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8>>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1批次发动机润滑油产品实物质量不合格

2019-02-21 20:11: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9年2月21日,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通报2018年云南省发动机润滑油产品质量风险预警监测情况。据通报,2018年11月至2019年1月,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发动机润滑油产品质量风险预警监测工作,云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具体承担抽样、检验工作。本次共抽查样品30批次,经检验,实物质量合格29批次,实物质量批次抽查合格率为96.67%。

润滑油按照用途分为工业润滑油和车用润滑油,其中车用润滑油包括发动机油、冷却系统用油、齿轮油等。润滑油一般由基础油和添加剂两部分组成。基础油是润滑油主要成分,决定了润滑油的基本性质,添加剂可以弥补和改善基础油性能方面的不足,并赋予新性能,是润滑油的重要组成部分。润滑油作为一种高技术含量的石油产品被广泛使用于各种机器设备,其作用主要为润滑、清洁、冷却、密封、减磨、防锈等,被誉为工业机器的“血液”。

目前,发动机润滑油执行国家强制性标准GB 11121-2006《汽油机油》和GB 11122-2006《柴油机油》,通用型内燃机油可根据需要在GB 11121-2006《汽油机油》和GB 11122-2006《柴油机油》所列的品种中进行组合,任何一个通用型内燃机油都应同时满足汽油机油品种和柴油机油品种的所有指标要求。

此次风险预警监测的检验项目主要有:运动黏度(100℃)、倾点、泡沫性、闪点(开口)4个指标检验,对单级润滑油做运动黏度(100℃)、倾点、泡沫性、闪点(开口)、黏度指数等5个主要指标。

本次监测,共抽查昆明市、玉溪市、曲靖市、楚雄州4个州市3家企业生产的12批次产品和9家企业销售的18批次产品,共计抽查企业12家、样品30批次。其中:生产领域抽查样品12批次,实物质量合格12批次,实物质量批次抽查合格率为100.00%;流通领域抽查样品18批次,实物质量合格17批次,实物质量批次抽查合格率为94.44%。

本次监测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为:昆明润发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五帝(杭州)润滑油有限公司生产的“酷格”汽油发动机油,不合格项目为运动黏度(100℃)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和《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对此次监测发现的不合格的产品及企业,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移交企业所在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进行处理,并督促企业限期改正。

同时,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示消费者,在选购发动机润滑油时,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不能一味追求低价,应注意检查产品铭牌标志是否标注产品名称、生产厂名、注册商标、生产日期、执行技术标准等信息,若不符合上述要求则标识不合格;对其表观质量进行验货检验,查看其产品是否有出厂质量检验合格报告;同时注意索取和保留有效的购货凭证、发票,以此作为后期维权的依据。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