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老年人投资理财需谨慎 警惕“纸质保健品”

2018-10-18 13:08:36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记者孙莹)近年来,老年人进行投资理财活动所引发的民事、刑事案件频发,各类不规范的理财产品像一种新型的“纸质保健品”,侵害着中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对近三年内受理的理财类合同纠纷进行专项调研,发现其中中老年人购买理财产品后导致财产受损的案件呈现高发趋势。

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李佳介绍,近三年,丰台区人民法院共受理理财类合同纠纷案件442件,其中,原告年龄在50岁以上的案件占比74%,而且串案多发,区域性集中性明显。

李佳表示,经对涉老年人理财类合同纠纷调研发现,涉及同一被告的诉讼中,原告少则三五人多则二十余人,其居住地均集中于同一街道或区县,区域性特征突出。以丰台区人民法院办理的某公司理财案为例,投资人居住在同一街道的占比60%;又如,该院办理的另一公司理财案,涉案166个委托理财合同纠纷的投资人绝大部分居住在同一区县,这与老年人群体说服带动能力强,拉拢说服亲朋、同事、邻居一同投资、一同起诉密切相关。

法院调研发现,此类案件大多由于老年人审查投资产品能力相对较差,未对项目充分核查、验明真伪,只靠理财销售人员推荐便购买产品,容易引起纠纷。委托理财合同在关键性条款上存在约定不明、免除责任等问题。

李佳补充说,合同担保条款存在不规范的问题,多以不具有法律效力的条款作为理财资金清偿的“担保”,或虽然约定有抵押条款,但未办理抵押登记手续。理财公司违约后,即便法院支持原告诉讼请求,其权利实现成本高、时间长、难度大。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