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旅行>>

春节出游热度高 旅游服务还有提升空间

2019-02-12 15:45:08 央广网

【内容提要】

春节期间出门旅游过年的消费者越来越多,但因为旅游体验不佳产生的消费纠纷也不少。有消费者爆料,在携程网上订的大年三十入住的酒店与网络上的图片相差甚远,卫生安全环境差。有的消费者吐槽上海迪士尼乐园排队时间太长。《天天315》本期聚焦:春节出游热度高,旅游服务还有提升空间。

央广网北京2月1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虽然中国人过春节的传统是返乡回家,但如今越来越多的国人选择在春节期间走出家门去旅行。据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最新数据,2019年春节假期,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同比增长7.6%;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同比增长8.2%,文化和旅游市场繁荣有序。一个重要的特点是,今年春节出游的国内游比出境游要更加火爆。有专家分析,这主要是因为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视的节日,多数人希望和家人团圆,所以选择一家人一起在国内旅游过年。

不过,春节期间国内各大旅游景区频频爆出超出最大游客接待量的消息。记者从丽江古城管理局了解到,2月7日,进入丽江古城的游客人数达到231586人,已接近景区最大游客承载量,瞬时人数最高峰出现在21点45分,达到了89389人,已超过景区最大瞬时承载量,是丽江古城景区有数据监测以来的历史最高值。

在西湖边,人浪一眼望不到头。游客吐槽:天气好、景色美,就是人实在太多了。据杭州公安在微博上公布的数据,2月6日西湖景区总游客量49.17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0.89%,是全国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另外,苏州拙政园,黄山,五台山,广西桂林、阳朔等景区也出现了饱和情况。

在这种情况下,游客的出游体验肯定不会太好。消费者陈先生说,春节期间带孩子去上海迪士尼乐园游玩,回到家问孩子的感想是什么?孩子回答:“只玩了一个游戏,排队时间太长。”

回忆这次春节出行的情景,陈先生有些尴尬。他和父亲带着孩子冒着雨在人山人海的迪士尼乐园门口等待的时候,父亲问他:“我们大过年的,为什么来这受罪?”他感觉自己近两年内不会再选择春节出游。人太多,玩不好。

除了景区人多影响游玩体验,消费者在预订酒店方面遭遇的问题也不少。有消费者张女士向《天天315》爆料:春节前,在携程网上预订了云南香格里拉的一家名叫傣泰阁的度假酒店,计划大年三十和初一入住。但当她按照地址找到这家酒店的时候发现,这里和她在网上看到的图片完全不一样。

之后,张女士联系了携程网客服部门,但对方表示,要商家同意退款才能取消订单。经过多次沟通之后,才取消成功。最终,张女士又花费了更高的价格入住了另外一家酒店。

携程网客户服务专员对此表示,可以补偿张女士380元。但张女士认为,这件事的根本问题是商家涉嫌虚假宣传。

春节假期旅游消费再度升级,游客对旅游品质的关注正在提高。有数据显示,家庭出游更注重私密、个性化、高品质,选择“私家团”“私人定制”旅游服务的消费者大幅增加。

游客消费能力的提高和对品质生活的要求“品质化”成为旅游市场的重要趋势。旅游需求开始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游客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的要求以及对个性化、特色化旅游产品和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

旅游消费需求的变化将为旅游市场的整体生态带来影响。有专家指出,个性化的需求进一步凸显对旅游服务品质的考验。未来只有真正为游客带来品质和价值的商家才能生存和发展。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