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8>>

江苏省抽检床上用品类商品合格率为44.4%

2019-01-04 18:20: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月4日,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2018年第一阶段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纺织服装类商品抽检结果。

其中,2018年5月至7月,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原省工商局)对全省部分地区流通领域的床上用品类商品进行了质量检测。工作范围涉及淮安市、扬州市、盐城市、泰州市、沭阳县、南通市、连云港市、无锡市、苏州市。标称商标涉及紫罗兰、雅鹿、水星家纺等77个品牌,共计抽查142批次,经检验,合格63批次,合格率为44.4%。

本次抽检床上用品类商品共142个批次,其中,不合格79批次。下面逐项分析:

1、使用说明(标识)。

按GB/T5296.4-2012《消费品使用说明 第4部分:纺织品和服装》标准,床上用品商品应标注:制造者名称和地址、产品名称、产品号型或规格、纤维成分及含量、维护方法、执行的产品标准、安全类别、使用和贮藏注意事项等内容,对产品标准中有标注要求的亦应该符合要求。正确标注使用说明是质量诚信的前提。使用说明信息的缺失或错误不仅影响了消费者对商品的使用,而且会误导影响消费者的正确选购和维护,也是对消费者的欺骗。

经检验,共有61批次不符合标准要求。不合格主要体现在:1)纤维成分及含量,商品实际纤维含量与标注不符或标注不正确或缺项或未标注,这也导致了明知道不正确却无法按现有产品标准判定的现象出现;2)维护方法,商品标注不正确或未标注;3)产品号型或规格,商品耐久标签或填充物质量未标注;4)执行的产品标准,商品标注执行的产品标准不正确或未标注,其中有的商品标注安全标准不正确;5)制造者名称和地址,商品未标注或不正确;6)安全类别,商品标注执行的安全标准类别未选择或未标注;7)产品名称,商品未按标准要求如实标注表明产品真实属性的名称。

2、染色牢度(耐水色牢度、耐汗渍(酸)色牢度、耐汗渍(碱)色牢度、耐摩擦色牢度、耐皂洗色牢度、耐光色牢度)。

该项目主要是考核商品的染色牢度是否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GB 18401—2010《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及相应的产品标准规定的要求。染色牢度的好坏不仅关系到商品使用的美观性,而且也是影响人体健康的重要指标之一。当染色牢度不佳时,就会掉色、褪色,不仅会影响美观,作为跟皮肤密切接触的床上用品,各种染料极易粘附到人的皮肤上,在细菌的生物催化作用下,会成为人体病变的诱因。

经检验,共有21批次的商品色牢度不符合标准要求。其中:耐水色牢度2批、耐酸汗渍色牢度2批、耐碱汗渍色牢度2批、耐干摩擦色牢度3批、耐湿摩擦色牢度6批、耐皂洗色牢度1批、耐光色牢度5批。

3、纤维成分及含量

该项目主要是考核商品的纤维成分及含量是否符合企业的明示标注,及GB/T5296.4-2012《消费品使用说明 纺织品和服装使用说明》规定的GB/T29862-2013《纺织品 纤维含量的标识》要求的偏差范围。纤维成分和含量是纺织品的重要品质指标,反映了产品的真实属性,由于各种纺织纤维的成本价及适用性差异较大,因此纤维成分和含量是消费者选择纺织品的主要参考指标和重点关注内容,错误标注会对消费者的消费选择产生误导。

经检测,共有17批次商品的纤维成分及含量不符合要求。不合格主要体现在:商品实际纤维含量与标注不符。原因分为二种情况:一种是不经检验随意标识,或按经验标注。如:标识标注为:全棉,实测结果为:棉86.4% 聚酯纤维8.9% 再生纤维素纤维4.7%。一种是为了增加产品的卖点,虚标价格高的天然纤维成分及其含量。如:标识标注为:羊毛100%,实测结果为:聚酯纤维57.5%羊毛42.5%。

4、pH值

按国家强制性标准GB 18401—2010《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及相应的产品标准规定,商品的pH值应符合标准规定的要求。pH值是反映纺织品酸碱度的一个主要指标。人的皮肤呈弱酸性,有助于防止病菌侵入,产品pH值呈中性和弱酸性时,对人体无害。pH值偏高或偏低,均有可能破坏人体表皮的酸碱平衡,引来病菌。

经检验,共有5批次商品的pH值不符合要求。

5、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

主要检查商品中是否含有国家强制性标准GB 18401—2010《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禁用的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当染化料中含有可分解禁用偶氮染料时,纺织品上的染料转移到人的皮肤时,经人体正常代谢过程,在分泌物的生物催化作用下发生分解还原,并释放出某些有致癌性的芳香胺,这些可分解芳香胺被人体皮肤吸收后,在人体内通过代谢作用使细胞的脱氧核糖核酸(DNA)发生变化,成为人体病变的诱发因素,具有潜在的致癌性。

经检验,该项目均符合标准要求。

6、异味

主要检查商品中是否含有国家强制性标准GB 18401—2010《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规定特定的气味。异味不合格意味着该纺织品有诱发影响人体健康的皮肤、呼吸道等疾病的可能性。

经检验,该项目均符合标准要求。

7、甲醛

主要检查商品的甲醛含量是否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GB 18401—2010《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标准规定的要求。甲醛的危害性已被人们所熟知,印染生产企业应对原、辅材料把关,印染加工时,选择低甲醛或无甲醛的助剂,对消费者的人身健康负责。

经检验,该项目均符合标准要求。

8、断裂强力

主要检查商品的断裂强力是否符合国家标准GB/T22844-2009、GB/T22796-2009、GB/T22797-2009的要求。断裂强力是评定纺织品内在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断裂强力达不到标准要求,床上用品容易在外力的影响下形成破洞,耐用性较差,影响正常的使用。

经检验,共有33批次的商品断裂强力不符合标准要求,主要体现在断裂强力-纬向达不到标准要求,造成断裂强力不合格的最主要原因,一方面是织造用纱线的单纱强力过低;二是面料组织结构稀薄,纬密度偏低;三是产品面料加工或者储存方法不对,造成面料强力损失过多。

9、水洗尺寸变化率

主要检查商品水洗尺寸变化率是否符合标准GB/T22844-2009、GB/T22796-2009、GB/T22797-2009的要求。水洗尺寸变化率不合格就会影响床上用品的外观,尤其是被套,被套一旦缩水就套不进棉花胎、被芯等,被套就无法正常使用,这样对于消费者而言损失还是挺大的。

经检验,共有15批次的商品水洗尺寸变化率不符合标准要求。由于面料受原料本身特性以及在加工过程中的诸多因素影响,存在缩水的情况。

10、起球性能

主要检查商品的起球性能是否符合国家标准GB/T22844-2009、GB/T22796-2009、GB/T22797-2009的要求,床上用品是直接接触消费者皮肤的商品,如果起球性能不符合相关的标准要求,会在使用过程中起小毛毛或小球球,直接影响床上用品的外观,及使用时的舒适性。

经检验,共有3批次的商品起球性能不符合标准要求。

不合格的原因为:

1、 从统计结果可以看出,大品牌的专卖店或者大型商超的产品质量还是有一定保证的。而本次大部分受检企业为个体经营户或者小型超市。由于个体户的产品有一部分是来自中小型生产企业甚至是一些不知名小企业,产品质量问题相对而言比较多。生产企业质量意识淡薄,对标准要求的理解和重视程度不够,没有规范的管理体系,对产品质量的管理不到位。

2、部分销售企业和个体经营业主对于生产企业提供的产品只做简单的入库和台账销售记录,缺少对来货检验与监督机制,给不合格产品的流通有了可乘之机。经营企业对所售商品缺乏监管意识,相关质管人员的专业知识缺乏,没有严格的进货把关制度。某些个体经营户法律意识淡薄,没有对所售商品质量负责的意识。

目前就不同的市场上销售的各类床上用品,从品种到质地,供消费者选择的范围都很大,消费者挑选时,应该充分考虑使用的安全、健康、舒适,选购时应该做到如下方面:

1、商品标识要看仔细。标识可以是不同形式的,但内容必须是一致的相同的。选购时应检查制造者名称和地址、产品名称、产品号型或规格、纤维成分及含量、维护方法、执行的产品标准、安全类别、使用和贮藏注意事项等内容是否标注完整。

2、商品安全不能忽视。消费者虽然不能用技术手段来甄别内在安全,但可以通过简单的方法来辨别,把购买的床上用品闻一下,看是否有异味。有异味可能涉及多项安全指标不合格,我们要拒绝购买有异味的商品。

3、品牌选择很重要。从我们的品牌监测结果表不难看出,市场占有率比较高的品牌床品相对而言,合格率是很高的,商品质量自然都是有保证的。

4、使用前洗涤很必要。床上用品在使用前应该先洗涤一下,晒一晒,可以将床品在生产、销售过程中残留或粘附的不良物质有效去除。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