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小眼镜”为啥越来越多

2019-02-21 15:20:40 浙江日报

近视发病率趋向低龄化,近视程度也在加深——

“小眼镜”为啥越来越多

本报记者 陈宁 见习记者 沈听雨 实习生 林婧

近日,青少年近视再度成为社会热门话题。

就在本月,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明确“力争到2023年,实现全省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

导致青少年近视发病率居高不下的原因是什么?学校、家长、医院应该如何各司其职,有效防控青少年近视?本报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直击

眼科一半是青少年

2月19日上午8时15分,记者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眼科中心看到,一楼大厅内已有近百人在候诊,其中一半为儿童、青少年。

“寒假里眼科中心每天的门诊量在3000人左右,前来就诊的一半是儿童、青少年。”浙医二院眼科中心视光部主任倪海龙告诉记者,近年来,寒暑假眼科门诊人满为患已是常态。

采访过程中,记者遇到了带着儿子小磊候诊的黄女士。小磊目前上小学三年级,在幼儿园大班就近视了。黄女士认为,用眼过度是孩子近视的主要原因。“每天早上7点50分到校,晚上8点半到9点写作业。此前,这些作业几乎都是老师在班级QQ群中布置的,其中少数作业需在电脑或手机上完成。”

《意见》中明确规定,学校教育本着按需的原则合理使用电子产品,教学和布置作业不依赖电子产品,严禁使用APP布置作业,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时长不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寒假里,小学生用APP完成作业的情况依然存在,但总体呈现减少的趋势。

专家

OK镜不能治愈近视

近年来,浙医二院眼科中心的门诊记录中,青少年近视的发病率已经趋向低龄化,近视程度也在加深。

记者了解到,过去,近视普遍从小学二三年级以后开始发生;而现在,学龄前近视的儿童已有不少。以10岁左右的孩子为例,过去的平均近视度数为100度左右,如今已上升至200度左右。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佩戴角膜塑形镜(OK镜)成为不少家长控制孩子近视进展的首选。倪海龙告诉记者,OK镜只能延缓近视的发展,并不能治愈近视。“OK镜控制近视的作用在40%至60%之间。这就意味着,不干预治疗,如果每年近视度数上涨100度,使用OK镜后,上涨度数可控制在40度至60度之间。”

“一般建议年龄在8岁以上、近视度数600度以内的孩子佩戴。经常发生过敏性结膜炎的孩子不适合佩戴OK镜。”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主治医师李建提醒,家长一定要选择正规且有资质的医疗机构为孩子配OK镜。

记者对多家具备资质的民营医疗机构进行调查后发现,OK镜每副价格在5000元至1万元不等,而使用时间只有两年甚至更短。

建议

近视防控关口需前移

“总体感觉,儿童青少年近视情况比较严峻。”温州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徐良德告诉记者,他们在对我省近10万名中小学生的近视普查和抽查中发现,有些学校中小学生在校课外活动时间偏少。

徐良德认为,青少年近视的防控需要做到“一减一增”,即减轻学习负担,增加户外活动时间。“以小学生为例,每天课外近距离用眼时间不宜超过2小时,每天阳光下的户外活动时间应在2小时以上。”

在倪海龙看来,学校与家庭是青少年近视防控的两大“主战场”。他在门诊中发现,大部分孩子在家的课外阅读压力和作业负荷偏大,家长们会干预孩子看电视、电子屏幕的时间,但是往往忽略了书写与阅读。“书写、阅读与使用手机、平板,均为长时间近距离用眼,对孩子来说没有本质区别。”

采访中,多位专家向记者表示,医院只是近视治疗的“最后一环”,只有引起学校、家长重视并加以正确引导,将近视防控的关口前移,才能有效阻止儿童青少年近视的高发与低龄化的严峻趋势。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