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对津市市十八子食品有限公司飞行检查警示函

2018-12-11 18:25: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2月11日,湖南省食药监局官网发布食品生产企业飞行检查警示函(2018年47号)。

津市市十八子食品有限公司:

2018年11月3-5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组织相关监管人员与专家组成飞行检查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食品生产经营日常监督检查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以及《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GB 14881-2013)(以下简称GB 14881)、《食品生产许可审查通则》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技术规范的规定,针对监督抽检发现的问题,对你公司进货查验管理等方面进行了飞行检查。现将发现的问题函告如下:

一、厂房及车间

(一)配料间、周转容器烘房窗户外有池塘,窗户无纱网,玻璃有破损。不符合GB 14881-2013 3.2.1有关厂区周围不宜有虫害大量孳生的潜在场所,难以避开时应设计必要的防范措施的要求。

二、设施与设备

(二)磨浆车间各种管路系统无标识。不符合GB 14881-2013 5.1.1.3有关各管路系统应明确标识以便区分的要求。

(三)磨浆用水储水罐不易清洗;磨浆机拆卸件及工具用具、容器清洗需拿到车间外进行清洗。不符合GB 14881-2013 5.1.3有关应配备足够的食品、工器具和设备的专用清洁设施,必要时应配备适宜的消毒设施。应采取措施避 免清洁、消毒工器具带来的交叉污染的要求。

(四)食品添加剂库存放有包装材料、食堂用大米;黄豆仓库存放剁椒,无标识;成品(半成品)库房存放大量已装瓶封盖的“木子腐乳王”产品(未贴标签),未标示产品状态和装瓶时间;产品仓库发现有2018年10月16日生产的蒜香宝,产品已封签,未见该批次《食品检验台账》、《留样记录台账》记录,产品也未标示待检信息。不符合GB 14881-2013 5.1.8.3有关原料、半成品、成品、包装材料等应依据性质的不同分设贮存场所、或分区域码放,并有明确标识,防止交叉污染的要求。

三、卫生管理

(五)成品(半成品)库顶棚部分破损,个别地方无顶棚。不符合GB 14881-2013 6.2.1有关厂房地面、屋顶、天花板及墙壁有破损 时,应及时修补的要求。

(六)磨浆车间排风口未安装纱网;车间墙壁管道或设施穿墙缝隙未处理。不符合GB 14881-2013 6.4.2有关应制定和执行虫害控制措施,并定期检查。生产车间及仓库应采取有效措施(如纱帘、纱网、防 鼠板、防蝇灯、风幕等),防止鼠类昆虫等侵入的要求。

四、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

(七)食品添加剂库存放南京华兴消泡剂有限公司生产的复配添加剂“消泡剂”生产日期20171101,保质期12月,共20件。不符合GB 14881-2013 7.3.3有关食品添加剂定期检查质量和卫生情况,及时清理变质或超过保质期的食品添加剂的要求。

五、生产过程安全控制

(八)《工具设备清洗消毒管理制度》未规定工具设备清洁消毒效果如何进行验证。不符合GB14881-2013 8.2.1.2有关清洁消毒制度应包括清洁消毒效果的验证及不符合的处理的要求。

(九)未能提供豆腐卤水(硫酸钙)的配制记录。不符合GB 14881-2013 8.3.6有关食品添加剂应采用适宜的容器妥善保存,且应明显标示、分类贮存;领用时应准确计量、作好使用记录的要求。

六、检验

(十)自行检验项目里有大肠菌群,但化验室无超净工作台或空气净化系统。不符合GB 14881-2013 9.2有关自行检验应具备与所检项目适应的检验室和检验能力的要求。

(十一)《出厂检验记录管理制度》未规定自行检验的检验项目和检验频次。不符合GB 14881-2013 9.4有关应综合考虑产品特性、工艺特点、原料控制情况等因素合理确定检验项目和检验频次以有效验证生产过程中的控制措施的要求。

七、培训

(十二)检验员进行大肠菌群检验时取样量(10g)比标准(GB 4789.3)规定(25g)少;同一编号的出厂检验报告(20180828、20180829、20180830、20180831、21080832)有两份,1份为胡良华记录,1份为李永红记录,记录不同生产日期产品的检验结果。不符合GB 14881-2013 12.2有关应通过培训促进各岗位从业人员遵守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和执行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的 意识和责任,提高相应的知识水平的要求。

针对此次飞行检查发现的问题,你公司未提出异议,并就检查组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经地方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整改情况进行核查,本次飞行检查发现的问题已按要求全部完成整改。请你公司继续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保证生产条件持续符合要求。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8年12月11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