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甘肃省12315指挥中心2018年度信息分析报告发布

2019-01-25 17:35: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指挥中心2018年度信息分析报告

     一、整体情况

    2018年,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系统通过电话、来访、互联网、短信、微信、来函等方式接收登记消费者反映问题214953件,其中咨询162506件、投诉43951件、举报5811件、建议2408件、检举73件、表扬204件,全省12315系统全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共计4971.49万元。

 1.png

    近五年来,全省12315系统接受消费者诉求呈逐年上升趋势。2018年投诉、举报登记量同比增幅分别为50.53%、16.34%。

2.png

    2018年全省月均登记量17913件,较上年度月均登记量高出434件。从本年度全省各月接收的消费者诉求来看,3月份逢“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咨询量达到全年最高峰,投诉、举报各月登记量较平稳,无明显变化。

3.png


    省局12315指挥中心通过电话接听消费者反映问题192816件,占登记总量的89.7%。近年来,我们拓宽投诉渠道,通过多种方式广泛接收消费者诉求,除电话、来人、来函等方式外,还通过互联网、短信、微信、QQ等接收登记消费者反映问题。2018年,非电话方式接收登记消费者反映问题共计22137件。

4.png


    从全省各市州受理诉求情况看,位列前五位的为:兰州市17024件,酒泉市2125件、天水市2106 件、庆阳市1955件、嘉峪关市1808件。  

5.png


    二、咨询问题

    全年共登记消费者咨询162506件,其中涉及原工商业务咨询94796件,占咨询总量的58.33%;涉及其他行政部门、检测机构、社团组织业务咨询29136件,占咨询总量的17.93%;其他类咨询38574件,占咨询总量的23.74%。原工商业务咨询中涉及服务消费监管方面41910件、商品质量监管方面17291件,分别占到此类咨询问题的44.21%、18.24%。

6.png

    三、投诉问题

    全年共登记消费者投诉43951件,同比增长50.53 %,投诉登记量达到历年最高。

7.png


    全省各级工商部门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971.49万元,同比增长11.55%,达到历年最高。  

8.png


    商品类投诉19543件,占投诉总量的44.47%,同比增长41.59%,居前十位的依次为:交通工具、服装鞋帽、家居用品、房屋、家用电器、装修建材、食品、通讯产品、烟酒饮料、首饰。

9.png


    服务类投诉24408件,占投诉总量的55.53%,同比增长58.56%,居前十位的依次为:通信服务、销售服务、餐饮和住宿服务、互联网及相关服务、美容美发洗浴服务、文化娱乐体育服务、交通运输服务、制作保养修理服务、房屋装修服务、物业服务。

10.png


    根据投诉数量分析,服务类投诉中美容美发洗浴服务、销售服务、文化娱乐服务、通信服务、餐饮住宿服务的增幅较大。

11.png


    四、举报问题

    全年共登记举报5811件,同比增长16.34%,经查属实5206件,属实率89.59%。举报类别主要集中在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违反登记管理行为、广告违法行为、产品质量违法行为等方面。其中违法广告类举报有所增长,比2017年增加200件,增幅为35.78%;违反登记管理行为的举报有所减少,比2017年减少305件,降幅为20.13%。


    五、消费热点问题分析

    (一)预付卡消费合同履约难。共登记预付卡类投诉5384件、举报324件。主要问题是美容美发、健身、餐饮、洗车等行业,经营者利用设立不平等格式条款对消费者进行限制,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减轻或逃避自己所应承担的责任;经营者歇业或转让期间不通知持卡消费者办理退款或变更手续,侵害消费者权益。

    (二)通信行业强制消费问题多发。共登记通信类投诉5814件、举报68件。主要问题是通信运营商擅自更改用户套餐,网络信号不稳定,未按合约返还费用,宽带故障不及时上门维修,广告宣传的活动内容不实等。

    (三)餐饮住宿行业服务有待提升。共登记餐饮住宿服务类投诉2136件、举报728件。主要问题是承诺服务项目与实际不符,节日期间团购的餐饮券无法使用,菜单标价与实收金额不符,入住宾馆的空调、宽带网络出现故障影响住宿质量等。

    (四)电子商务消费纠纷有所增加。共登记电子商务类投诉1743件、举报445件。主要问题是不按时发货、不履行7日无理由退换货义务、售后服务不到位,发布的广告存在使用绝对化用语、内容涉嫌虚假、夸大功效等。

    (五)购买汽车强制搭售较为突出。共登记汽车类投诉3608件、举报92件。主要问题是销售车辆时强制搭售保险,贷款购买汽车时商家强制消费者支付续保押金,商家拖延交车期限、强制搭售汽车配套产品、不履行三包义务等。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