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维权>>

安全问题突出 当前消费者权益保护面临六大问题

2018-12-12 15:57:24 工人日报

新兴业态安全问题突出、预付式消费纠纷频发等 当前消费者权益保护面临六大问题

本报北京12月11日电 (记者杨召奎)今天,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中国消费者协会指导,中国消费者报社主办的“2018中国消费·维权高峰论坛”在京举行。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剑桥在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表示,当前消费者权益保护面临六大问题。

朱剑桥表示,这六大问题具体为:一是与促进消费相配套的法律规定、标准不足,如人工智能产品已快速进入消费领域,但在安全保障等方面还存在盲区;二是网络新兴业态安全问题突出,如网约车消费者人身安全问题、共享经济押金财产安全问题等;三是预付式消费群体纠纷频发;四是坑老、骗老问题依然严重;五是个人信息保护亟待加强;六是城乡结合部和农村消费“三无”产品、假冒仿冒产品等问题突出。

他建议,应加大相关法律、标准制订修改力度,强化消费维权制度保障,尤其是要对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加强指导和监督,防止其异化为企业损害消费者权益的工具;二是加强消费信用约束,坚定消费信心;三是更加充分发挥消协组织作用,带动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深化升级。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监司司长梁艾福表示,网监司将同时保护线上线下交易消费者的利益。目前,正配合其他部门起草《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并将进一步畅通诉求渠道。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