”意识。那么健身后哪些事情不能做呢?

第一,健身后不要立即停下休息。如果运动一结束就停下休息,会导致肢体中大量静脉血瘀积,造成心脏缺血,严重的还会出现头晕、恶心、呕吐、休克等症状,所以运动后最好先进行一些低热量的活动来缓冲,例如慢跑、慢步走。

第二,健身后不要贪吃冷饮。锻炼让人口干舌燥,如果图一时凉快而贪吃大量冷饮,极易引起胃肠痉挛、腹痛、腹泻,诱发肠胃道疾病。喝含矿物质的水或运动饮料是比较理想的选择。

第三,健身后不要立即吃饭。运动后消化器官的血液相对较少,消化吸收能力差,如果马上吃饭会增加消化器官的负担,引起消化器官功能紊乱。一般运动完20~30分钟后,消化吸收功能才会逐渐恢复。

第四,健身后不要马上洗澡。运动健身后,很多人习惯马上冲一个热水澡,其实这个做法并不科学。运动时,体内的血液回流速度加快,心跳也会配合运动而加快速度,如果马上洗热水澡,会让肌肉与皮肤的血液循环继续加快,导致身体其他器官供血不足,可能会出现脑部缺氧的状况,严重者还有可能导致心脏病突发。

第五,健身后不要马上吸烟。吸入肺里面的空气混入大量烟雾,会减少肺部含氧量,不利于肌体消除疲劳,还可能出现胸闷、气喘、呼吸困难、头晕乏力等症状。

最后,健身后不要马上喝咖啡。对此,中国营养学会注册营养师陈成亮提醒,运动后是身体恢复的最佳时机,而咖啡因有一定的利尿作用,排尿会加速体内水分的流失,因此不建议运动健身后1小时内饮用咖啡。(谢龙)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