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佛山市市场羽绒服质量调查分析报告发布

2019-01-18 17:22:54 佛山市消委会网站

 一、市场调查样品明细

  本次调查样品由佛山佛山电视台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从佛山市实体商铺和线上平台购买,共计10个品牌。购样价格从179元/件到901元/件不等,基本覆盖市场主销羽绒服产品。样品明细如表1所示。(以下本次报告中提到的各品牌,仅限于表1中所列的测试款号,不代表该品牌其他批次的产品质量情况。)

  表1:市场调查购样明细表

品牌

样品名称

款号

规格号型

填充物

含绒量

充绒量

单价

(元)

雪中飞

羽绒服

X80130866

175/96A

鹅绒

90%

64g

179

YAYA/

鸭鸭

春秋羽绒服

A-5560

170/88A

白鸭绒

90%

112g

193

优衣库

高级轻型羽绒无缝连帽外套

311-409325

180/108B(XL)

白鸭绒

90%

71g

299

以纯

男装梭织羽绒外套

2841153420

180/92A(XL)

白鸭绒

80%

116g

429

安踏

女羽绒服

16847845-4

180/100A(2XL)

灰鸭绒

90%

103g

431

Baleno/班尼路

羽绒外套

/

180/104A

灰鸭绒

90%

249g

444.45

李宁

短羽绒服

AYMN065-2

170/88A

灰鹅绒

90%

112g

530

耐克

女子机织羽绒服

AJ7424

165/88A

灰鸭绒

75%

90.4g

599

hotwind/

热风

D3轻薄中长羽绒服

F12M8419

180/100A(XL)

灰鸭绒

80%

168g

799

THE NORTH FACE/北面

羽绒服

NF0A3CGI

170/92A(M)

灰鹅绒

75%

154g

901

  二、检测项目和依据

  本次市场调查选取了与羽绒服的保暖性、美观性、羽绒品质等密切相关的几个指标进行对比,测试项目及依据如表2所示。

  表2:比较试验测试项目及依据

1

含绒量

GB/T 14272-2011《羽绒服装》

2

绒子含量

 

3

充绒量

 

4

蓬松度

 

5

防钻绒性

 

6

耗氧量

 

7

残脂率

 

8

清洁度

  三、检测项目目的及结果

  1.总结论

  10款羽绒服样品经测试,有6个样品全部符合标准要求,有4款分别就充绒量、蓬松度及清洁度未达到标准要求,具体如表3所示。

  表3:不符合要求样品

序号

品牌

商品名称

款号/货号

生产商

不符项

1

以纯

男装梭织羽绒外套

2841153420

东莞市以纯集团有限公司

充绒量

2

Baleno/班尼路

羽绒外套

88837524

广州友谊班尼路服饰有限公司

充绒量

3

hotwind/热风

D3轻薄中长羽绒服

F12M8419

热风投资有限公司

蓬松度

4

THE NORTH FACE/北面

羽绒服

NF0A3CGI

源瀚制衣有限公司

充绒量

蓬松度

清洁度   

 

  1)标称为“东莞市以纯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以纯”品牌的“男装梭织羽绒外套” 充绒量不符合要求。该产品标称充绒量为116克,实测只有106克,低于标准中充绒量 “—5%”的规定。

  2)标称为“广州友谊班尼路服饰有限公司”生产的“Baleno/班尼路”品牌的“羽绒外套” 充绒量不符合要求。该产品标称充绒量为249克,实测只有221克,低于标准中充绒量 “—5%”的规定。

  3)标称为“热风投资有限公司”生产的“hotwind/热风”品牌的“D3轻薄中长羽绒服” 蓬松度不符合要求。该产品的羽绒蓬松度实测为12.1cm,低于标准中蓬松度≥14.0cm的规定。

  4)标称制造商为“源瀚制衣有限公司”生产的“THE NORTH FACE(北面)”品牌的“羽绒服” 充绒量、蓬松度、清洁度不符合要求。该产品标称充绒量为154克,实测只有142克,低于标准中充绒量 “—5%”的规定;羽绒蓬松度实测为13.8cm,低于标准中蓬松度≥15.0cm的规定;羽绒清洁度实测为230mm,低于标准中清洁度≥450mm的规定;

  2.单项结论

  2.1含绒量和绒子含量

  含绒量是绒子和绒丝在填充物中的含量百分比,根据相关标准规定,羽绒服的含绒量必须高于50%。

  绒子是朵绒、未成熟绒、类似绒、损伤绒的总称。绒子含量是单指绒子在羽绒羽毛填充物中所占的比例。

  含绒量和绒子含量是评价羽绒服装品质和体现羽绒服保暖性能的重要指标。数值越高保暖性能越好,反之保暖性差。

  本次调查的10款样品这两项指标均达到国家标准要求。其中标称为“常州华利达服装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优衣库”高级轻型羽绒无缝连帽外套表现良好,含绒量和绒子含量均达到90%以上。

  “李宁”、“雪中飞”、“THE NORTH FACE/北面”三款羽绒服样品填充物为鹅绒,其他7款均为鸭绒。

  图1:含绒量测试结果

  图2:绒子含量测试结果

  2.2 充绒量

  羽绒服的充绒量是指一件羽绒服填充的全部羽绒的重量,充绒量的多少,直接影响羽绒服的保暖程度。充绒量越高,保暖效果越好。10款产品中,标称品牌为“Baleno”、“THE NORTH FACE”、“以纯”的3款样品,充绒量实测值与标称值不符。

  表4:充绒量不符合标准样品

品牌

标称充绒量

实测充绒量

Baleno

班尼路

249g

221g

以纯

116g

106g

THE NORTH FACE

北面

154g

142g

  本次调查的10款样品中,仅“热风”和“优衣库”两款产品名称中有标示 “轻薄”、“轻型”。轻薄型羽绒服主打轻薄柔软,适用于初冬时节,充绒量比一般羽绒服要少。具体测试结果如图3所示。

  图3:充绒量测试结果

 

  2.3 蓬松度

  蓬松度是衡量羽毛羽绒弹性程度的指标,指羽绒在受压力作用后能够自然蓬起的能力。羽绒的蓬松度越高,羽绒服装的保暖性越好。本次调查有8款样品蓬松度均符合标准要求,2款未达到标准要求,具体结果如表5和图4所示。“优衣库”在此项指标中再次表现良好。

  表5:蓬松度不符合标准样品

品牌

蓬松度

蓬松度标准要求

hotwind/热风

12.1cm

≥14cm

THE NORTH FACE/北面

13.8cm

≥15cm

  图4:蓬松度测试结果

  2.4防钻绒性

  织物的防钻绒性能指阻止羽绒或羽毛从纱线缝隙间漏绒的性能,用在规定条件作用下的钻绒根数表示,数值越小越好。造成羽绒服钻绒的原因很多,比如面料密度不够,针眼太大,羽绒品质不够好等等,直接造成的后果就是影响羽绒的外观及其保暖性。

  本次调查的10款羽绒服样品防钻绒性均符合标准要求。

  1)“优衣库”在此项指标中再次表现优异,达到羽绒服标准的优等品等级要求,钻绒根数5根;

  2)“耐克”、“THE NORTH FACE/北面”、“热风”三款达到羽绒服标准的合格品等级要求,小于等于50根;

  3)其余6款样品均达到羽绒服标准的一等品等级要求,小于等于15根。

  图5:防钻绒性测试结果

  2.5耗氧量和残脂率

  羽绒的耗氧量是指在100克羽绒样品中消耗氧的克数,是表征羽绒羽毛清洁程度、干燥程度及卫生程度的综合指标。根据羽绒相关国家标准要求,水洗羽绒的耗氧量不得高于10毫克/100克,在这个数值内越小越好。超过说明羽绒在水洗工艺下不注意规范,易引起细菌的繁殖,对人体健康不利。

  残脂率是水洗后单位质量的羽绒羽毛内含有的脂肪和吸附其他油脂的质量。它是衡量羽绒理化性能的一个重要指标,残脂率过高易使羽绒制品产生异味,过低又破坏了羽绒的外表结构,使其容易破碎并影响保暖性能。根据国家相关标准要求,残脂率应≤1.3%,在这个数值内越小越好。

  本次调查的10款羽绒服样品的耗氧量和残脂率全部符合标准要求,具体结果如图6和图7所示。

  图6:耗氧量测试结果

 

  图7:残脂率测试结果

  2.6清洁度

  羽绒清洁度是羽绒检验过程中一项重要的卫生技术指标,它显示了羽绒中残留的杂质、灰尘及游离物的含量,反映的是羽毛羽绒填充物的清洁程度,即羽绒清洗是否充分。清洁度太差的羽绒服穿在身上可能会导致人体过敏,甚至引发哮喘等。

  国家相关标准规定羽绒服清洁度≥450mm 为合格。本次比较试验显示标称制造商为“源瀚制衣有限公司”生产的“THE NORTH FACE(北面)”品牌的羽绒服清洁度为230mm不符合标准要求。其余9款样品都达标,并且有1款清洁度为970mm。具体测试结果如图8所示。

  图8:清洁度测试结果

  四、结论与分析

  综合价格和各项指标,充绒量100g以下样品中,“优衣库”和“雪中飞”两款羽绒服综合表现良好,适用于初冬季节。其中“优衣库”各项测试结果的综合表现更胜一筹,“雪中飞”性价比较高。

  表6:优衣库和雪中飞测试结果对比

         品牌

项目

优衣库

雪中飞

填充物

白鸭绒

白鹅绒

实测充绒量g

68

72

实测含绒量%

94.60%

92.80%

绒子含量%

90.80%

89.40%

蓬松度cm

21.9

16.3

防钻绒性能(根)

5

11

耗氧量mg/100g

3.2

1.2

清洁度mm

630

970

残脂率%

0.6

0.5

  品牌选择理由 综合表现优异,含绒量、绒子含量、蓬松度、防钻绒性四项指标中均位列首位 各项结果表现较好,填充物为鹅绒,性价比高

  充绒量100g以上样品中,“安踏”和“鸭鸭”的各项测试结果综合表现接近,“鸭鸭”性价比较高。

  表7:安踏和鸭鸭测试结果对比

         品牌

项目

优衣库

雪中飞

填充物

白鸭绒

白鹅绒

实测充绒量g

68

72

实测含绒量%

94.60%

92.80%

绒子含量%

90.80%

89.40%

蓬松度cm

21.9

16.3

防钻绒性能(根)

5

11

耗氧量mg/100g

3.2

1.2

清洁度mm

630

970

残脂率%

0.6

0.5

  选择理由 各项结果表现较好 各项结果表现较好,性价比高

  10款羽绒服全部测试结果如表8所示。

  表8:10款羽绒服比较试验结果(红色字体为不合格项目)

         品牌

项目

安踏

鸭鸭

填充物

灰鸭绒

白鸭绒

实测充绒量g

100

107

实测含绒量%

92.40%

93.40%

绒子含量%

86.90%

87.90%

蓬松度cm

16

16.3

防钻绒性能(根)

14

12

耗氧量mg/100g

1.6

3.2

清洁度mm

760

650

残脂率%

0.4

0.8

价格

431元

193元

选择理由

各项结果表现较好

各项结果表现较好,性价比高

  羽绒服比较试验结果

  五、对消费者的建议

  1.根据保暖需要做出选择。

  轻薄型羽绒服具有轻薄柔软、款式新颖等优点,但因充绒量相对较少,其保暖性能比较适合初冬或乍暖还寒时穿着,不太适合深冬严寒时节。

  2.关注轻薄羽绒服的含绒量、充绒量。

  选购轻薄羽绒服时,要看清标签上是否注明厂名厂址、含绒量、充绒量等质量指标。尽量选择充绒量较多、含绒量70%以上、面料密实的产品,这样的轻薄羽绒服装相对会更保暖一些。

  3.挑选不钻绒的羽绒服。在挑选时,可以将羽绒服拍打揉搓几下,看是否有钻绒现象产生,特别是缝合部位。

  4.挑选回弹性好的羽绒服。将羽绒服压紧后放开,回弹速度越快的说明羽绒的蓬松度越好,羽绒品质相对较高。

  5.用手磋摸羽绒服的填充物,质量好的羽绒服,摸起来手感是柔软的,如果能摸到很多又粗又硬的毛梗,说明这件衣服里羽毛的含量较高,品质不是很好。

  6. 闻气味,如果羽绒服上有明显的异味,或者臭味,很可能充填了劣质的羽绒,不建议消费者购买。

  7.穿着轻薄羽绒服注意防止刮蹭。由于轻薄型羽绒服的面料相对也较薄,撕破强度较低,消费者穿着时尽量注意避免大力拉扯或刮蹭。

  说明:

  市场调查结果仅对样品负责,不代表同品牌不同型号、不同批次产品的质量状况;测试结果仅供消费者选购产品作参考,为企业改进生产提高产品质量服务,不构成对任何相关产品的推荐与宣传;任何企业、机构不得利用本次测试结果刊登广告或从事其它促销、宣传、推广活动,违反本规定者佛山市消费者委员会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