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维权>>

养老机构评级:风物长宜放眼量

2019-02-20 11:25:20 检察日报

与酒店、医院相似,养老机构今后也有等级评价标准了。2月18日,记者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召开的国家标准专题发布会上获悉,我国首个《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发布,并将于2019年7月1日实施。

据悉,该“国标”共118条,对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提出了102条要求,主要内容包括等级划分与标志、申请等级评定应满足的基本要求与条件、等级评定、规范性附录(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内容与分值表)。该标准面向所有养老机构,由养老机构自愿选择是否参与审评。

当前,养老院“一床难求”可谓现象级存在。尤其在一线城市,养老服务的供需矛盾更突出。去年底,媒体调查发现,北上广深的养老院平均需要排队10至15年。以北京第一社会福利院为例,仅能提供1100张床位,而排队登记的老人一度超过了10000人,是可供应床位数量的近10倍。除了这类公立养老院,普惠性民营养老院也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可见,养老机构往往不愁床位卖不出去。而第三方的评定与认可,最多算得上是锦上添花,不会对其运营收益产生太大影响。那么,面对当下落地的等级划分评定“国标”,大部分养老机构恐不会产生强烈的参评冲动。

不过,即便眼下“遇冷”,该“国标”未来也有望“走红”。众所周知,我国已步入老龄化阶段,国家人口计生委、全国老龄委的预测结果显示,2015年到2035年我国老年人口将年均增长一千万左右。不到20年时间,我国将进入急速老龄化阶段,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从2.14亿增加到4.18亿,占比提升到29%。养老市场的前景可谓巨大,未来必将有更多机构加入运营,养老服务市场可能出现供大于求乃至于鱼龙混杂的局面。至时,第三方的等级评定,无疑将成为养老机构标榜宣传、比拼竞争、吸引客户的重要依据。

总之,于养老机构而言,等级划分评定“国标”有其积极价值。已然入局的养老机构,不妨多一些长远考量,尽快搭上眼下的“早班车”,借力“国标”下好“先手棋”,闻“国标”而“起舞”,站在更靠前的“起跑线”上,让自己在未来的激烈竞争中多一些主动权。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