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信用>>

广东推进“信用联合奖惩”试点 入库红黑名单410万条

2018-12-27 15:56: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12月26日电 (记者 索有为)记者从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于12月2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广东大力推进“信用广东”建设,开始进入全面实施信用联合奖惩试点,以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广东实现高质量发展,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

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逯峰在发布会上称,实施信用联合奖惩试点,就是要让“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

据悉,广东省把“信用广东”建设和营商环境改革、数字政府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合作体制机制创新等一起作为该省10个标志性引领性重大改革之一。该省落实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目前广东省1100万市场主体每一个都拥有了一个“信用身份证”,从而也有了一个“奖惩索引码”;建成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目前平台归集数据30.5亿条,接口调用次数超过5500万次,形成了信用信息大数据;落实红黑名单制度,其中,国家平台向广东推送红黑名单350万条,广东省有关部门认定红黑名单96万条,经过清洗、比对后,实际入库红黑名单信息410万条。

今年1月,广东省发展改革委探索以信息化手段建立“信用奖惩、一键搞定”便捷模式,实现自动推送信用核查信息、自动匹配红黑名单、自动嵌入奖惩措施、自动汇集反馈实施情况。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总经济师黄华东介绍说,今年7月以来,广东省结合“数字政府”建设,在11个省直部门和6个地市开展试点,对在实践中证明行之有效的改革经验做法,将及时上升为制度成果,在更大范围内推行,推动广东信用体系建设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广东已完成100类公共信用数据对接粤信融平台,从12月起,通过“数字政府”广东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向“广东省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和融资对接平台”共享100类社会信用数据,供金融机构在对中小微企业开展贷款业务时依法合规查询和使用,助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广东省财政厅副厅长杨朝峰表示,广东在安排财政专项资金和国际金融组织及外国政府贷款时,对资金申报单位进行信用信息查询并实施联合奖惩。据悉,试点工作推行的短短一个多月以来,各个试点单位、各个试点市高度重视,到目前为止都已经核查有关申报单位主体的信用信息达到1138次,并得到有效使用。

限制失信人入住高级宾馆,广东省在全省四星级以上宾馆、酒店(全省572家)前台系统升级部署工作,目前广州、深圳、珠海等17个市系统已实现失信人员数据与旅业系统自动对接。广东省公安厅治安管理局副局长翁舒鹏介绍说,截至目前,广东省2485人次被限制入住高档酒店。

广东省共有11个省直部门和6个市(深圳、佛山、惠州、中山、江门、肇庆)作为试点单位。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吴优介绍说,深圳在部分落地事项上实现了重大创新,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推出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全过程无人工干预的“秒批服务”。

逮峰表示,广东将力争2019年底前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实施,将信用信息查询和实施联合奖惩作为必要环节嵌入到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公共资源交易等业务流程中,确保应查必查、奖惩到位。(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