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旅行>>

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全省冬季旅游市场监管专项检查工作

2018-11-09 10:19:44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8日讯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张庆伟同志在全省旅游工作推进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根据省委督查室《关于贯彻落实全省旅游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情况的督查方案》要求,省市场监管局决定于2018年11月5日至2019年3月25日在全省开展冬季旅游市场监管专项检查工作。

此次专项检查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着重对十个方面重点问题开展监管,确保食品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维护市场经营秩序和价格秩序。一是严厉查处“哈亚雪”等重点景区、宾馆等不明码标价等形式进行价格欺诈问题;二是严厉查处食品生产经营违法行为和涉旅餐饮、旅店及购物店无证无照经营问题;三是严厉查处整治餐饮场所食品安全严防食物中毒问题;四是严厉查处景区游乐设施、客运索道、电梯、锅炉等特种设备安全违法问题;五是严厉查处景区及沿途周边加油站油品质量不合格和计量克扣等欺诈问题;六是严厉查处冒用其他景区名称进行虚假宣传误导游客问题;七是严厉查处给予或者收受商业贿赂问题;八是严厉查处利用合同格式条款等侵害旅游消费者合法权益问题;九是严厉查处线上线下宣传虚假旅游信息误导旅游消费问题;十是严厉查处在生产销售旅游商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品冒充合格品等问题。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积极有效开展旅游市场日常监管工作。

食品安全监管方面:加大食品经营安全监管力度,以景区及周边食品销售、现场制售包括交通沿线服务区、休息站、宾馆及景点内超市、餐饮服务经营者等为重点,严查无证无照经营、超许可范围经营、销售三无食品、无合法来源食品、来源不明食品。依法组织开展冬季旅游食品安全抽检工作,依法及时公布信息,做好消费提示和警示,维护健康有序的冬季旅游食品经营秩序。

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方面:以旅游景区的室内大型游乐设施、滑雪场客运索道、宾馆电梯和采暖锅炉为重点,督促、指导使用单位认真进行自查自改。监督指导使用单位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配备救援装备,加强应急演练,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规范旅游市场经营秩序方面:对旅行社依法实施信用监管,依法查处违反企业登记法律法规行为。依法整治虚假宣传、行业垄断、商业贿赂等违法行为。查处旅游经营者采用财物或者其他手段贿赂行为;查处旅游经营者对其商品或者服务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行为;查处旅游经营者通过组织虚假交易等方式,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等行为。

价格监管方面:监督检查景区门票价格、落实各种优惠和减免措施,查处乱涨价和未经审批随意收费等行为;重点查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相互串通、哄抬物价等价格违法行为;查处经营者达成垄断协议、实施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价格垄断行为,以及行业协会组织实施价格垄断行为。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