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维权>>

“碰瓷”式营销到底还能走多远?

2019-02-20 11:14:43 中工网

近日,一篇名为《那个从阿里离职的漂亮女高管,从来不过情人节》的软文让阿里巴巴在情人节当天遭遇了2019年首次“碰瓷”式营销事件,一时之间成为无数人讨论的对象。

“我是一家创业公司的CEO,而两年前的今天,我是阿里巴巴年薪数百万、期权超千万的女高管……”文章一开篇就可以让人制造无数的话题,而为了增加文章的可信度作者还贴出了其与马云的合照。

“阿里的工作,让自己成为一个还算有钱的女人,但身体已被严重透支……”本以为是这位精英人士撰写的带有自传性质励志鸡汤文,可谁曾想说着说着整个文章画风突然改变,一下子就做起微商,不遗余力地推销起自己的产品了。

和传统在朋友圈里卖广告的微商一样,整篇文章晒出了琳琳种种的各项数据,字里行间洋溢着对于产品的无限向往与自豪感,还不忘在结尾处加上几句励志言语。全文深谙营销策划的精髓,要不是太过的文风引起了阿里大佬的反感,说不定这位曾经精英人士的产品有可能成为微商界的爆款产品。

从陈亮的话语里不难看出,这位自称是阿里前高管的文章主人公确实曾在阿里巴巴工作过。但是陈亮话语之外却是对于这位前同事颇有微词,不仅仅是当初共事时的不愉快,还有对于此番强势营销捆绑的强烈不满。

阿里巴巴集团公关部总监顾建兵也坐不住了,力挺陈亮。揭露文章中与马云的合照系其故意往高管身边凑,完全是为了营造自己和高管关系的假象。所谓的“漂亮女高管”本就是阿里健康的人,只是之前在末位竞争中淘汰出局的,根本算不上是阿里高管。

本来事件到此也算是有个结束,但“漂亮女高管”随后的一封公开信却更加激化了整个矛盾,还打算请阿里现任掌门人出来评理。这无疑才是整个营销计划的重点,原本只是无关痛痒的双方扯皮,并没有太多的利益纠葛。可让将要归隐的马云站出来评理,确实能够将整个话题继续炒作下去。这位前“高管”的一系列操作无疑是深谙营销精髓的,但这种捆绑式营销到底还能够走多久,让人不禁生疑。

对于初创型的小团队,怎样打响营销开门第一炮至关重要。找一家在国内名气较大的企业,强行与之关联,这是最快也是最省力气的方式。但这种营销方式往往只能建立在对方不予理会的状态之下,一旦触及了企业的底线,势必会引发反击。诚然,这位“高管”的初衷已经达到了,但是阿里巴巴的底线不断地被触碰,不可能不引发触底反击,这将取决于阿里能够容忍的度到底在何处。

像这样的事件,并不是偶尔才会出现的。可以说很多大公司都会碰上这样的“狗皮膏药”,身受其困扰。默不作声,只能让这种行为越发的肆无忌惮;若一纸诉状,对簿公堂,也有可能让这些企业有了蹭热度的资本,说不定整个流程下来,已经赚得最想要的名声与金钱。长此以往,整个市场环境将彻底被这些小企业破坏殆尽。作为整个市场的监督者,相关部门应及时作出防范,拿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净化整个市场环境,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