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自如疑似再曝“甲醛门”,回应称“可提供空气净化器免费使用1个月”

2019-02-18 23:35:56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租户被自如甲醛及其他化学物质超标的房子呛得胸闷、咳血,自如给出的解决方案却是“可提供空气净化器免费使用1个月”“免费治理”或是“转租退租”,对健康补偿、体检费用置之不理。这是去年8月爆出“阿里员工租住自如甲醛超标房后患白血病身亡”的消息后,自如再次被大量消费者投诉甲醛超标、房屋出现问题但客服不作为等。

目前,黑猫投诉平台上关于自如的消费者投诉已达150条,截至2月18日,仅有6条投诉得到自如客服的回应,3条投诉得到解决,其他141条仍处于“凉凉”状态。

春节后人们陆续返城,大中小城市又迎来了租房高峰。很多人为了省心,会选择标榜“品质租房”“管家服务”的自如长租。然而,问题频发却对消费者投诉置之不理的自如长租,你还敢住吗?

(1)住了一年的甲醛超标房呛得租户咳血,自如回应“可提供空气净化器免费使用1个月”

很长时间以来,消费者对自如最大的担忧就是甲醛超标。种种迹象表明,自如对自家房源可能存在甲醛问题也是心知肚明的。

去年阿里员工疑因租住自如甲醛超标房患白血病去世后,自如启动了一项服务,宣布自2018年9月1日起,对首次出租的房源进行甲醛检测,并表示2018年6月1日后入住自如首次出租房源的租户,如对室内空气质量有疑问,可向自如申请免费空气质量检测。

但是,这些措施并没有解决自如的甲醛问题。去年9月1日至今,黑猫投诉上已经有近60条关于自如甲醛超标的投诉。

这些投诉中,不少消费者认为自如提供的空气质量检测形同虚设。“预约检测几个月,等检测报告又几个月,期间自如客服和管家都说检测结果未出,而检测机构人员却表示检测一星期之内就出了结果,并且早已交给自如。”一位消费者指责自如能拖就拖,“难道要等更多租客的身体出现问题才来解决么?”

就算拿到检测结果,也不见得就能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我因为住甲醛超标房咳血了,自如说给我提供空气净化器,可以免费使用1个月。”提起此事,自如租户郝先生哭笑不得。

郝先生与妻子于2017年6月在北京租住了一间自如房,2018年6月租约到期后又续签了一年的租房合同。“住进去的一年里,我和妻子多次因为胸闷、咳嗽、支气管炎、咳血去医院看病,病情反复发作,医生也没有找到病因。”郝先生说,“一直到2018年8月,阿里员工住甲醛超标房得白血病的新闻爆出,我猜我的病因可能找到了。”

2018年9月11日,郝先生自费请第三方有检测资质的公司,对租房室内空气封闭12小时以上后进行检测,并出具CMA认证报告,结果显示,入住一年后,房屋甲醛还超标100%,TVOC超标。

自如向郝先生提供了三种解决方案供选择:一是无条件换租或退租;二是提供免费空气质量治理;三是提供1个月空气净化器免费使用。但对于郝先生因居住甲醛超标房而产生的健康医疗损失,自如拒绝赔偿。

“我已经在这间房子里住了1年多了,平时白天都开窗通风,现在检测都是超标的,很难想象1年之前的甲醛浓度,可见自如使用的是何等劣质的材料。”郝先生告诉记者,“我加入了一个维权微信群,里面有三百多人,全部都是自如甲醛超标房的受害者,这样类似的群还有好几个,自如应当对空气质量问题给予重视,对我们进行赔偿。”

对此,自如客服却建议消费者在寻找房源时“尽量避免寻找首次出租房源”。但根据自如的运营模式,自如很多房源都是从业主手中承接房屋,经过装修配置,再上线租房APP供消费者选择,也就是说,大量自如房源上线时,都是“首次出租房源”。

很多消费者不知道的是,甲醛其实无色无味,当他们在自如的房间里闻到刺鼻的气味时,很可能除了甲醛超标,还有其他有害化学物质充斥房屋。显然,打着“深呼吸,放心住”口号的自如已经不能让消费者放心。

“‘首次出租房’很可能就是‘甲醛房’,谁都不想当受害者,”正准备租房的李女士告诉记者,“自如的优势就在于房子再次装修过,条件比较好,可是如果装修带来的空气问题得不到解决,我也不会选择自如,毕竟健康总比舒适重要。”

(2)房子漏雨4个多月无人维修,管家不作为情况普遍

管家式服务是自如的一大亮点,但不少租客的遭遇却表明,自如管家不作为情况十分普遍。

朱女士在2018年8月底入住深圳自如友家(自如合租产品),9月山竹台风登陆造成房间严重漏雨。朱女士立即向自如报修,原以为问题很快能够得到解决,没想到却与号称“便捷、及时维修”的自如开始了长达五个月的拉锯战。

“维修工人上门检修后说问题太严重,自如修不好。后来自如管家说要让小区物业承担维修费,物业没有同意,自如又让房主出钱,房主也不愿意。”由于小区物业、房主、自如三方都不愿承担维修费用,朱女士的房间漏雨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几个月里,我的房间每天都在漏雨,无法居住,自如一直拖延推诿,直到台风季结束。”

“最后管家承诺我,如果再发生漏雨,可以为我免费换租。”到了12月,房间再次漏雨,朱女士便向自如管家提出了换租申请,没想到管家却以“已经开始与房东沟通维修事宜”拒绝了她的申请。等到朱女士再次催促维修开工时,却发现管家换了新人。“我先了解情况,再向公司打报告。”新管家这样答复朱女士。

“5个月里自如换了4次管家,每换一次我就要重新发起维修申请,解释前因后果,管家再‘了解情况、打报告、走流程’。”朱女士认为自如管家并没有做到承诺的“客户至上、贴心服务”,反而“回避沟通,拖延处理”。

今年1月,朱女士忍无可忍,向管家提出退租申请,管家却称,如果朱女士坚持退租,必须向自如赔付违约金1890元。

无可奈何的朱女士开始在12315、微博、黑猫等多个消费者投诉平台上投诉自如,没过多久,自如便同意了自己“无条件退租”的要求。“难道我不投诉,这些问题就永远得不到解决么?”朱女士说。

租户向自如缴纳的服务费占到租金总额的10%,自如提供的服务却并不令人满意。记者查阅黑猫投诉发现,有租客投诉“维修人员维修不当导致暖气跑水,泡了整个房子,自如却不愿赔偿”,有租客投诉“自如房屋修缮无理由停工,每天在各种建筑材料中生活,投诉得不到回应”,还有租客称“管家在问题未得到解决的情况下来要房租,不给房租就冻结房门密码”。

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邱宝昌认为,自如在出租房屋时,有责任保证房屋的建材、装修、空气质量等符合国家标准,不能出租不达标、有安全隐患或健康隐患的房屋给消费者。“如果自如明知房屋质量不合格还进行出租,这就涉嫌欺诈。如果房屋质量问题给消费者造成了损失,消费者不仅可以要求多倍租金赔偿,还可以要求自如赔付直接、间接损失。”律师建议,如遇到租赁纠纷,消费者应保持冷静,依据《民事诉讼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合同法》等相关规定要求解除合同、赔偿损失,向主管部门提出投诉,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佘颖 曾诗阳)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