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8>>

陕西省食药监局10月抽检食品合格率为98.31%

2018-11-09 17:04: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1月9日,陕西省食药监局官网发布通告称,2018年10月( 9月21日 - 10月20日 )陕西省共抽检各类食品样品4957批次,其中检验项目合格的样品4873批次,不合格样品84批次,样品合格率为98.31%。

抽检的4957批次食品样品共涉及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等27大类,其中17大类679批次样品全部合格,分别是粮食加工品239批次,调味品136批次,乳制品6批次,方便食品56批次,饼干22批次,罐头4批次,速冻食品11批次,薯类和膨化食品25批次,糖果制品23批次,酒类40批次,蔬菜制品11批次,蛋制品2批次,食糖9批次,水产制品12批次,豆制品73批次,蜂产品4批次,保健食品6批次。

抽检的10大类涉及不合格,分别是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63批次,不合格1批次;肉制品72批次,不合格2批次;饮料97批次,不合格1批次;茶叶及相关制品156批次,不合格1批次;水果制品68批次,不合格1批次;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26批次,不合格2批次;淀粉及淀粉制品93批次,不合格7批次;糕点219批次,不合格3批次;餐饮食品1153批次,不合格60批次;食用农产品2331批次,不合格6批次。

在抽检发现问题的84批次不合格样品中,一是检出农药残留超标5批次。包括客桃中检出氯唑磷超标,芹菜中检出毒死蜱、克百威超标。水果中检出氯唑磷可能是由于种植环节违规使用,或是环境扩散带来的污染。克百威、毒死蜱均是叶菜类蔬菜及部分水果种植过程中较为常用的农药,也是比较容易滥用的农药,检出超标可能是种植过程中存在滥用现象。二是检出兽药残留超标1批次。泥鳅中检出恩诺沙星超标。恩诺沙星作为兽药,允许合法使用在动物养殖过程中,但其残留量不得超过国家限量要求。三是检出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24批次。包括手工纯红薯粉条、红薯粉条、湿粉条中检出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超标,糖蒜中检出糖精钠、苯甲酸及其钠盐超标,压花肉中检出山梨酸及其钾盐超标,月饼、蜂蜜蛋糕中检出脱氢乙酸超标,秦山神叶茶、手工粉条、猕猴桃果干中检出二氧化硫超标,熟肘花中检出亚硝酸盐超标,猪蹄中超范围使用亚硝酸盐。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超标,系生产者违法或者过量添加含铝食品添加剂(明矾)所致,明矾可用于部分食品作为膨化剂,国家对其添加有严格的限量控制。糖精钠属于甜味剂,国家对其使用范围和使用限量有严格的规定,不能超范围或者超限量添加使用。苯甲酸及其钠盐、山梨酸及其钾盐、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二氧化硫均是常见的防腐剂,二氧化硫同时还具有漂白作用。防腐剂在不允许添加的食品中检出或者在允许添加的食品中超标均系生产者为了延长产品保质期超范围、超限量添加所致。亚硝酸盐在肉中过量使用是为了增强护色防腐等作用。四是检出致病性微生物1批次。圆盘中检出沙门氏菌。沙门氏菌是一种常见的食源性致病菌。检出可能原因是受到感染沙门氏菌的人或带菌者的粪便的污染,可使人发生食物中毒。五是检出其他微生物49批次。包括餐饮具中检出大肠菌群,桑葚汁饮料中检出大肠菌群超标。大肠菌群是最常见的食品微生物指标,反映食品的卫生状况,超标或检出可能原因是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不达标造成污染,也可能是运输贮藏过程中二次污染。六是检出质量指标不达标4批次。包括原味瓜子、现榨菜籽油中检出过氧化值超标,毛毛虫面包、葵花籽中检出酸价超标。质量不达标系生产加工过程工艺控制不当或者贮存运输过程未按规定进行所致,也有可能是原材料以次充好、掺杂使假所致。

针对以上监督抽检中发现的问题,各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已经采取措施依法查处,督促生产经营者立即封存、下架和召回不合格产品,及时查找问题原因、化解风险。加强对生产经营企业的日常监管,加大跟踪抽检力度,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