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专家建议生猪养殖企业改善条件 择机适当补栏

2019-03-01 17:46: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日电 中国农业大学杨汉春教授1日表示,受非洲猪瘟疫情等影响,猪肉市场供给有可能就出现偏紧的现象,由此引发价格上涨。建议生猪养殖企业、养殖户改善防疫条件和养殖环境,可根据时机适当补栏,争取有一个好的经济效益。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3月1日举行非洲猪瘟专题新闻发布会,邀请专家权威解读非洲猪瘟防控有关情况,会上有记者提问:今年生猪行情会是怎么样的?对于消费者来说,市场上会不会出现猪肉供给不足、价格上涨的问题?另外,对养殖户有什么建议,他们应该怎么办?

杨汉春回应称,2018年由于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特别是下半年以来,我们国家的生猪连续走下坡路,跟非洲猪瘟的疫情密切相关,尤其是基础产能不断地下滑。不少生猪养殖的地方,在元月份以来,特别是和去年同期来比,无论是猪的存栏还是母猪的存栏是明显下降的,达到十年来下浮的最高峰值,所以生猪产能的降幅快,必然预示着今年也可能到下半年生猪出栏就会减少,出栏的减少,猪肉市场供给问题有可能就出现偏紧的现象,我们预计到三季度以后,尤其是到四季度猪价可能会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

谈及价格上涨的因素,杨汉春指出三点:一是受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尤其在发生疫情的省份和地区,养殖户、养殖场、养殖企业对疫情的不确定性还是有很大的担忧,尤其是心里没有底,害怕疫情反复发生,所以不敢增加养猪数量,不敢去增加母猪的数量。

二是受到资金因素的影响。有些地区养猪户出现了资金方面的困难,不得不调整产能,降低产能。

三是受到和非洲猪瘟疫情相关的影响。生猪产业面临着转型升级,尤其是在一些散养的养殖户,在疫情的发生过程里逐步退出了这个行业,是生猪养殖的门槛是要提高的,显然生猪养殖的成本也会上升,尤其是在提高生物安全,防控非洲猪瘟方面要做大量的事,所以要增加成本。这些因素决定了从目前来看生猪产能的下降。

关于养殖户该怎么办,杨汉春建议,对广大养殖户来说,特别是生猪养殖企业来说,国家还是要给他们打气,还要给他们信心。毕竟猪对中国人民来说太重要了,所以还是要去养猪,尽管有风险,但风险和机遇是并存的,如果生物安全做的好,非洲猪瘟能够控制好,猪能够养起来,一定会进入盈利期。杨汉春也建议广大的生猪养殖企业还有中小型的养殖户,要根据当地的情况,来改善防疫条件,改善我们的养殖环境,尤其规模化养殖企业要把生物安全水平提高一个档次,改造猪舍的建设方面都要强化,把非洲猪瘟发生的危险降低到最低。另外建议养殖户要根据时机去适当的补栏,争取有一个养猪的好的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