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8>>

江苏发布网络交易冬季家电、冬季纺织服装、厨房小家电类商品质量抽检结果

2019-01-30 11:04: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2018年网络交易冬季家电、冬季纺织服装、厨房小家电类商品质量抽检结果》称,为进一步加强网络交易商品质量监管,净化网络交易环境,2018年下半年以来,该局组织对网络经营主体通过互联网销售的网络交易量相对较高、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冬季家电、冬季纺织服装、厨房小家电类商品进行质量抽查检验。

一、2018年网络交易冬季家电类商品质量抽检情况

此次抽检的冬季家电类商品共80批次,涉及天猫、淘宝网、京东、苏宁易购、阿里巴巴5家网络交易平台。经检验,60批次所检项目均合格,符合此次抽检要求,20批次不合格,不合格商品检出率为25%。

此次抽检,冬季家电类商品的检验项目主要包括标志和说明、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输入功率和电流、发热、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耐潮湿、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非正常工作、机械强度、结构、内部布线、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接地措施、螺钉和连接、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固体绝缘、耐热和耐燃等。不合格项目主要有标志和说明、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输入功率和电流、非正常工作、内部布线、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固体绝缘等。

针对此次商品质量抽检的情况,江苏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向购买冬季家电的消费者发布以下消费提示:

1、要注意标识说明。选购冬季家电时,应注意商品上是否按照标准要求标识电气参数及符号、警告用语等。室内加热器等家电的说明书中还应有特殊使用说明。缺失重要信息的,可能影响消费者的正确安装和安全使用。

2、要注意商品材质。选购室内加热器时,应注意商品外部不宜有毛刺及锐利的棱边,商品旋钮按钮应固定牢靠,扭动灵活,发音清脆,各种螺丝应无松动现象,塑料外壳应有一定的强度韧性。选购电热毯时,应注意商品开关和螺丝是否松动,可在开启后触摸发热元件,感受升温是否迅速,发热丝的排布是否均匀。

3、要注意使用安全。使用室内加热器时,应注意电源软线表面的温度,如果存在温度过高、发热严重的情况,则可能是电源软线过载,不宜继续使用。使用电热毯时,应平铺放置在垫被和床单之间,不宜放在棉褥下使用,以防热量传递缓慢,使局部温度过高而烧毁元件,收藏时不宜过度折叠,防止电热线断裂。使用柔性暖手器时,应严格遵照说明书要求采用正确的方法定量注水,防止因水量不同导致工作异常。

二、2018年网络交易冬季纺织服装类商品质量抽检情况

此次抽检的冬季纺织服装类商品共86批次,涉及天猫、京东、苏宁易购3家网络交易平台。经检验,83批次所检项目均合格,符合此次抽检要求,3批次不合格,不合格商品检出率为3.5%。

此次抽检,冬季纺织服装类商品的检验项目主要包括甲醛含量、pH值、禁用偶氮染料、耐水色牢度、耐汗渍色牢度、耐干摩擦色牢度、异味等。不合格项目主要有耐汗渍色牢度、耐水色牢度、PH值等。

针对此次商品质量抽检的情况,江苏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向购买冬季纺织服装的消费者发布以下消费提示:

1、要看标识。商品标识应标明制造者的名称和地址、产品名称、规格型号、纤维的成分和含量、维护方法、执行的产品标准、基本安全类别等内容,对于规格型号、采用原料的成分和含量、维护方法应采用耐久性标签。

2、要选材质。选购冬季纺织服装时,宜选用手感柔软的羽绒制品,注意其受力后的回复情况,回复越快,说明商品的蓬松度高,保暖性能较好。同时可在明亮处拍打羽绒制品,若无绒丝飞出,则品质较好。

3、要闻气味。冬季纺织服装类商品在印染和加工中会使用多种整理剂和助剂,加工工艺不当的商品,可能会残留的化学成分,对人体造成伤害。消费者在选购时,应注意商品气味,如果散发刺激的异味,则可能有甲醛残留,不宜购买。

三、2018年网络交易厨房小家电类商品质量抽检情况

此次抽检的厨房小家电类商品共50批次,涉及天猫、京东、苏宁易购、阿里巴巴、好享购物5家网络交易平台。经检验,46批次所检项目合格,符合此次抽检要求,4批次不合格,不合格商品检出率为8%。

此次抽检,厨房小家电类商品的检验项目主要包括标志和说明、输入功率和电流、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非正常工作、结构、内部布线、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接地措施等。不合格项目主要有标志和说明、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结构、接地措施等。

针对此次商品质量抽检的情况,江苏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向购买厨房小家电的消费者发布以下消费提示:

1、要注意标识说明。选购厨房小电器时,应注意器具本体上是否按照电气安全标准要求标识电气参数及符号、警告标识、说明信息等。缺失重要标志和警示说明的,可能影响消费者的正确安装和安全使用。

2、要注意强制性认证标志。对于进入强制性认证的厨房小家电类商品,选购商品时应注意商品上是否有“CCC”标志,3C标志一般粘贴在商品上或印在铭牌上。

3、要注意使用安全。使用厨房小家电时,应注意使用环境,防止水、油烟、调料等对厨房小家电造成安全使用隐患,引发触电、火灾等;同时应注意正确操作,尤其是带有机械结构的厨房小家电,如绞肉机、破壁机、豆浆机等,防止对人体造成不必要的机械损伤。

 

2018年网络交易冬季家电类商品质量抽检结果汇总表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