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健康>>

如何正确使用抗菌药物?专家来支招

2018-11-13 11:03:12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王秉阳)你是否在感冒时习惯性服用抗生素?是否与家人共用抗菌药物?专家表示,这些很可能属于抗菌药物的滥用。

在12日召开的2018年提高抗菌药物认识周启动会上,《2018年抗菌药物宣传周倡议书》发布,为了避免培养耐药菌,导致无药可医,专家们对抗菌药物的使用支了几招:

在大多数情况下,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等属于病毒性感染,不能使用治疗细菌真菌感染的抗菌药物。要认识到,如果不对症使用抗菌药物不仅无效还会危害健康;服用抗菌药物前请务必先咨询医务人员,凭医师处方购买和服用抗菌药物,不与其他人共用抗菌药物。在使用抗菌药物期间,不任意服药,不随便停药。

为提高社会公众对抗菌药物的认识,减少细菌耐药对健康带来的危害,世界卫生组织在2015年将每年11月第三周定为“世界提高抗菌药物认识周”。这是国家卫健委连续第3年举办“提高抗菌药物认识周”活动。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局长张宗久介绍,此前国家卫健委会同农业农村部等14个国家部委制定发布了《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16-2020年)》,成为全球最早发布和实施行动计划的国家之一。

张宗久说,目前我国遏制细菌耐药的社会治理体系逐步形成,抗菌药物使用合理化水平不断提高,细菌耐药形势总体平稳向好。但也存在公众对抗菌药物的认识有待加强,地域间管理状况差距较大,基层医务人员用药水平不高等问题。

本次启动会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主办,《健康报》社承办,今年主题为“停止过度使用和滥用抗菌药物”,提倡合理、谨慎、负责任地使用抗菌药物。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