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8>>

河南省质监局抽查电热毯等产品不合格检出率为2.7%

2018-11-02 16:29: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1月2日,河南省质监局官网通报2018年第1批电热毯等12种电气火灾综合治理相关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情况。通报称,2018年省质监局组织开展了电热毯等12种电气火灾综合治理相关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豫质监监发〔2018〕128号)。现将2018年第1批电气火灾综合治理相关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以下简称专项抽查)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8年第1批电气火灾综合治理相关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共抽取了电热毯等全省12种322家企业生产的414批次产品。经检验,313家企业生产的403批次产品合格,合格率为97.3%;检出11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检出率为2.7%。本次专项抽查结果详情,可登陆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网站监督抽查栏目进行查询。

(一)产品合格率状况分析

本次专项抽查共抽查了12种电气火灾综合治理相关产品,包括电热毯、电动三轮车、铅酸蓄电池、电力变压器、低压成套开关及控制设备、电动自行车、阻燃/耐火电线电缆、电线电缆用聚氯乙烯塑料、控制电缆、耐火材料、电缆桥架、电动汽车充电桩(机)等。其中,电热毯、电动三轮车、电力变压器、电动自行车、耐火材料、电缆桥架、电动汽车充电桩(机)等7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100.0%;阻燃/耐火电线电缆产品抽样合格率为96.9%,低压成套开关及控制设备产品抽样合格率为94.9%,铅酸蓄电池产品抽样合格率为94.1%,电线电缆用聚氯乙烯塑料产品抽样合格率为93.8%,控制电缆产品抽样合格率为92.6%。

(二)区域质量状况分析

本次专项抽查覆盖了18个省辖市和4个省直管县(市),基于抽查产品种类及其产业分布特点,各地抽样数量有所差异。抽查产品数量较多的是郑州、洛阳、巩义和新乡市;郑州市抽查产品批次数最多,占全省抽查批次数的14.0%,其次是洛阳市(13.5%)、巩义市(13.0%)和新乡市(11.1%)。从抽查结果来看,有17个省辖市、4个省直管县(市)产品抽查合格率达到90%以上,鹤壁市产品抽查合格率为83.3%。

(三)按企业规模划分

本次专项抽查抽取大、中、小型企业数分别占抽查企业总数的9.4%、10.5%、80.1%,产品抽样合格率分别为100%、97.4%、96.6%。

二、产品质量抽查结果

1. 电热毯。本次专项抽查共抽取了新乡、安阳、鹤壁、许昌、漯河等5个省辖市和滑县1个省直管县(市)7家企业生产的7批次电热毯产品。对电热毯产品的标志和说明、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输入功率、泄露电流、电气强度、结构、非正常工作(只进行5层折叠试验)、机械强度(只进行发热元件弯曲试验)、耐潮湿、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等项目进行了检验。经检验,7批次产品全部符合标准要求。合格率为100.0%。

2. 电动三轮车。本次专项抽查共抽取了安阳、漯河、驻马店、开封、平顶山、洛阳、周口、商丘、新乡等9个省辖市17家企业生产的23批次电动三轮车产品。对电动三轮车产品的最高车速、平面制动性能、结构强度、电器装置、强制停止性能、蓄电池密封性、绝缘、制动断电装置、欠压过流保护功能、蓄电池标称电压等项目进行了检验。经检验,23批次产品全部符合标准要求。合格率为100.0%。

3. 铅酸蓄电池。本次专项抽查共抽取了新乡、焦作、濮阳、济源等4个省辖市13家企业生产的17个批次铅酸蓄电池产品。对起动用铅酸蓄电池产品的容量、低温起动能力、耐振动性能、干式荷电(或湿式荷电)蓄电池起动能力、电解液保持能力、气密性、镉含量;电动助力车密封铅酸蓄电池的2hr容量、大电流放电特性、充电接受能力、过放电、-15℃低温容量、开闭阀压力、安全性、耐振动能力、防爆能力、镉含量;电动道路车辆用铅酸蓄电池的额定容量、不同温度下容量(-20℃)、快速充电能力、峰值功率、过充电、耐振动能力、镉含量;牵引用铅酸蓄电池的容量、高倍率放电性能、封口剂密封性能、镉含量;储能用铅酸蓄电池的密封性能、10h率容量、低温容量、充电接收能力、镉含量;通用阀控式铅酸蓄电池的20小时率容量、1小时率率容量、27分钟率放电、最大放电电流、安全性、防爆性能、耐振动性能、镉含量等项目进行了检验。经检验,有16批次产品符合标准要求,1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涉及峰值功率(B)等项目。合格率为94.1%。

4. 电力变压器。本次专项抽查共抽取了郑州、洛阳、平顶山、安阳、鹤壁、新乡、濮阳、许昌、开封、三门峡、信阳、南阳、焦作、驻马店、南阳等15个省辖市和滑县1个省直管县(市)58家企业生产的59批次电力变压器产品。对电力变压器产品的铭牌、绕组电阻测量、电压比测量、联结组标号检定、短路阻抗、负载损耗、空载电流、空载损耗、总损耗、技术文件、油箱密封试验、变压器油试验等项目进行了检验。经检验,59批次产品全部符合标准要求。合格率为100.0%。

5. 低压成套开关及控制设备。本次专项抽查共抽取了郑州、开封、洛阳、平顶山、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许昌、漯河、三门峡、南阳、信阳、周口、驻马店、济源等17个省辖市和巩义、兰考2个省直管县(市)92家企业生产的99批次低压成套开关及控制设备产品。对低压成套开关及控制设备产品的结构、通电操作、冲击耐压、保护措施和保护电路的连续性检查、接地电阻、绝缘电阻、产品一致性等项目进行了检验。经检验,有94批次产品符合标准要求,5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涉及到接地电阻、保护措施和保护电路的连续性检查、产品一致性等项目。合格率为94.9%。

6. 电动自行车。本次专项抽查共抽取了郑州、驻马店2个省辖市10家企业生产的13批次电动自行车产品。对电动自行车产品的最高车速、制动性能、车架前叉组合件振动强度、整车质量、把立管静负荷、脚蹬间隙、鞍座调节夹紧强度、绝缘性能、制动断电装置、欠压过流保护功能等项目进行了检验。经检验,13批次产品全部符合标准要求。合格率为100.0%。

7. 阻燃/耐火电线电缆。本次专项抽查共抽取了郑州、开封、洛阳、平顶山、新乡、焦作、濮阳、许昌、南阳、商丘、周口、驻马店等12个省辖市和巩义、滑县、长垣等3个省直管县(市)65家企业生产的65批次阻燃/耐火电线电缆产品。对阻燃/耐火电线电缆产品的导体直流电阻(20℃)、绝缘平均厚度、绝缘最薄处厚度(绝缘偏心度)、护套平均厚度、护套最薄处厚度(非金属护套最薄处厚度)、绝缘老化前抗张强度、绝缘老化前断裂伸长率、绝缘老化后抗张强度、绝缘老化后断裂伸长率、绝缘老化后抗张强度变化率、绝缘老化后断裂伸长率变化率、护套老化前抗张强度、护套老化前断裂伸长率、护套老化后抗张强度、护套老化后断裂伸长率、护套老化后抗张强度变化率、护套老化后断裂伸长率变化率、绝缘热延伸试验、护套热延伸试验、局部放电试验、热失重试验、收缩试验、单根垂直燃烧试验、烟密度试验、无卤试验、成束燃烧试验、耐火试验、标志内容检查、编织(或缠绕)密度、曲挠试验等项目进行了检验。经检验,有63批次产品符合标准要求,2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的要求,涉及到标志内容检查、导体直流电阻、热收缩试验等项目。合格率为96.9%。

8. 电线电缆用聚氯乙烯塑料。本次专项抽查共抽取了洛阳、新乡2个省辖市和巩义、滑县2个省直管县(市)13家企业生产的16批次电线电缆用软聚氯乙烯塑料产品。对电线电缆用软聚氯乙烯塑料产品的外观、拉伸强度、断裂拉伸应变、热变形、200℃时热稳定时间、20℃时体积电阻率、工作温度时体积电阻率、热老化性能等项目进行了检验。经检验,有15批次产品符合标准要求,1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涉及到热老化性能(拉伸强度最大变化率)、热老化性能(断裂拉伸应变最大变化率)、热老化质量损失等项目。合格率为93.8%。

9. 控制电缆。本次专项抽查共抽取了郑州、开封、洛阳、平顶山、安阳、新乡、焦作、许昌、三门峡,南阳,驻马店等11个省辖市27家企业生产的27批次控制电缆产品。对控制电缆产品的导体电阻、绝缘线芯电压试验、绝缘护套平均厚度、绝缘护套最薄处厚度、编织(或缠绕)密度、绝缘护套老化前抗张强度、绝缘护套老化前断裂伸长率、绝缘护套老化后抗张强度、绝缘护套老化后断裂伸长率、绝缘护套老化后抗张强度变化率、绝缘护套老化后断裂伸长率变化率、绝缘护套失重试验、热延伸试验、热收缩试验等项目进行了检验。经检验,有25批次产品符合标准要求,2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涉及到绝缘老化后断裂伸长率、绝缘老化前后断裂伸长率变化率、失重试验等项目。合格率为92.6%。

10. 耐火材料。本次专项抽查共抽取了郑州、洛阳、新乡、焦作、许昌、南阳、濮阳、安阳等 8个省辖市和巩义1个省直管县(市)45家企业生产的68批次耐火材料产品。对耐火材料产品的化学成分、体积密度、显气孔率、常温耐压强度等项目进行了检验。经检验,68批次产品全部符合标准要求。合格率为100.0%。

11. 电缆桥架。本次专项抽查共抽取了洛阳、安阳、商丘、许昌4个省辖市5家企业生产的6批次电缆桥架产品。对电缆桥架产品的焊接件质量要求、桥架走线槽、桥架断面质量、桥架结构、涂覆层工艺、涂覆层厚度、涂覆层质量、板材厚度、外形尺寸等项目进行了检验。经检验,6批次产品全部符合标准要求。合格率为100.0%。

12. 电动汽车充电桩(机)。本次专项抽查共抽取了许昌、洛阳、郑州、平顶山、济源等5个省辖市10家企业生产的14批次电动汽车充电桩(机)产品。对交流充电桩产品的电流改变引起的误差极限、起动试验、潜动试验、仪表常数、时钟准确度试验、显示功能试验、输入功能试验、计量数据一致性试验、连接异常试验、绝缘电阻试验、介电强度试验、电击防护试验等项目进行了检验;对非车载充电机产品的输出电压误差试验、输出电流误差试验、稳压精度试验、稳流精度试验、显示功能试验、输入功能试验、输出过压保护试验、连接异常试验、急停功能试验、绝缘电阻试验、介电强度试验等项目进行了检验。经检验,14批次产品全部符合标准要求。合格率为100.0%。

三、工作要求

针对本次专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认真做好后处理工作。

1.高度重视不合格后处理工作。对于本次专项抽查中产品质量不合格的生产企业,要依法严肃处理。增强监督抽查工作的有效性、权威性,切实维护人民群众产品质量安全。

2.加强监管。将本次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情况通报地方政府,加强对不合格产品及生产企业后续监管,督促企业依法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提高质量意识,引导企业严格按照标准组织生产。

3.严格推行后处理台账式管理。按照《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全面推行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后处理台账式管理的通知》(豫质监监发〔2018〕296号)要求,切实做好后处理台账式管理工作。

4.汇总上报。本次监督抽查不合格后处理结果,请相关市(县)局严格落实月报制度,及时完成不合格后处理台账式管理辅助系统的录入上报工作。

2018年第1批电气火灾综合治理相关产品质量河南省专项监督抽查不合格企业情况表

序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或组织机构代码

企业名称

所在地

产品名称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批号

抽查日期

抽查级别

承检机构

抽查结果

主要不合格项

1

91410100769485094D

河南盛元电气设备有限公司

郑州市新郑市

交流低压配电柜

GGD

2018-05

2018-08-01

省抽

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不合格

产品一致性检查—

2

91410103725848738N

郑州永安电力电缆有限公司

郑州市二七区

交联聚乙烯绝缘聚氯乙烯护套电力电缆

YJV 0.6/1kV 4×25mm²

2017-04-15

2018-05-28

省抽

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不合格

绝缘物理性能-热收缩试验
--最大允许收缩率(%)实验条件:温度130℃ 时间1h

3

91410700725812233U

新乡市亚洲电源股份有限公司

新乡市牧野区

电动道路车辆用铅酸蓄电池

6-EV-80

2018-05-04

2018-05-08

省抽

国家电池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不合格

峰值功率(B)

4

91410902683153195J

河南中和电气有限公司

濮阳市华龙区

综合配电箱

HZW

2018-03

2018-06-26

省抽

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不合格

保护电路有效性-接地电阻—箱内接地端与门锁之间,保护电路有效性-接地电阻—箱内主接地端与电器元件安装支架之间,保护电路有效性-接地电阻—箱内主接地端与主断路器安装板紧固螺栓之间

5

91410329555710700N

洛阳埃思特电气有限公司

洛阳市伊川县

交流低压配电柜

GGD

2018-02

2018-07-04

省抽

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不合格

电击防护和保护电路连续性—,产品一致性检查—

6

91410329698742478H

河南省建云线缆有限公司

洛阳市伊川县

一般用途单芯硬导体无护套电缆

60227IEC01(BV) 450/750V 2.5mm²

2018-05-17

2018-05-18

省抽

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不合格

标志内容检查-,电性能-导体直流电阻(20℃)

7

91410300742542052U

洛阳市锐创电气设备有限公司

洛阳市涧西区

配电柜

GXL

2018-04

2018-07-05

省抽

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不合格

电击防护和保护电路连续性—,产品一致性检查—

8

914108230862848750

河南鸿达电缆有限公司

焦作市武陟县

铜芯聚氯乙烯绝缘聚氯乙烯护套钢带铠装控制电缆

KVV22 450/750V 37×1.5

2017-10-01

2018-05-23

省抽

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不合格

绝缘物理性能老化后断裂伸长率
--中间值(%),绝缘物理性能老化前后断裂伸长率
变化率(%)

9

91410526MA3X9QYQ1U

河南豫奥塑业有限公司

滑县

电线电缆用软聚氯乙烯塑料

J-70

2018-05-20

2018-06-05

省抽

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不合格

拉伸强度最大变化率,断裂拉伸应变最大变化率,热老化质量损失

10

91419001177478966U

河南一开电气有限公司

鹤壁市鹤山区

交流低压动力柜

JKYX

2018-04

2018-07-04

省抽

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不合格

电击防护和保护电路连续性-接地电阻—受电柜主接地端与仪表门之间,电击防护和保护电路连续性-接地电阻—受电柜主接地端与门锁之间,电击防护和保护电路连续性-接地电阻—受电柜主接地端与电器元件安装支架之间,电击防护和保护电路连续性-接地电阻—受电柜主接地端与柜架之间

11

914101817156792722

郑州宇晨电缆电线有限公司

巩义市

交联聚乙烯绝缘聚氯乙烯护套钢带铠装控制电缆

KYJV22 450/750V 37×1.5

2018-03-27

2018-05-16

省抽

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不合格

护套物理性能空气烘箱中失重试验
--允许失重量
试验老化条件:温度100℃
   时间168h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