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8>>

安阳市质监局通报2018年下半年产品抽查情况

2019-01-23 15:31: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9年1月22日,安阳市质监局官网通报2018年下半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通报称,2018年下半年,市质监局组织开展了环境污染防治产品、食品相关产品、安全生产电气火灾等综合治理相关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安质监认发〔2018〕200号)。现将2018年下半年安阳市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以下简称抽查)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8年下半年产品质量抽查共抽取了煤等全市13种53家企业生产的163批次产品。经检验,52家企业生产的162批次合格,产品抽样合格率为99.4%;检出1家企业1批次不合格,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0.6%。

(一)本次专项监督抽查只涉及工业生产资料、农用生产资料2大类产品。

1.工业生产资料。本次抽查了5种42家企业生产的152批次产品,合格151批次,产品抽样合格率为99.3%。

2.食品相关产品。本次抽查包括组合式防伪瓶盖产品、一次性塑料餐饮具(托盒)、聚酯(PET)油瓶、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瓶、今麦郎凹字透明塑盖、一次性塑料杯、商品零售包装袋、BOPP/PE复合袋8种11家企业生产的11批次产品,合格11批次,产品抽样合格率为100%。

(二)区域质量状况分析。本次抽查覆盖了9个县(市)区,基于抽查产品种类及其产业分布特点,各县区抽样数量有所差异。抽查产品数量较多的是殷都区、龙安区、汤阴县;殷都区抽查产品数量最多,占全市抽查批次数的65.6%,其次是龙安区(12.27%)、汤阴县(9.2%)和安阳县(4.9%)。

从抽查结果来看,林州市、汤阴县、内黄县、安阳县、高新区、北关区、龙安区7个县区产品抽查合格率达到100%;殷都区合格率为99%。

二、产品质量分析

(一)工业生产资料。本次抽查了包括煤(型煤、洗精煤)、车用柴油、车用乙醇汽油、防火门、防火膨胀密封件5种工业生产资料产品,煤(型煤、洗精煤)合格率为99%,其余4种产品抽样合格率均为100%。

1.煤(型煤、洗精煤)。本次抽取了殷都区、龙安区、安阳县34家企业生产和使用的131批次煤产品,合格率为99%,对煤产品的全硫、挥发分、发热量三项进行了检验。经检验,1家1批次型煤(蜂窝煤)不合格,不合格项目是挥发分。

2.车用柴油。本次抽查共抽取了汤阴县2家企业生产的8批次及高新区1家3批次车用柴油产品,对车用柴油的馏程、铜片腐蚀、硫含量、闪点、灰分、水含量、运动粘度、凝点、冷滤点、酸度、10%蒸余物残炭16个项目进行检验,检验合格率为100%。

3.车用乙醇汽油。本次抽查共抽取了高新区、殷都区2个区域2家企业生产的6批次车用乙醇汽油产品。对车用乙醇汽油的研究法辛烷值、铅含量、馏程、蒸气压、胶质含量、硫含量、硫醇、铜片腐蚀、机械杂质、水溶性酸或碱、水分、乙醇含量、苯含量、烯烃含量、其他有机含氧化合物含量芳烃含量16个项目进行检验,检验合格率为100%。

4.防火门。本次抽查了汤阴县2家企业生产的3批次防火门产品。对防火门的钢材材料厚度、防火锁、防火合页(铰链)、防火顺序器、防火密封件、防火玻璃、耐火性能7个项目进行检验,经检验,3批次产品符合标准要求,合格率为100%。

5.防火密封件。本次抽查了北关区1家企业生产的1批次防火密封件,对防火密封件的尺寸允许偏差、膨胀性能、产烟毒性3个项目进行了检验。检验合格率为100%。

(二)食品相关产品。本次抽查了林州市4家4批次组合式防伪瓶盖产品;汤阴县一次性塑料餐饮具(托盒)、聚酯(PET)油瓶、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瓶、今麦郎凹字透明塑盖4家4批次产品;安阳县一次性塑料杯1家1批次产品;高新区商品零售包装袋1家1批次产品;内黄县BOPP/PE复合袋1家1批次产品,经检验,11家企业11批次产品全部符合标准要求。

三、抽查情况分析

2018年下半年合格率较去年同期相比,产品合格率提升了3.5个百分点,产品种类较去年同期减少了8类产品,原因是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环境污染防治工作、食品安全工作、安全生产电气火灾工作的部署,切实履行质监部门职责,2018年下半年只对环境污染防治产品、食品相关产品、安全生产电气火灾等综合治理相关产品开展质量了专项监督抽查。

本次监督抽查情况表明,大中型企业、地市级企业质量意识较强,技术水平较高,具有相应的内部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体系,注重对出厂产品质量的把关检验,但与小型企业相比,他们没有价格上的优势。因此,以质量求生存,以名牌产品占领市场是这些企业的主要目标,由此决定了这些企业生产的产品具有较高的合格率。部分小型企业销售大多只面向周边的老百姓,没有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大部分企业没有自己的实验设备,企业监管和抽查不能完全覆盖,企业生产缺少有效的监督。

四、存在问题

本次抽查中,多数承检机构能够按照《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规范》开展工作,整体工作质量较往年有了明显提高。但也有个别承检机构存在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如上报的汇总材料不全面、表格数量不够、汇总数据不准确,检验结论用语严重不规范,未按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办法》要求对抽查产品出具合格或不合格结论,各检验机构要引以为戒,结合本单位实际建立健全承担监督抽查工作的制度规范,严格按照《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规范》要求,抓好抽样、检验、异议的处理与汇总等环节工作,及时报送抽查结果和工作总结,确保工作质量。省局将加强监督和考核,对工作质量差、数据问题多的机构开展整治,并将整治情况纳入分类监管评价体系中。

五、处理意见

针对本次监督抽查中发现的产品质量问题,市局委托各县区局组织开展后处理工作。各地质量技术监督局要按照《产品质量法》、《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认真做好不合格产品及生产企业后续监管工作。

1.严格后处理。对本次监督抽查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企业,责令企业认真进行整改,限期复查;经整改复查仍不合格的,责令企业停产整顿。

2.加强监管。将本次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情况通报地方政府,加强对不合格产品及生产企业后续监管,督促企业依法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提高质量意识,引导企业严格按照标准组织生产,切实维护消费者利益。

3.建档备查。各地对后处理工作中形成的文书资料应妥善保管,在后处理工作完成后,由负责后处理部门建立完善工作档案。

2018年下半年产品质量安阳市监督抽查不合格企业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

受检企业
电话

主要不合格项目或主要问题

承检机构

1

安阳合益能源有限公司

民用型煤(蜂窝煤)

/

JJ-Y120

2018.10.24

13213289373

挥发分

安阳县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中心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