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红领巾上印广告 菏泽万达被罚34万余元

2018-10-23 16:33:53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青岛讯(记者王照重)10月19日,《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从山东省菏泽市工商局获悉,菏泽万达广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菏泽万达)擅自在红领巾上发布开业广告,由菏泽市经济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对其违法行为给予纠正,并开出34.47万元罚单。

据了解,9月25日,菏泽万达为迎接即将开业的菏泽万达广场,在菏泽开发区丹阳路小学举办的“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中,发放印有“菏泽万达广场某月某日盛大开业”等字样的红领巾和小黄帽。菏泽万达负责人联系山东博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员工,以每条2元的价格定制了2000条红领巾,以每顶5.45元的价格定制了2000顶小黄帽,广告费用共计1.49万元。

执法人员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在《广告法》第三十九条规定的禁止情形中,红领巾虽未列入表述,但与学生学习、生活、成长密切相关,与文具、教具、校服、校车等同属于同等事物范畴,红领巾应该包含在内,属于在中小学校、幼儿园或者利用与中小学生、幼儿有关的物品发布广告。

市场监管部门认为,菏泽万达的上述行为违反了《广告法》第三条“广告应当真实、合法,以健康的表现形式表达广告内容,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第九条“广告不得有下列情形:(十一)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禁止的其他情形”,第十条“广告不得损害未成年人和残疾人的身心健康”之规定,同时违反了《广告法》第三十九条“不得在中小学校、幼儿园内开展广告活动,不得利用中小学生和幼儿的教材、辅导材料、练习册、文具、教具、校服、校车等发布或者变相发布广告”之规定。

根据《广告法》和《山东省工商行政管理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菏泽市工商局决定对菏泽万达处以34.47万元的罚款。

菏泽市场监管部门认为,《中国少年先锋队章程》规定,“我们的标志是红领巾,它代表红旗的一角,是革命先烈的鲜血染成。每个队员都应该佩戴它和爱护它,为它增添新的荣誉”,《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旗、队徽和红领巾、队干部标志制度和使用的若干规定》第十三条规定,“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旗、队徽和红领巾、队干部标志及其图案不得用于商标、商业广告以及商业活动”。红领巾佩戴者是成为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的小学生,属于未成年人,他们身心、智力发展尚不成熟,处于成长发展期,感性认识敏感,模仿能力强,理性分析、辨别能力差。红领巾在未成年人的学生心中具有崇高的意义和神圣的价值,在红领巾上做商业广告,会使未成年人感性的认为红领巾可以作为广告的载体,可以成为广告的工具,过早地灌输、诱导商业行为,扭曲了他们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损害了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和发展。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