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恩施州发布2018年下半年药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情况

2019-01-07 16:53: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9年1月4日,恩施州食药监局官网发布2018年下半年药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情况。

序号

被检查单位名称

检查日期

检查事由

检查发现主要问题

问题处理

1

湖北省八峰药化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7月31日至8月1

日常监督检查、飞检模式

一、上次检查存在问题整改情况

除“直接在准备间进行阳性菌的灭活,未设置专门的阳性菌灭活操作间”外,其他存在的问题基本整改到位。

二、本次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

1、本次检查制剂车间片剂及颗粒剂车间未生产, 液体制剂车间正在进行复方氨基酸口服溶液(14AA)(批号;201807171)贴签、包装。

2、制剂车间(二厂)三楼铝盖传递间传递窗(编号:02CD004)紫外灯管已坏,未及时修复。

3、在制剂车间(二厂)四楼包装材料库(3)抽查存放的复方氨基酸口服溶液(14AA)标签、说明书的领用发放记录,标签、说明书领用后未及时在货位卡下账;三楼贴签间正在进行复方氨基酸口服溶液(14AA)(批号:201807171)的生产,现场抽查批生产流转记录,填写的标签数量与实际领用数量不一致。

4、抽查复方氨基酸口服溶液(14AA)(批号;201801041、201807171)批生产记录,批包装指令内容设计不规范,部分记录格式文本需进一步修订完善;抽查原辅料领用发放分类账及总账,总账内容设计不规范。

5、抽查2018年度检定菌传代、使用、销毁记录,未见白色念珠菌及黑曲霉菌的传代、使用、销毁记录。

6、抽查指示剂、试液的配制记录,酚酞指示液、稀焦糖溶液等配制记录不全。

7、抽查复方氨基酸口服溶液(14AA)(批号;201801031、201801041)批检验记录,含量测定项中,未记录供试样品的取样量,未能体现每一种氨基酸含量计算的具体过程;微生物限度检查项中,未记录需氧菌总数、霉菌和酵母菌总数、大肠埃希菌检测培养时间。

责令整改,整改完毕后报州食药监局,并在持续符合GMP的条件下进行药品生产。

2

华阳(恩施)药业有限公司

2018年8月2日至8月3日

日常监督检查、飞检模式

一、上次检查存在问题整改情况

洁净区内仍有部分损坏地面尚未修复;包衣间(G005-3)压差计指针不灵敏;物料暂存间仍存放有未标明浓度的酒精;环形走道堆放有包装完毕的黄连上清片(批号:180709)、维C银翘片(批号:180701)等药品,未及时转移至仓库;其他存在的问题基本整改到位。

二、本次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

1、本次检查前处理车间未生产, 制剂车间部分功能间正在进行三黄片(批号;180702)的内包装、外包装生产。

2、制剂车间中间站抽查中间产品登记台账,存放的黄连上清片(批号:180801)等中间产品未及时登记;现场未见温湿度监测设备,温湿度记录不及时;称量设备超过检定效期,未及时检定。

3、外包装室正在进行三黄片(批号;180702)的包装生产,现场抽查批生产记录,未见包装材料的物料领料单。

3、粉碎间放置有白砂糖,但未见物料标签。

4、质管部抽查培养基使用、配置与灭菌记录,沙氏葡萄糖琼脂、胰酪大豆胨琼脂培养基等培养基的使用配制记录不全。

5、抽查黄连上清片(批号:180701)、抗感冒颗粒(批号:180701)的批检验记录,微生物限度检查项中,供试液制备不能体现100倍、1000倍稀释级供试液的稀释过程;使用的非新配制对照品溶液及对照药材溶液未注明配制日期。

责令整改,整改完毕后报州食药监局。并在持续符合GMP的条件下进行药品生产。

3

时珍堂巴东药业有限公司

2018年9月11日至9月12日

日常监督检查

1、现场检查了普通中药饮片生产车间

(1)、净选间正在进行淡竹叶(批号:18091101)的拣选工序生产,现场未见批生产流转记录;

(2)、洗润蒸煮间润药机、干燥间热风循环烘箱的压力表超检定效期,未及时检定;

(3)、半成品暂存间未见温湿度记录表,辅料暂存间未设置货架;

(4)、生产车间办公室发现部分废弃标签,未及时销毁;文件柜存摆放有部分生活用品;

2、毒性饮片生产车间内包间与外包间设置有传递窗,但直接相通,不能有效的隔离;

3、现场检查了原药材仓库及成品仓库:

(1)、毒性中药材仓库未记录2018年9月的温湿度,毒性原药材未建立专账册;

(2)、原料易串味库、原料阴凉库存放有部分中药饮片成品,未转移至成品仓库;

4、现场检查了该公司化验室:

(1)、抽查了栀子(批号:18070801)、白附片(批号:18031701)、陈皮(批号:1268-1803001)的检验原始记录,部分修改处无修改人签名;查阅了上述栀子、白附片的高效液相原始图谱,未见异常。

(2)、部分高效液相色谱仪联机工作电脑可修改时间,未锁定;

(3)、存放于冰箱内的部分配置好的对照品溶液、对照药材溶液,标签上未标注使用截止日期;

5、抽查该公司标签的领用发放情况,标签领用发放台账建立不完善。

 

立即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并在持续符合GMP的条件下进行药品生产;整改报告上报州食药监局。

 

4

湖北一正药业有限公司

2018年9月18日

日常监督检查、药品风险隐患排查

一、直服饮片车间检查情况

1、生产车间办公室有部分废弃的空白铁皮石斛复合膜,未及时销毁。

2、二更及洁净区内部分地面损坏,未及时修复。

3、内包间(18)正在进行三七极细粉(批号:18090101)的生产,现场未见该工序批生产流转记录及生产运行状态标识;内包间(17)正在进行三七极细粉(批号:18090103)的生产,抽查批生产流转记录,中药饮片自动包装机生产记录中未见生产前准备和检查、领料复核人签名;内包间(09)未见上次清场合格证副本。

4、中间站存放的肉苁蓉极细粉、天麻极细粉等中间产品标签内容填写不全,三七极细粉(批号:180902)中间产品标签操作日期填写错误;抽查物料台账,天麻极细粉(批号:180801)所生产成品的批号记录错误。

5、暂存间部分盛装三七粉(批号:180902)的不锈钢桶,未加盖密闭。

6、粉碎间存放有部分药粉,无物料卡。

7、部分易产尘的功能间与走道间未形成负压。

8、未建立四列袋包机压缩空气过滤器的维护管理台账;

二、仓库检查情况

1、成品阴凉库(温度:23.2℃ 湿度:71%)温度超标,未及时进行调控。

2、原料常温库存放的丹参未见中药材标签及货位卡。

3、内包材库存放的部分复合膜包材外包装破损,不能有效防尘防污染。

三、质管中心检查情况

1、冰箱内存放的部分配制好的对照药材溶液超效期,未及时清理。

2、抽查三七极细粉(批号:180701)、灵芝极细粉(批号:180601)批生产记录及天麻极细粉待包品(批号:180801)、三七原药材(批号:2018003)的原始检验记录,并查阅了天麻极细粉待包品(批号:180801)、三七原药材(批号:2018003)的高效液相原始图谱,未见异常。

 

立即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并在持续符合GMP的条件下进行药品生产;整改报告上报州食药监局。

5

湖北香连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2018年10月16日至17日

日常监督检查、药品风险隐患排查

 一、上次检查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正在对丸剂车间器具清洗间锈蚀的天花板进行整修维护,尚未完成;丸剂车间中间站、暂存间部分温湿度计损坏,计数不准确,未及时更换;其他问题基本整改到位。

二、本次检查存在的问题

1、四楼净化空调机组中效压差值(190Pa)超过警戒压差值上限(168Pa),未及时维护更换;三楼净化空调机组初效压差值(20Pa)低于初始压差值(45-50Pa),未及时调查及维护更换,抽查初中效过滤器清洁维护记录,使用的洗洁精浓度(20%)与清洁操作规程中规定的洗洁精浓度(2%)不一致,且维护检查记录不全。

2、片剂车间一更及手消缓冲间压差计已坏,未及时维修或更换。

3、片剂车间胶囊灌装间等部分功能间未留存上次清场合格证副本,胶囊填充机、高效包衣机等设备未标明运行或清洁状态。

4、片剂车间铝塑包装间正在进行香连片(批号:20180903)的生产,抽查批生产流转记录,领料复核人、QA等签名不及时。

5、片剂车间总混间与过道之间未安装压差计。

6、片剂车间容器暂存间存放的筛网(4.5mm孔径)清洁不彻底;压片间内压片机等设备清洁维护不到位,外表面可见积累的药渍及残渣。

7、制水间抽查纯化水请验单,QA签名不全。

8、在微生物限度检查室抽查了菌种传代记录,工作菌种复苏活性复核记录,部分涂改处无修改人签名、菌种代次填写不规范、菌种编号填写错误。

立即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并在持续符合GMP的条件下进行药品生产;整改报告上报州市食药监局。

6

湖北省八峰药化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10月22日至23日

双随机抽查、药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1、抽查精制车间(六厂)五楼结晶室内筒式过滤器(编号:A06N03)检测更换记录及完整性试验原始记录,更换滤芯后的完整性试验数据不全;筒式过滤器维护保养标准操作程序中未明确须更换滤芯的完整性实验指标。

2、精制车间(六厂)母液暂存间储罐内装有门冬氨酸、甘氨酸套用母液,未标明对应的生产批号。

3、制剂车间(二厂)三楼贴签间正在进行复方氨基酸口服溶液(14AA)(批号:201810181)的生产,现场抽查批生产流转记录,生产前调试相关记录不及时。

4、在中心化验室抽查2018年度检定菌传代、使用、销毁记录,白色念珠菌及黑曲霉菌的传代、使用、销毁记录不规范;抽查培养基配制使用记录,未建立沙氏液体培养基的配制使用记录。

5、在中心化验室抽查指示剂、试液的配制记录和滴定液、试液分发记录,精制车间(六厂)化验室领用试液记录不全。

6、抽查盐酸赖氨酸(批号;201809211)及苏氨酸(批号:201808131)的批检验记录,其他氨基酸项中,未记录使用对照品的来源及批号。

责令整改,整改完毕后报州食药监局,并在持续符合GMP的条件下进行药品生产。

7

华阳(恩施)药业有限公司

2018年10月31日至11月1日

日常监督检查

一、上次检查存在问题整改情况

洁净区内仍有部分损坏地面尚未修复;环形走道堆放有部分包装完毕药品,未及时转移至仓库;其他存在的问题基本整改到位。

二、本次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

1、制剂车间办公室有部分空白的制粒生产记录、瓶包装生产前检查记录,未专柜存放、专人管理;部分废弃的包衣生产记录、中间产品传递证未及时销毁。

2、制剂车间二更(女)洗手池已坏,未及时维修。

3、颗粒内包间正在进行桑菊感冒颗粒(批号;181007)的生产,现场抽查批生产记录,部分修改处未见修改人签名。

4、成品仓库(常温库、阴凉库)温湿度记录不全,部分温湿度记录人未签名;现场未见麻仁丸(批号:180901)、小儿清热止咳合剂(批号:180805)等药品的货位卡。

5、内包材库现场未见药用塑料瓶、管制口服液体瓶等内包装材料的货位卡。

6、抽查制剂成品入库单,部分入库单无QA人员签名。

责令整改,整改完毕后报州食药监局。并在持续符合GMP的条件下进行药品生产。

 

8

恩施州佳利气体有限公司

2018年12月12日

日常监督检查

1、抽查医用液氧(批号:20181205)检验原始记录,部分记录不全;部分液态氧检验报告单未记录检验目的、检验项目及该批次数量。

2、氧气含量测定设施的量气筒超效期,未及时检定。

3、抽查盐酸滴定液标定及复标记录,部分涂改处无修改人签名;盐酸滴定液配制记录不全。

4、抽查试剂配制记录,氨制硝酸银溶液、5%氢氧化钡溶液等试液配制记录不及时;盛装甲基红指示液、01mol/L盐酸滴定液等试液的试剂瓶标签未标明配制日期及使用效期。

5、抽查气瓶登记台帐,未见编号为64220、75177气瓶的登记信息。

对以上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报告上报恩施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9

利川市胜业气体有限责任公司

2018年12月17日

日常监督检查、药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1、上次检查存在问题整改情况:除“物料平衡计算表,在线检测报告未装订于批生产记录中”外,其余问题已整改到位;

2、现场抽查医用氧(批号:20181212)批生产记录,其中清场合格证未注明车间或工段名称。

对以上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报告上报州市食药监局。

10

湖北一正药业有限公司

2018年12月20日至12月21日

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

一、上次检查存在问题基本整改到位。

二、此次检查时,仅直接口服中药饮片生产车间在生产,普通饮片生产车间未生产。

1、直服饮片车间物净间门锁已坏,未及时维修。

2、直服饮片车间洁具存放间存放的部分器具清洁不彻底;已清场的内包间(09)遗留有部分铝塑膜,未及时退库。

3、直服饮片车间粉碎间压差计已坏,未及时维修或更换。

4、直服饮片车间中间站存放的部分中间品与墙面之间堆垛距离不足文件规定的50cm。

5、仓库存放的原药材中药材标签不规范,未注明产地。

6、抽查黄芪极细粉(批号:18060203)批生产记录,成品放行审核单使用未受控的文件。

7、抽查三七极细粉(批号:180902)检验原始记录,部分菌种编号与菌种领用发放使用登记台账记录的领用编号不一致。

8、企业对部分文件进行了修订,但未按照公司制定的文件修订程序进行。

立即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并在持续符合GMP的条件下进行药品生产;整改报告上报州食药监局。

 

11

湖北信仁中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2018年12月18日

日常监督检查、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

1、现场检查时,中药饮片生产车间未生产。

2、公司质量负责人于2018年11月30日由宁知贵变更为吴燕,但未及时到州局备案。

3、抽查湖北贝母(批号:181101)、白芍(批号:180801)、姜厚朴(批号:181201)批生产记录,姜厚朴辅料处理纪录为“取生姜67KG洗净,捣烂,压榨取汁67kg”,未记录加水适量。

质量授权人、生产负责人变更后及时到州局备案。

12

时珍堂巴东药业有限公司

2018年12月23日至24日

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

一、上次检查存在问题整改情况:

抽查部分原始检验记录,仍有部分修改处无修改人签名;毒性原药材专账册建立不规范;其他问题基本整改到位。

二、此次检查情况:

1、现场检查时,仅部分普通中药饮片车间在生产,毒性饮片生产车间未生产;

2、普通中药饮片车间净选间正在进行淡竹叶(批号:1818122301)的生产,现场未见上次清场合格证副本;

3、普通中药饮片车间切制车间正在进行黄柏(批号:18122201)的生产,现场抽查批生产流转记录,切制岗位片厚监测记录填写不及时;

4、原药材仓库存放的陈皮(批号:1268-1803001)、厚朴(批号:1178-1811001)等部分原药材无中药材标签;部分陈皮(批号:1268-1803001)原药材已长虫,维护保养不及时;原药材取样证未加盖质管部印章;

5、毒性饮片成品库抽查黑顺片(批号:18102201)的成品库卡,库存药品数量多于成品库卡记录数量,上下账记录不规范;

6、在化验室抽查制草乌(批号:18100801)、制川乌(批号:18101901)、黑顺片(批号:18102201)的检验原始记录,薄层色谱项下所用配制好的对照品溶液未记录配制批号;查阅了上述药品的高效液相原始图谱,未见异常

7、在化验室抽查对照品溶液配制记录,乌头碱、新乌头碱等部分对照品溶液配制日期记录错误;抽查化学试液配制记录,磷钼酸硫酸溶液、15%硝酸乙醇溶液配制记录不及时;

8、抽查高效液相色谱仪使用记录,未记录实验的色谱条件;

9、抽查盐黄柏(批号:18110501)、化橘红(批号:18112101)、煅石决明(批号:18112701)的批生产记录,其中化橘红(批号:18112101)干燥岗位记录未记录分炕干燥的时间和温度。

立即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并在持续符合GMP的条件下进行药品生产;整改报告上报州食药监局。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