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健康>>

关注|自助售水机 要方便更要安全

2019-02-21 11:08:05 河北新闻网

自助售水机因为方便实惠广受市民欢迎,但其水质和卫生状况也存在诸多问题——

自助售水机 要方便更要安全

近年来,很多居民小区设置了自助售水机。居民拿卡轻轻一刷,只需花费一两元,就可以接到一桶“健康又安全”的纯净水。因为方便实惠,很多市民都在使用,但是这些自助售水机里的水真的安全可靠吗?笔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现 场

自助售水机方便实惠,使用居民众多

2月17日下午,家住石家庄市紫玉名苑小区的贾女士拎着水桶,来到楼下的自助售水机买水。“我家人少,以前用的桶装水,一桶喝好几天。小区有了自助售水机后,可以随时下楼接,不仅方便,水还新鲜。”贾女士说。

笔者注意到,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里,有四五个居民前来买水。笔者走访发现,如今这种自助售水机几乎遍布石家庄市各个居民小区,有的甚至每隔几栋楼就有一台。

据贾女士介绍,要盛满她手里那个5升的小桶只需1元钱,春节期间商家搞促销,充值100元还送20元,比外面买的桶装水便宜很多。

自助售水机的水为什么便宜?多个售水机经销商告诉笔者,售水机直接安装连接小区的自来水管网,经过反渗透技术及多重净化,就可以变成与纯净水水质相差不大的饮用水。“自助售水机少了物流、人工运送、代销等成本,加上前期投入成本较低,后期也只是定期更换零部件、交水电费,所以价格就会相对便宜。”

在采访中,笔者还发现,有的小区自助售水机上还标注着“反渗透直饮水设备”“采用独有的弱碱矿化专利技术”等字样,并附上了各种各样的认证证书。

笔者以消费者的名义致电一家售水机直属公司,一名业务员向笔者表示,其公司旗下的售水机经过7层提纯过滤,最后出水的TDS测定值在0-30PPM,“水质远远超过自来水和其他纯净水。”

石家庄市心海假日小区的王先生也表示,他家楼下的自助售水机上标有滤芯更换时间,维护签到表定期有人签到,各项指标也“合格”,看起来很靠谱,周围居民都在使用。

担 忧

水质、卫生状况良莠不齐

“24小时随用随取”“办卡优惠多”“水质纯净清甜”……借助其标榜的诸多优势,自助售水机受到不少市民青睐。然而,居住在石家庄市三教堂新区的巴女士却不这么认为,“前几年我们家也在自助售水机接水,但是家里人喝了会有烧心的感觉。”

此外,采访中,一部分小区的居民对售水机的卫生状况和周围环境表达了不满:“自助售水机的接水口成天暴露在外面,风一吹,脏东西全进来了,也没见人来清理维护。”

其实,早在2014年施行的《河北省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就对现场制售饮用水设备的选址、设计和水源选择等作了明确的规定,“现场制售饮用水设备与周围的畜禽饲养场所、公共厕所和垃圾堆放处理场所等有毒有害物质污染源的距离应当在十米以上。”《石家庄市生活饮用水二次供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也明确指出,“储水设施入孔或水箱入口应有盖(或门),并高出水箱面五厘米以上,有上锁装置,并有防止雨雪渗漏的设施。”

然而,笔者在石家庄市宏基花园C座看到,距离自助售水机不足5米处就有几个装满垃圾的垃圾箱。“这几个垃圾箱离售水机这么近,有一次有人把它挪开了,但第二天又回来了。”居住在C座的郭女士说。

这种情况不是个例,笔者在石家庄市高新区、长安区、桥西区等多地走访发现,小区自助售水机存在诸多问题,有的紧挨垃圾堆,有的机身生锈、机内长有苔藓。此外,由于露天摆放,一些售水机水管口直接暴露。

除了卫生状况堪忧,更让人不放心的是自助售水机的水质。

“售水机使用的水源是自来水,售水机里的过滤器就像吸附剂,通过物理净化,会将水中的重金属、泥沙、微生物等吸附掉。”河北地质大学资源学院副教授王对兴说,在净水工序中,最核心的就是滤芯和RO膜,如果不定期更换这些零部件,很容易造成杂质堆积,对水质造成二次污染。

然而,很多供水商对设备的维护、清洗和更换并不规范。笔者发现,很多售水机没有张贴权威部门的水质检测报告。一些小区售水机上公示的检测表显示,工作人员只是对机器运行做一些检测,并未涉及滤芯的更换等关键信息,有的售水机甚至连检测记录也看不到。

呼 吁

纳入监管,多方协作共治

目前,设置自助售水机的小区越来越多,许多居民每天喝的也是这种售水机中的水,那么有没有相关部门对其进行日常监管?

多位供水商和小区物业管理负责人透露,售水机进入小区并不困难,只要与居委会和物业公司达成协议,小区有足够的场地就可以,商户自负水电费和占地费,后期机器清洗和维护由商户负责。

而一位供水商更是向笔者坦言,售水机的RO膜更换一次价格高,能否及时更换全凭自觉。

笔者了解到,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售水机的主体责任由经营者承担。目前,国家对直饮水并没有相关的检测标准,对自助售水机销售特别是入驻社区没有严格明确的审批程序,加之售水机投放多、更换商家频繁等,都对相关部门的监管带来不小的困难。

“卫生部门会不定期对小区饮用水的情况进行巡查,看自助售水机本身有无省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颁发的产品卫生许可证件,以及日常公示告知情况等。”省卫健委综合监督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保证售水机的水质安全,除了行业自律,还需要多个监管部门、社会监督等共同协作。

据了解,在北京、青岛、昆明等地,小区现制现售水已经纳入了相关部门的监管范畴。从原水到机器设备、出水水质等整个过程,都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严格检查,保证现制现售饮用水卫生安全。

对此,王对兴表示,我省相关部门可以借鉴外地的做法,监管部门应要求经营者具备相应资质并备案登记,制定和严格执行净化设备国家标准,并定期抽查。

王对兴还提醒市民,在购买现制现售水时要注意产品的卫生许可批件是否有效,是否具有检验机构出具的水质检验证明,售水机滤芯是否及时更换等。“此外,水桶长期使用容易滋生细菌,建议大家定期清洗、更换水桶,防止饮水的二次污染。”(实习生崔豪 记者尹翠莉)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