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孩子疑因儿童滑板车存设计缺陷严重摔伤 家长维权处处碰壁

2018-12-11 09:24:31 央广网

【内容提要】

孩子骑儿童滑板车摔伤,家长怀疑滑板车设计有缺陷,家长向商家索赔并要求暂停销售该产品。商家则称可以出具产品合格报告,并以此为由拒绝赔偿。家长计划自费送检,本以为小小滑板车,处处都可以检测,哪料最终发现竟无处可检。记者调查发现,网上有多位家长反映孩子使用滑板车经常向前摔倒。每日维权今天聚焦:如何让孩子免受产品缺陷之害?

央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近日,沈阳一位家长向《天天315》栏目组反映,去年6月,他在迪卡侬沈阳浑南店花149元给3岁半的孩子,购买了一辆OXELO牌B1型儿童滑板车。今年9月30日早晨,孩子在使用滑板车时,突然向前摔倒,受伤严重,左侧门齿断裂,上唇、下巴都有不同程度的损伤。据家长介绍,在此之前,孩子使用这辆滑板车时,也曾摔伤过。这次孩子摔伤时,他注意到一个细节,孩子是向前翻倒,他又回忆起前几次孩子摔倒都是向前翻倒,由此他对这辆滑板车的设计合理性开始产生质疑。家长陈先生说:“我也对比了其他品牌的滑板车,迪卡侬这款滑板车的车把手和车踏板结合处是在车前轮轮轴的正上方,从力学角度讲,形成了不是很稳定的三角形结构,在使用过程当中,只需要很小的一个向前推力,和前面车轮的阻力,就会导致车辆发生前倾,我个人理解,这应该是车辆设计过程中存在的瑕疵或者叫缺陷。”

家长怀疑滑板车设计有缺陷,之后向迪卡侬方面索赔并提出2点诉求,一是这辆滑板车可能存在设计缺陷和使用安全隐患,希望能立即暂停这款滑板车的生产和销售,并通过有效途径发布安全预警;二是希望经营者对该滑板车进行必要的检测,并通过实验等方式对其设计合理性及使用安全性进行评估论证,将相关材料提供给家长。陈先生介绍,迪卡侬方面后来答复,产品没问题,可以出具产品检测报告,并以此为由拒绝赔偿。在这之后,家长计划自费送检,并向相关监管部门投诉,本以为要确认产品设计存在瑕疵不难,哪料处处碰壁。陈先生表示:“沈阳质监局方面,初步认为滑板车这个产品可能不属于国家3c强制认证标准产品,应该是不属于质监部门管理;工商方面的回复是说这个也可能不属于消费纠纷,还是属于产品质量方面的问题,转交到其他科室。”

本以为小小滑板车,处处可以检测,多处询问后发现竟无处可检。陈先生说:“我能找到的就是辽宁省和沈阳市的质量监督检验院,但是他们给我的回复都是无法检测。”

目前,陈先生正在准备诉状,希望在诉讼过程中,能够通过司法鉴定来确认产品设计是否存在瑕疵。

对此,迪卡侬昨天回复记者一封邮件,邮件的内容是:非常重视用户反馈和产品运动体验,根据产品执行的国家标准,寻求第三方专业机构检测,结果为合格。公司非常理解陈先生的心情,但是陈先生希望得到的产品质量检测报告,商品设计、测试的风险报告,以及所有零件的技术参数或图纸,涉及企业内部商业信息,无法公开提供给个人。另外,目前有权威第三方机构已经介入,期待对产品质量作出公正客观的判断。

记者调查发现,该产品在一些知名电商平台均有销售,在这款产品评价区域,有多位家长留言,孩子在使用这款滑板车时,会经常向前翻倒,怀疑产品有设计缺陷。《天天315》会继续关注并报道这一事件的进展。

一辆小小的儿童滑板车,想要知道它是否存在设计缺陷为何这么难?家长怀疑儿童滑板车等儿童用品存在设计缺陷,但被商家否认,该怎么维权?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提醒,建议消费者从标准角度出发,要求经营者出具其符合相关标准的检测报告等关键证据。基于消费者法定的知情权、安全权等权利,经营者有法定的义务提供相关的检查报告,如果其拒绝提供,本身既已构成一种单独的侵犯消费者合法权利的行为。消费者有权要求行政机关予以查处。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