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浙江龙游持续打好“组合拳” 强化保健品消费维权

2019-01-16 14:29:19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 郑铁峰)生活条件改善以后,越来越多老年消费者青睐保健品。市场需求的旺盛,使得保健品市场鱼龙混杂,时而见诸媒体的“坑老”“损老”事件,更是反映着保健品消费维权工作的现实紧迫性。记者近日获悉,2018年,浙江省龙游县消保委以问题为导向,策划推出系列维权举措,持续着力保健品消费维权工作,构建起“预防+监督+规范”的工作模式,取得了较好实效。

做实消费调查

2018年4月,为了解保健品消费真实情况,龙游县消保委组织消费维权义工、消保委分会工作人员组成调查小组,在农村、社区、企业、商场和公园等区域开展随机访问式调查。调查共发放问卷400份,回收有效问卷368份。从调查情况看,电视、网络是消费者获取保健品信息的主渠道;89.4%的被调查者对保健品广告将信将疑;84.5%的被调查者在对保健品成分、功效等情况欠缺了解的情况下购买保健品;26.9%的被调查者认为市场上保健品品种太多,不知如何选择。

此次调查,还收集到77条消费者建议。其中,有一半的建议要求规范整顿市场,建议从严审批,限定保健品会销区域,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

构筑消费教育网

针对保健品消费存在的盲区和误区,龙游县消保委强化重点人群宣传教育工作,送保健品消费宣传册进区入村;以“关注老年消费 关爱老年朋友”为主题印制了保健品知识宣传册,以消费提示的形式引导消费者掌握选购保健品需要注意的6个方面常识,同时,通过“龙游大妈”消费维权义工队、邮局报刊发行站、消保委分会,向社区和农村的消费者发放宣传册。

2018年4月到6月期间,龙游县消保委组织开展“珍爱生命、远离会销”保健食品知识宣讲活动。龙游县消保委与县市监局联合组织“龙游大妈”义工队、保健品消费维权义工队开展保健食品知识宣讲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和进老年大学活动,共开展专题讲座18场次,通过寓教于乐、现场互动等形式增进消费者对保健品的科学认知。

开设保健食品科普媒体专栏。2018年5月,消保委在电视台和广播电台分别开设保健食品科普节目,目前,以“珍爱生命远离会销”为主题的专题节目已推出3期。

聚力全方位监督

据介绍,2018年6月,在原有的消费维权义工总队的基础上,龙游县消保委通过公开招募方式,成立了由8人组成的保健品消费维权义工队,专门协助开展保健品消费侵权行为收集、保健品科学消费指导、保健品欺诈案例宣传、消费争议调解等工作,助推保健品消费维权工作日常化。

龙游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保健品经营单位为重点对象,开展专项检查,加强对假借会议营销、专家讲座、低价旅游、免费体检等名义进行欺诈和虚假宣传行为的监管,对查处的违法行为通过媒体及时曝光;对构成犯罪的行为,加强与公安部门沟通协作,全程跟踪并及时向社会披露。

2018年6月,龙游县消保委组织对全县的保健品经营单位进行消费维权约谈,通报舆情热点,点评保健品市场乱象,讲解相关法律法规,促使22家保健品经营者当场签订了“倡导诚信经营 反对虚假宣传”承诺书。目前,全县有34家经营单位签订了承诺书。

另外,为加强对保健品经营企业的实时联系和指导,2018年6月,龙游县消保委专门建立“龙游保健品消费投诉沟通交流微信群”,群内成员包括消保委工作人员、义工以及47家保健品经营单位负责人。通过微信群,即时做好政策宣传、工作动员、投诉对接和案例警示等工作。同时,研究制定《商品退换货制度》《消费者投诉专人负责制度》《消费投诉快速处理制度》等三项消费保障机制,在34家保健品经营企业得到推广实行,有效降低消费纠纷发生率,明显提升了保健品经营企业的主体责任意识。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