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8>>

黄石市质监局抽检建材等产品1批次不合格

2019-01-11 16:47: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9年1月11日,黄石市质监局官网通报2018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通报称,为加强产品质量监督,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安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2018年,黄石市质监局依法组织开展了建材、化工、机电、轻工、特殊钢等7大类产品质量“双随机”监督抽查,涉及日用消费品、建筑与装饰装修材料、工业生产资料、农业生产资料和食品相关产品等产品。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8年,该局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要求,从生产企业名录库和抽样检验人员库中随机选取被检企业和抽样人员开展了全市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计划抽查266批次产品,实际抽检了261批次,抽查计划完成率为98.12%。发现不合格产品1批次,产品抽查合格率为99.62%,较2017年提升2.19个百分点。其中大型、中型、小型、微型企业分别抽查12批次、90批次、127批次、32批次,黄石港区、西塞山区、下陆区、铁山区、开发区、大冶市、阳新县分别抽查74批次、56批次、55批次、20批次、45批次、8批次、3批次。抽查结果表明,2018年全市企业产品质量回稳向好。

二、监督抽查结果分析

(一)按抽查行业统计,分别抽检建材、化工、冶金、机电、轻工、特殊钢及其它行业生产企业30家、55家、2家、25家、25家、12家、42家,产品44批次、77批次、3批次、30批次、34批次、27批次、46批次,发现1批次轻工类回位弹簧产品不合格。

结果表明,建材、化工、冶金、机电、特殊钢行业产品质量稳定较好,轻工行业产品质量有较大提升。

按抽查产品类别统计,2018年共抽查定配眼镜、贵金属饰品、冷热食品饮料机、生活用纸、车用汽柴油、液化石油气、瓦楞纸箱等90家日用消费品生产经营企业106批次产品,抽查工模具钢、电线电缆、低压成套开关设备、工业气体、化工产品等67家工业生产资料生产企业96批次产品,抽查水泥、铝合金型材、钢筋混凝土排水管、建筑外窗、腻子粉、建筑用砖等40家建筑与装饰装修材料生产企业55批次产品,抽查3家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生产企业3批次产品,抽查1家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1批次纸碗产品,除1批次工业生产资料回位弹簧产品不合格外,未发现其它不合格产品。

结果表明,建筑与装饰装修材料、农业生产资料、食品相关产品质量稳定较好,液化石油气、瓦楞纸箱等日用消费品质量有较大提升。

三、处理措施及建议

(一)依法处理不合格产品及生产企业。针对抽查结果,市质监局将按照“扶优扶强,打假治劣、引导消费”的原则,对监督抽查连续合格的企业加大宣传;对产品质量一般不合格的企业,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督促企业针对产品存在的问题,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认真整改到位;对涉及人体健康、人身财产安全的严重不合格产品,将依据《产品质量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召回,对生产企业进行处罚,并实施重点监管。同时,进一步加大对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的跟踪抽查力度,特别是严重不合格以及连续两年抽查不合格和拒绝接受监督抽查的企业,将依法严肃查处,约谈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并将不合格企业纳入质量诚信“黑名单”,通报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共同督促企业依法落实产品质量主体责任,引导企业严格按照标准组织生产,切实维护产品质量安全。

(二)加强监督抽查工作的针对性和权威性。黄石市质检所等承检机构要结合黄石产业及产品的特点,进一步拓展检验资质认证能力范围,严格依法依规开展检验工作,加强对涉及安全等产品关键性指标的检验,不断提升监督抽查的针对性和检验报告的公正性、权威性。辖区质监部门要结合抽查结果认真分析各类产品存在的突出质量问题和薄弱环节,把重要消费品、妇幼用品、食品相关产品、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物等涉及健康、安全的产品以及2018年各级监督抽查中问题突出的产品作为下一步监督抽查的重点,及时跟踪监督到位。

2018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信息及处理措施

序号

企业名称

受检产品名称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及批号

不合格项目

处理措施

1

黄石市三力弹簧有限公司

回位弹簧

Φ4.5×24.5×35mm

2018年6月12日

弹簧特性

责令改正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