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美发行业乱象丛生:忽悠顾客套路深 办卡容易退卡难

2018-11-22 14:06:07 央广网

【内容提要】

发放预付卡的美发店突然关门,消费者遭遇退卡难;洗头、理发被忽悠,消费者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高消费;消费者办卡时笑脸相迎、用卡时服务缩水、退卡时设置障碍;说好的全国连锁,消费者异地使用时发现并不通用。《天天315》本期聚焦:美发行业乱象何时休?

央广网北京11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美发服务,在日常生活中可以说是必不可少。对于如何选择这类生活服务,不少消费者图个方便——在家门口选一家觉得还不错的店,办张会员卡长期消费。不过,这办卡可有挺多讲究。《天天315》节目提示:办预付消费卡,一定要小心小心再小心,避免落入陷阱。

乱象一:发放预付卡的美发店突然关门 消费者退卡难

预付卡在美容、美发、健身、洗衣、教育培训等生活服务类消费中比较普遍。办卡消费本来是一种双赢的消费模式,一方面,商家能够快速回笼资金,巩固自身运转;另一方面,消费者也得到了更大的优惠。然而,“预付卡消费”模式在给消费者提供便利和实惠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

安徽芜湖的余女士在家门口的理发店办理了一张美发卡,没用多久,这家店就关门了。余女士想退卡遭到拒绝,美发店老板让她持卡去其分店消费。

余女士觉得,“不可能为了洗头、理发这样的小事,到离家很远的地方,这太不方便了。”对于美发店提出的解决方案,余女士不接受,坚定地要求退卡。而店员则表示,要退卡,之前消费的项目只能按照原价收费,才能退还卡内余额。但按原价消费,余女士卡上基本就剩余不了什么钱了,退卡自然意义也不大了。余女士认为,“退卡的原因是店面关门,不是消费者的个人原因,所以店家没有理由提出苛刻的条件。”

这家美发连锁店的负责人汪先生表示,余女士办卡的门店虽然关门,却不是“跑路”,余女士还可以到其他正常营业的门店消费。

最后,几经周折,汪先生答应为余女士退款,余女士也对最终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乱象二:洗头理发被忽悠 消费者毫不知情高消费

小汪是湖南长沙一所高校的研究生。最近,她到安徽合肥参加面试,打算面试前洗个头。小汪说,她在面试地点附近找了一家美容美发店,在店门口就问洗头多少钱,营业员说三十多,小汪表示有点贵,营业员马上说二十也行,然后小汪才走进这家店。根据小汪介绍,洗发的过程很简单,没有什么不对劲儿的地方,但一名年轻男子给她吹干头发的过程中,“套路”来了。

理发店工作人员说小汪头皮不是很健康,要给她做个免费的检测,就带着小汪到二楼。小汪回忆,对方检测之后说,小汪头皮长痘痘、角质层太厚、出油太多,非常容易脱发。总之小汪的头皮、头发都不健康。

随即,这名店员便说要帮小汪清理一下。也没说要钱或者不要钱,后面就有人端着一盘东西过来,很快就给小汪用上了。根据小汪的回忆,当时她还提醒店家,若要太多钱自己付不起。但对方安慰小汪,会给一个很优惠的价格。经过一番“折腾”,一算账,小汪惊呆了。这一次洗头的消费居然有17000多元。

最终经过商量,理发店收了小汪4500元钱。事后,辖区笔架山市场监管所接到投诉,相关负责人陪同小汪再次来到这家美容美发店。工作人员经过现场调查,认为这笔消费存在价格虚高的情况,但是小汪当时并没有拒绝消费,所以小汪本人也要承担一部分责任。经过协商,小汪决定支付八百元,作为这次头皮理疗的费用,店家也将多收的退款转给了小汪。

乱象三:强制推销不讲理 钱不够贷款也得买

消费者王女士在北京东方名剪美容美发(艺阁店)消费,遭遇多名服务人员6小时不间断的对消费者进行洗脑式强行推销。最终消费者在店员的建议下临时提高信用卡额度,并使用微信微粒贷共消费19万元。

觉得不对劲儿后,消费者王女士向北京东方名剪美容美发(艺阁店)要求退款,服务人员称,王女士签字的《会员疗程项目消费记录表》上有一行小字“本人已悉知疗程开设所有内容,愿意接受疗程服务,开设疗程概不退换”并且使用的产品已开封为由拒绝退款。但这家店也迟迟不能为王女士提供消费的发票和收据。

乱象四:全国连锁是噱头 办卡后店面就改名

江苏无锡市民朱女士在家门口一家萧邦美容美发机构办理了一张四万元的美容美发卡,正巧朱女士南京的朋友到无锡看望她,看着萧邦门店的服务还不错,店家又承诺充值卡在全国范围内的所有萧邦门店都能使用,朱女士的朋友张女士随即也办理了4万元的预付卡。但当张女士回到南京后,却发现这张卡在萧邦南京门店根本不能使用,店方称,不承认其它地区门店的消费卡。

双方签订的协议上清楚地写着:持卡人及持卡人亲友均可在全国范围萧邦任何一门店使用并享受门店的全部服务。办卡的小票上,还盖有萧邦无锡北大街店的印章。

这张所谓“全国连锁萧邦门店都可以使用”的会员卡,在使用过程中受阻后,朱女士去找办卡的这家萧邦门店,但令人吃惊的是,这家萧邦竟然已经改了名字,叫做顶点,有意思的是,店里面的员工还是没有变。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