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健康>>

“眼中小毛病”,装修工要注意了

2019-02-03 23:47:48 工人日报

超过10年工龄的油漆工多有咳嗽、头疼、胸闷、容易疲劳的症状

【聚焦职业病】“眼中小毛病”,装修工要注意了

《工人日报》(2019年02月03日 03版)本报记者 黄榆

刷了10年油漆的工人肖志刚,一个月前在刷油漆时中毒倒下了,在医院躺了两天才恢复了知觉,他又撑着出了院,拿起了那把刷子。而这一切,他还要瞒着怀孕8个月的老婆,他不想让她担心。

听说了老肖的事,同为油漆工的马力,回家就叫老婆烧了碗猪血汤,喝了下去。这个汤,很多油漆工都喝的,听说可以排毒。

马力知道,这多少有点自我安慰的成分在里面,可是又一个同行中毒倒下,还是让这个和油漆打了13年交道的男人有点警醒。

油漆工的“必备菜单”

据云南省装修协会的数据表明,目前流动在云南的油漆工至少在6万人左右。

记者通过近半个月的跟踪采访了解到,超过10年工龄的油漆工大多有咳嗽、头疼、胸闷、容易疲劳、四肢无力的症状。

“胳膊酸、脖子疼是常有的事,关键是很受不了刺鼻的味道,眼睛、喉咙很不舒服。”他说,“老肖当时给一户人家做地板油漆,为了保证地板表面光滑,刷油漆时,地板上不能有灰尘,一般门窗都要关牢的,做油漆大家最怕的就是刷地板漆,以前的地板不像现在的地板已经上了漆,需要铺好之后再上漆的,而且必须在不通风的封闭环境里做地板油漆,油漆的化学气味直扑口鼻,很容易中毒,老肖就是在给地板刷油漆的时候中毒晕倒出事的。”

糖水和猪血汤,几乎成了油漆工们的常备菜单,不过马力觉得,这只是心理安慰。

“在工地上干一天,出来就是个‘灰人’”

在昆明黄土坡附近的城中村,租住着400名左右的来自四川、重庆和云南等地的装修工人。

装修油漆工卫嘉伟就是其中之一。记者见到卫嘉伟的那天,他没有去上工,而是去了医院——他已经被手部和手臂部位的皮肤病折磨得无法忍受。卫嘉伟告诉记者,医生说他得的是严重的过敏性皮炎,这跟他从事的装修油漆喷涂工作有很大的关系。除了服药和擦药外,医生还要求他暂时不要再接触过敏源物质。但卫嘉伟根本没办法避免,“要是不做这个,我就得断了生计。”

除了皮肤病之外,卫嘉伟还患有慢性咽喉炎,而对于咽喉炎这种疾病,他非常不以为然。

“你随便问,可能10个装修工人9个就有咽喉炎,这个病在我们眼里算是小毛病,都不大管的。”他说。

与卫嘉伟租住在一个筒子楼里的廖在云,是来自云南会泽的一名砸墙工人。他笑呵呵地大声说,“在装修工地上干一天,出来就是个‘灰人’,像我们砸墙的,干一天的活,要吃进去半斤灰尘。”

在记者的采访中,慢性胃炎也是装修工人易得的职业病之一,而这些病多发在四五十岁的老工人身上。现年52岁的老装修工人赵尚义,得慢性浅表性胃炎已经有七八年了。43岁的装修工人兼包工头杨永强,得慢性胃炎的历史也有5年之久,而他同时也有慢性咽喉炎。

装修工地上恶劣的空气和飞扬的灰尘,是胃病和咽喉炎等疾病的诱因。

诊断书摆在面前才知工钱是多么沉甸甸

1月8日,昆明市宜良县45岁的王汉良蜷缩在床上,不时地剧烈咳嗽。这些天,由于气温变化大,他咳嗽加剧。除了大量喝水,他已无力对抗病痛的折磨。在外打工10年,王汉良的足迹踏遍大大小小几十个油漆厂,然而,直到一纸无情的诊断书摆在面前,他才知道那份工钱是多么沉甸甸。

王汉良无奈地说:“在工地干活时总感觉身体疲惫,呼吸短促,干咳,到医院检查,才知道得了一种叫尘肺病的职业病。尘肺病可防不可治,但后悔没用啊……”

患病后他回了老家,做不了体力劳动,大多数时候,只能坐在家中。他不能走太远,因为“没有太多力气”。

妻子黄芬是家中唯一的劳动力,白天出门干活,晚上还要赶回家做饭。她说:“家里没个做事的男人,生活变得不堪重负……”

“许多职业病患者都有类似的遭遇。”云南省安监局职业健康处工作人员说。

尘肺病是云南第一大职业病,发生前五的地区有昭通、曲靖、楚雄、昆明和玉溪,集中发生于煤炭和有色金属行业。

装修工人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

“当前装修工人职业病的造成,在很大程度上,跟装修工人自我保护意识不够,和行业规范不够完善有很大的关系。”昆明市建筑装饰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姚尔康说。

据他介绍,其实在昆明的各级装饰协会,经常会和省劳动厅等政府相关部门联动,组织装修行业内的各个工种进行执业培训,其中对装修工人的职业保护也是一个重要内容。培训内容要求,装修工人在做相关工作时,要根据工种不同,需要佩戴防尘面罩、防甲醛面罩、防毒面罩等安全工具,油漆工人,除了应戴上防毒面具之外,还应戴上长筒手套才能进行施工,以保证身体和皮肤不受伤害。

不过,由于大部分零散的装修工人受培训的机会较少,还是造成了相当多的装修工人,对安全施工和健康施工的方式方法不够重视,造成了一些装修职业病的高发。“像防毒面具等装修安全工器具,在每个建材市场就有卖的,但很多装修工人并没有配备。”他说。

对于装修工人职业病的防范和尽量杜绝,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普外科主治医师吴伯义,也从健康生活方式和健康工作方式的角度,给出了良好的建议。他指出,对于自己的工作环境是否安全健康,工人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要加强施工从业过程中的自我保健意识。

吴伯义说,“工人工作的时候,除了应配备相应的保护工具之外,还应当自备一些基本的外用药物,如红药水、创可贴等,以避免施工过程中,因小创伤而让毒害物质进入人体。例外,装修工人可自己配置一些清热清肺的胖大海茶、金银花茶,带到工地上当饮料喝,这样也可以减少和缓解咽喉炎、胃炎等炎症类职业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