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河北省消协发布信用卡消费调查报告 因逾期还款引发纠纷最多

2018-12-07 11:02:31 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段丽茜)河北省消协日前发布的信用卡消费调查报告显示,在信用卡使用中,因逾期还款引发的疑问和纠纷占比最高,其中八成以上消费者因忘记还款时间导致逾期。河北省消协建议各银行在还款提醒方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本次信用卡消费情况调查选取了石家庄、唐山、廊坊、保定城市人流量密集的商圈区域进行拦截访问,共计完成有效调查问卷418份,主要涉及13家银行。

调查显示,13家被调查的样本银行中,信用卡消费者占比最高的是中国建设银行,占比较低的是河北银行。消费者对于各银行整体满意度评价为73.89分,其中满意度得分最高的是中国银行,兴业银行满意度得分最低。

本次调查就消费者对信用卡收费、还款等9个条款政策了解程度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消费者对上述政策整体了解程度百分制得分为61.98分,处于“基本满意”趋于“不满意”层级。

71.05%的被调查消费者表示,办理信用卡时银行工作人员会详细解释信用卡的领用合约条款;19.86%的消费者表示,银行工作人员仅简单解释领用合约条款。而有4.55%的消费者反映,银行工作人员并没有解释领用合约中的内容。

调查显示,信用卡消费中因逾期还款产生的疑问和纠纷占比最大,为31.58%。其中81.48%的原因是因为“忘记还款日”,其次是由于银行对信用卡领用条款及章程提示说明不到位。

调查发现,目前银行大都提供了还款提醒服务,多数银行提醒日期比还款日提前5至7天,还有的银行在还款日前会多次提醒信用卡消费者。但从调查数据来看,在发生逾期还款的信用卡消费者中忘记还款时间的占到了八成以上,说明各银行在还款提醒方面还需要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对此,河北省消协建议银行回应消费者诉求热点,对还款提醒服务进行更合理地调整,避免在逾期还款方面产生纠纷。同时,加强对合同条款的解释、规范,加强在信用卡申办过程中的规范化、标准化服务,确保消费者在申办中了解各项注意事项,优化使用体验感。

消费者在申办银行信用卡时,也要详细阅读了解信用卡领用合约中的各项条款,对信用卡的收费、还款等重要条款保持谨慎态度,尤其是对信用卡的年费、逾期还款、最低还款额等条款,要与银行工作人员进行必要沟通,确保明白使用、清晰消费。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