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8>>

昆明市食药监局抽检熟肉制品等食品98批次不合格

2018-12-21 18:01: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2月21日,昆明市食药监局官网发布抽检信息称,2018年9月下旬至10月底,昆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根据《昆明市2018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实施方案》的安排,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对餐饮单位开展监督抽检工作。抽检场所覆盖大、中、小各型餐饮服务单位、小吃店、饮品店和学校食堂,抽检品种为熟肉制品、发酵面制品、火锅底料、自主(集中)消毒餐饮具、纸杯,煎炸用油,巴士杀菌乳共7个品种。其中西山区共抽检437批次,339批次合格,98批次不合格。

一、不合格产品情况

主要为煎炸用植物油、自主(集中)消毒餐饮具两个品种不合格。

(一)煎炸用植物油:羰基价超标

羰基价是反映油脂加热过程中产生的二聚体、三聚体、羧基、环氧基等有害物质的指标,游离脂肪酸分子裂解和双键被氧化形成羰基化物。羰基值在煎炸开始时间变化不太明显,但是随着煎炸时间的增加,羰基价就逐渐升高。在油炸过程中,如果温度控制不好,当温度过高时油脂氧化生成过氧化物,过氧化物进一步分解为醛、酮、酸及小分子醛。消费者长期食用此类羰基价超标的产品,将直接影响消费者的身体健康,会对人体产生不同程度的急慢性毒性,严重的会影响到肝脏功能,还有致癌的可能。

(二)自主(集中)消毒餐饮具:检出大肠菌群、阴离子合成洗涤剂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食用大肠菌群超标的食品或使用超标的餐饮具,可能会引起腹泻、肠胃感染等不适症状。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即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洗衣粉、洗洁精、洗衣液、肥皂等洗涤剂的主要成分,其主要成分十二烷基磺酸钠,是一种低毒物质,因其使用方便、易溶解、稳定性好、成本低等优点,在消毒企业中广泛使用,但是如果餐具清洗消毒流程控制不当,会造成洗涤剂在餐具上的残留,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因此,作为一种非食用的合成化学物质,应控制人体的摄入。

二、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昆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责令企业改正,并给予警告和相应的行政处罚。

2018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统计表(西山区)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