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四川第三季度共受理消费者投诉8224件

2018-10-18 13:06:53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成都讯(记者刘铭)10月17日,四川省消委会发布第三季度投诉分析报告。报告显示,第三季度全省各级消委会(含成都市消协)共受理消费者投诉8224件,解决8117件,解决率98.7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83.11万元,其中因经营者有欺诈行为消费者获得加倍赔偿金额2.65万元;接受消费者咨询1.97万人次。投诉咨询热点是旅游、二手房交易和家用电子电器售后服务。

按投诉性质划分:商品、服务质量问题仍居投诉量之首,共受理案件3366件,占总量的40.93%。其次是售后服务问题929件,占11.30%;合同问题671件,占8.16%;虚假宣传问题640件,占7.78%;价格问题433件,占5.27%;假冒问题234件,占2.85%;安全问题205件,占2.49%;计量问题87件,占1.06%;人格尊严问题17件,占0.21%;其他问题1642件,占19.97%。

据分析,与去年同期相比,虚假宣传、假冒、价格、安全、人格尊严的投诉比例上升幅度较大,售后服务、计量、合同和质量方面的投诉有所下降,其中涉及售后服务方面投诉量下降较为明显。

商品类投诉中,家用电子电器类、食品类、日用商品类位居前三位。服务类投诉中,生活、社会服务、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通信服务位居前三位。

其中,旅游消费陷阱较多,消费者投诉增长较快,成为本季度的投诉热点。共收到旅游类投诉41件,同比增长51.85%。7月18日至26日,刘女士等四人参加四川省某旅行社组织的俄罗斯品质团旅游,约定只安排一次购物,实际却进了5个购物店,导致旅游品质下降,要求退还差价。经调解,旅行社退还旅游团差价共计8000元。

报告认为,在二手房交易中,少数房屋中介故意设置陷阱,从而引发投诉,值得高度重视。7月,李女士通过遂宁市某房屋中介购买一套二手房,除按约定支付房屋总价1%的中介费外,又被要求支付维修基金 3060元,原房东实际已缴纳了维修基金,经调解全额退还。

此外,三季度共收到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1275件,其中售后服务问题投诉300件,主要是售后服务附加条件、专业技术不过关、包修保修分不清、收费不规范等。杨先生在广安华蓥市某电器店购买了一台前锋热水器,7月19日经营者上门安装,因当天停水无法现场调试,晚上恢复供水使用时发现无法正常工作,同时整幢楼停气。经天然气公司排查发现接错了管道,将进水口接到了天然气口,造成天然气管道进水,致使多家住户天然气表受损。经华蓥市消委会调解,经营者重新安装热水器,同时赔偿天然气公司抢修、维修天然气管道和气表费用共计4.6万元。

四川省消委会表示,针对上述投诉热点,下一步将充分发挥社会监督职能,适时约谈经营者,公开披露典型案件,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