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8>>

江苏省食药监局:糕点、饮料等11批次食品样品抽检不合格

2018-10-11 22:32: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8年10月10日,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官网通告新一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共涉及19类食品757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746批次,不合格样品11批次。

其中,抽检糕点59批次,不合格3批次;抽检酒类31批次,不合格1批次;抽检食用农产品91批次,不合格3批次;抽检饮料104批,不合格4批次;抽检餐饮食品58批次、蛋制品10批次、淀粉及淀粉制品25批次、豆制品13批次、蜂产品8批次、罐头2批次、冷冻饮品4批次、粮食加工品162批次、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58批次、蔬菜制品76批次、薯类和膨化食品10批次、水果制品10批次、速冻食品29批次、特殊膳食食品6批次、调味品1批次次均合格。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不合格产品情况

(一)南京市建邺区食尚天鲜水产品经营部销售的江鲫鱼,生产日期为2018-06-28,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检出值为3553.9μg/kg,标准规定不超过100μg/kg。检验机构为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

(二)南京市建邺区食尚天鲜水产品经营部销售的鳜鱼,生产日期为2018-06-28,孔雀石绿检出值为4.0μg/kg,标准规定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

(三)南京市建邺区元生杰水产经营部销售的水库昂刺鱼,生产日期为2018-06-28,孔雀石绿检出值为27.4μg/kg,标准规定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

(四)润州区苏客隆超市销售的,标称为镇江市润州康乐食品厂生产的康乐麻油云片糕,生产日期为2017-03-28,霉菌检出值为74000 CFU/g,标准规定不超过150 CFU/g。检验机构为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

(五)盐城市盐都区福润万家购物中心销售的,标称为徐州华腾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红豆沙拉面包,生产日期为2018-01-23,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检出值为0.7g/kg,标准规定不超过0.5g/kg。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检出值为1.48,标准规定不超过1。检验机构为江苏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六)锦江麦德龙现购自运有限公司盐城盐都商场销售的,标称为上海融侨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海苔脆条,生产日期为2018-02-09,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为0.37g/100g,标准规定不超过0.25g/100g。检验机构为江苏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七)标称为泰州太美康体水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包装饮用水,生产日期为2018-05-06,溴酸盐检出值为0.032 mg/L,标准规定不超过0.01 mg/L。检验机构为苏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综合中心。

(八)标称为江苏桃花岛天然饮用水有限公司生产的桃花泉矿泉水,生产日期为2018-06-12,溴酸盐检出值为0.042 mg/L,标准规定不超过0.01 mg/L。检验机构为苏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综合中心。

(九)扬州市广陵区沙头润丰超市销售的,标称为丹阳市白龙酿造有限公司生产的粮食白酒,生产日期为2017-12-08,酒精度检出值为15.2%vol,标准规定为17%vol-19%vol。检验机构为江苏省有机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十)标称为兴化市安洁纯净水厂生产的安洁纯净水,生产日期为2017-12-09,铜绿假单胞菌5次检出值分别为4CFU/250mL、0CFU/250mL、0CFU/250mL、0CFU/250mL、0CFU/250mL,标准规定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江苏省理化测试中心。

(十一)标称为江苏桃花岛天然饮用水有限公司生产的桃花泉矿泉水,生产日期为2017-12-10,溴酸盐检出值为0.042 mg/L,标准规定不超过0.01 mg/L。检验机构为苏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综合中心。

针对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已要求企业所在地南京、镇江、徐州等设区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开展核查处置,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采取下架封存、召回不合格食品等措施控制食品安全风险,排查问题发生的原因并进行整改。风险控制措施、查处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特别提醒消费者,如购买到或在市场 上发现公告的不合格批次食品,请拨打12331投诉举报热线进行投诉或举报。

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备注

1

/

/

南京市建邺区食尚天鲜水产品经营部

南京市建邺区黄山路99号好邻居都市菜园铺位边15

江鲫鱼

称重

/

2018-06-28

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3553.9μg/kg100μg/kg

食用农产品

江苏/省抽

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

 

2

/

/

南京市建邺区食尚天鲜水产品经营部

南京市建邺区黄山路99号好邻居都市菜园铺位边15

鳜鱼

称重

/

2018-06-28

孔雀石绿║4.0μg/kg║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江苏/省抽

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

 

3

/

/

南京市建邺区元生杰水产经营部

南京市建邺区黄山路99号好邻居都市菜园铺位边16

水库昂刺鱼

称重

/

2018-06-28

孔雀石绿║27.4μg/kg║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江苏/省抽

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

 

4

镇江市润州康乐食品厂

江苏镇江市润州工业园区蔡小圩68

润州区苏客隆超市

镇江市润州区朱方路204

康乐麻油云片糕

100/

/

2017-03-28

霉菌║74000 CFU/g║≤150 CFU/g

糕点

江苏/省抽

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

 

5

徐州华腾食品有限公司

徐州市铜山区棠张镇

盐城市盐都区福润万家购物中心

盐城市盐都区潘黄鹿鸣路880

红豆沙拉面包

散装称重

港力园

2018-01-23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0.7g/kg║≤0.5g/kg
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1.48║≤1

糕点

江苏/省抽

江苏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6

上海融侨食品有限公司

上海市嘉定区外冈镇恒永路328724

锦江麦德龙现购自运有限公司盐城盐都商场

盐城市盐都区西环路295

海苔脆条

270/

/

2018-02-09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0.37g/100g║≤0.25g/100g

糕点

江苏/省抽

江苏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7

泰州太美康体水业有限公司

江苏省泰州市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中菱路2

泰州太美康体水业有限公司

泰州市农业开发区中菱村63

包装饮用水

500ml/

零记忆

2018-05-06

溴酸盐║0.032 mg/L║≤0.01 mg/L

饮料

江苏/省抽

苏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综合中心

 

8

江苏桃花岛天然饮用水有限公司

江苏省兴化市桃花岛农业生态观光园内

江苏桃花岛天然饮用水有限公司

兴化市临城镇陆横村

桃花泉矿泉水

500ml/

图形商标

2018-06-12

溴酸盐║0.042 mg/L<0.01 mg/L

饮料

江苏/省抽

苏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综合中心

 

9

丹阳市白龙酿造有限公司

丹阳市黄塘镇大南庄村

扬州市广陵区沙头润丰超市

沙头镇施沙路南侧

粮食白酒

475mL/

/

2017-12-08

酒精度‖
15.2%vol

18%vol
±1

酒类

江苏/省抽

江苏省有机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10

兴化市安洁纯净水厂

兴化市老圩乡安东村(富安桥河东向北388米)

兴化市安洁纯净水厂

兴化市老圩乡安东村

安洁纯净水

15.4L/

/

2017-12-09

铜绿假单胞菌║4、未检出、未检出、未检出、未检出║n=5,c=0,m=0 CFU/250mL

饮料

江苏/省抽

苏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综合技术中心

 

11

江苏桃花岛天然饮用水有限公司

江苏省兴化市桃花岛农业生态观光园,

江苏桃花岛天然饮用水有限公司

兴化市临城镇陆横村

桃花泉矿泉水

500ml/

图形商标

2017-12-10

溴酸盐║0.042 mg/L<0.01 mg/L

饮料

江苏/省抽

苏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综合技术中心

 

 

附件:合格产品信息

关于部分检验项目的说明

一、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

喹诺酮类药物是人工合成的含4-喹诺酮基本结构的抗菌药,主要包括恩诺沙星、诺氟沙星、氧氟沙星、环丙沙星、氟罗沙星等,属于广谱抑菌剂,预防和治疗畜禽的细菌性感染及支原体病有良好的效果。鉴于长期食用可能导致的健康危害,农业部规定了“该类药物在动物肌肉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100μg/kg(以恩诺沙星+环丙沙星之和计)以及该类药物在产蛋鸡中禁用”。喹诺酮类药物若在人体内残留蓄积,可能引起人体的耐药性,长期摄入含有喹诺酮类药物的动物源食品,可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大剂量或长期摄入可能引起肝损害。根据 农业部公告-第235号《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的规定,鲜蛋中恩诺沙星和环丙沙星不得检出,判定该项目符合标准要求。本次监督检验共个1批次样品恩诺沙星超出规定要求。造成喹诺酮类药物超标的主要原因是:喹诺酮类药物是人工合成的含4-喹诺酮基本结构的抗菌药,主要包括恩诺沙星、诺氟沙星、氧氟沙星、环丙沙星、氟罗沙星等,属于广谱抑菌剂,预防和治疗畜禽的细菌性感染及支原体病有良好的效果。这些药物通过饲料添加或者家禽疾病治疗中的使用残留积累在动物体内,进而传递至蛋品中或者残存超标,会进入人体。

二、孔雀石绿及隐性孔雀石绿

孔雀石绿是有毒的三苯甲烷类化学物,既是染料,也是杀真菌、杀细菌、杀寄生虫的药物,长期超量使用可致癌,无公害水产养殖领域国家明令禁止添加。研究发现,孔雀石绿进入水生动物体内后,会快速代谢成脂溶性的隐性孔雀石绿。孔雀石绿具有潜在的致癌、致畸、致突变的作用,其在养殖业中的使用未得到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的认可;根据欧盟法案2002/675/EC的规定,动物源性食品中孔雀石绿和隐性孔雀石绿残留总量限制为2μg/kg;日本的肯定列表也明确规定在进口水产品中不得检出孔雀石绿残留;我国在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也将孔雀石绿列为禁用药物。由于没有低廉有效的替代品,孔雀石绿在水产养殖中的使用屡禁不止。根据农业部公告-第235号《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的规定,孔雀石绿列为禁止使用不得检出项目。本次监督检验共16批次鲜活水产品中检出孔雀石绿及隐性孔雀石绿。造成孔雀石绿及隐性孔雀石绿检出的主要原因是:孔雀石绿是有毒的三苯甲烷类化学物,既是染料,也是杀菌和杀寄生虫的化学制剂,可致癌。本品针对鱼体水霉病和鱼卵的水霉病有特效,现市面上还暂无针对水霉病能够短时间解决水霉病的特效药物,这也是为什么这个产品在水产业禁止这么多年还禁而不止,水产业养殖户挺而走险继续违规使用孔雀石绿的根本原因,其他方面,也可以很好的用于鳃霉病、小瓜虫病、车轮虫病、指环虫病、斜管虫病、三代虫病,和其他一些细菌性疾病都有很好的效果。农业部以将孔雀石绿列为水产上的禁药,非食用鱼的观赏鱼还可以使用。

三、霉菌

本次不合格产品云片糕(糕点),产品出现霉菌超标的原因,一是原料环节,没有对供应商提供的原料进行质量把关;二是在生产环节对车间的温湿度没有有效的把控;三是在运输和储存期间,由于高温高湿的环境,导致了霉菌的生长。

四、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在食品生产中作为一种广谱防腐剂,对霉菌和酵母菌的抑菌能力强,为苯甲酸钠的2-10倍,在高剂量时能抑制细菌。在食品中过量的使用脱氢乙酸及其钠盐,对人体会造成一定危害。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能迅速而完全地被人体组织所吸收,进入人体后即分散于血浆和许多的器官中,有抑制体内多种氧化酶的作用。此次2批次糕点产品超范围使用脱氢乙酸。

五、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

防腐剂是以保持食品原有品质和营养价值为目的的食品添加剂,它能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繁殖,防止食品腐败变质从而延长保质期。《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不仅规定了我国在食品中允许添加的某一添加剂的种类、使用量或残留量,而且规定了同一功能的防腐剂在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1。

六、过氧化值(以脂肪计)

过氧化值是衡量油脂氧化程度的一个参考数值。肉制品(尤其是肥肉)一般含油脂量较高,在生产加工、储藏流通过程中,容易出现油脂氧化哈败,过氧化值超标的现象。产品如果保存不当,受温度或湿度的影响,会由于原料中的油脂发生氧化,造成油脂品质下降,吃起来就会有酸败、哈喇等异味,口感比较差,不但不能作为营养素的补充,还会对身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此次有2批次糕点产品的过氧化值超出限量范围。

七、溴酸盐

臭氧是一种广谱型杀菌剂,具有很强的氧化性,与氯相比,其杀菌能力强,作用快,耗量少,效果较好,不会产生氯化消毒副产物。臭氧不仅能杀灭水中的普通菌类,还能杀灭抗氯性强的病毒和芽孢,且残留的臭氧因易分解而不会造成二次污染,臭氧杀菌无疑是饮用水消毒的理想方法,也是目前普遍采用的方法。因此,臭氧消毒作为氯消毒的替代方法,已被越来越多地应用到饮用水等行业。 天然矿泉水中若含有一定量的溴离子,臭氧杀菌过程中,会与水中溴离子反应,生成杀菌副产物溴酸盐。长期的饮用含有溴酸盐的水对人体危害极其的大 。研究发现,试验鼠在长期服用含有溴酸盐的饮用水后,会大大增加它们得肾癌、甲状腺和腹膜间皮瘤的发病率。因此,国际癌症研究协会认为,溴酸盐可能会增加人类患癌症的几率,将溴酸盐归为2B类致癌物质,对人体健康有害。

八、酒精度

酒精度又叫酒度,反映了酒中乙醇(酒精)的含量,是酒类的品质指标之一。酒精度不合格可能是个别企业生产工艺控制不严格、检验器具不准确、产品包装密闭性不好导致酒精挥发等因素造成。

九、铜绿假单胞菌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抵抗力,对于抵抗力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瓶(桶)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超标可能是水体受到污染,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或者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不到位所致。

本次检验项目

一、粮食加工品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GB 2760-2014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1-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GB 2762-201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3-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1、小麦粉抽检项目包括:二氧化钛、滑石粉、黄曲霉毒素B1、玉米赤霉烯酮、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赭曲霉毒素A、铅(以Pb计)、镉(以Cd计)、总汞(以Hg计)、总砷(以As计)、铬(以Cr计)、草甘膦、杀螟硫磷、生物苄呋菊酯、过氧化苯甲酰、溴酸钾、甲醛次硫酸氢钠(以甲醛计)。

2、大米抽检项目包括:铅(以Pb计)、镉(以Cd计)、总汞(以Hg计)、无机砷(以As计)、铬(以Cr计)、黄曲霉毒素B1、赭曲霉毒素A、丙草胺、稻瘟灵、禾草敌、敌瘟磷、杀虫环。

3、挂面抽检项目包括:铅(以Pb计)、二氧化钛。

4、谷物加工品抽检项目包括:黄曲霉毒素B1、赭曲霉毒素A、铅(以Pb计)、镉(以Cd计)、总砷(以As计)、无机砷(以As计)、总汞(以Hg计)、甲基毒死蜱、溴氰菊酯、苯醚甲环唑。

5、谷物碾磨加工品抽检项目包括:二氧化硫残留量、黄曲霉毒素 B1、玉米赤霉烯酮、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赭曲霉毒素A、铅(以Pb计)、镉(以Cd计)、总汞(以Hg计)

6、谷物粉类制成品抽检项目包括:二氧化硫残留量(限米粉制品检测)、滑石粉(限面皮、饺子皮检测)、二氧化钛(限生湿面制品、发酵面制品检测)、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计山梨酸计)、黄曲霉毒素B1(限玉米制品检测)、铅(以Pb计)、菌落总数(限熟制食品检测)、大肠菌群(限熟制食品检测)、沙门氏菌(限熟制预包装食品检测)、金黄色葡萄球菌(限熟制预包装食品检测)。

二、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GB 2761—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2)、《食用植物油卫生标准》(GB 2716—2005)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1.其他食用植物油(半精炼、全精炼)检验项目包括酸值/酸价(KOH)、过氧化值、总砷、铅、溶剂残留量、苯并[a]芘、丁基羟基茴香醚(BHA)、二丁基羟基甲苯(BHT) 、特丁基对苯二酚(TBHQ)、没食子酸丙酯(PG)、黄曲霉毒素B1。

2.花生油检验项目包括酸值/酸价(KOH)、过氧化值、总砷、铅、溶剂残留量、苯并[a]芘、丁基羟基茴香醚(BHA)、二丁基羟基甲苯(BHT) 、特丁基对苯二酚(TBHQ)、没食子酸丙酯(PG)、黄曲霉毒素B1。

3.玉米油检验项目包括酸值/酸价(KOH)、过氧化值、总砷、铅、溶剂残留量、苯并[a]芘、丁基羟基茴香醚(BHA)、二丁基羟基甲苯(BHT) 、特丁基对苯二酚(TBHQ)、没食子酸丙酯(PG)、黄曲霉毒素B1。

4.橄榄油、油橄榄果渣油检验项目包括酸值/酸价(KOH)、过氧化值、总砷、铅、溶剂残留量、苯并[a]芘、丁基羟基茴香醚(BHA)、二丁基羟基甲苯(BHT)、特丁基对苯二酚(TBHQ)、没食子酸丙酯(PG)、黄曲霉毒素B1、反式脂肪酸(C18:1T)(限橄榄油、油橄榄果渣油)、反式脂肪酸(C18:2T+C18:3T)(限橄榄油、油橄榄果渣油)。

三、调味料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品种名单(第五批)》整顿办函[2011]1号、《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品种名单(第一批)》食品整治办[2008]3号、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2-201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9921-2013《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致病菌限量》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1、香辛料调味油抽检项目包括:铅(以Pb计)、丁基羟基茴香醚(BHA)、二丁基羟基甲苯(BHT)、特丁基对苯二酚(TBHQ)、苏丹红I、苏丹红II、苏丹红III、苏丹红IV、罗丹明B。

2、辣椒、花椒、辣椒粉、花椒粉、香辛料酱及其他香辛料调味品抽检项目包括:铅(以Pb计)、丙溴磷、乙酰甲胺磷、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苏丹红I、苏丹红II、苏丹红III、苏丹红IV、罗丹明B、碱性橙II、碱性橙21、碱性橙22。

3、鸡粉、鸡精调味料抽检项目包括:谷氨酸钠、呈味核苷酸二钠、总砷(以As计)、铅(以Pb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

4、其他固体复合调味料抽检项目包括:总砷(以As计)、铅(以Pb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苏丹红I、苏丹红II、苏丹红III、苏丹红IV、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副溶血性弧菌、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

5、辣椒酱抽检项目包括:总砷(以As计)、铅(以Pb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副溶血性弧菌、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苏丹红I、苏丹红II、苏丹红III、苏丹红IV、碱性橙II、碱性橙21、碱性橙22。

6、蚝油、虾油、鱼露及其他液态调味料抽检项目包括:总砷(以As计)、铅(以Pb计)、镉(以Cd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副溶血性弧菌、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碱性橙II、碱性橙21、碱性橙22。

四、饮料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GB 2761—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致病菌限量》(GB 29921—2013)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1.天然矿泉水检验项目包括铅、总砷、镉、汞、亚硝酸盐、硝酸盐、色度、浑浊度、界限指标-锂、界限指标-锶、界限指标-锌、界限指标-碘化物、界限指标-偏硅酸、界限指标-硒、界限指标-游离二氧化碳、界限指标-溶解性总固体、硒、锑、铜、钡、铬、锰、镍、银、溴酸盐、硼酸盐、氟化物、耗氧量、挥发酚(以苯酚计)、氰化物、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大肠菌群、粪链球菌、铜绿假单胞菌、产气荚膜梭菌。

2.饮用纯净水检验项目包括色度、浑浊度、耗氧量、余氯(游离氯)、三氯甲烷、四氯化碳、氰化物(仅限于蒸馏法加工的饮用纯净水)、挥发性酚(以苯酚计)(仅限于蒸馏法加工的饮用纯净水)、溴酸盐、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大肠菌群、铜绿假单胞菌、铅、总砷、镉、亚硝酸盐。

3.其他饮用水检验项目包括色度、浑浊度、耗氧量、余氯(游离氯)、三氯甲烷、四氯化碳、挥发性酚(以苯酚计)、溴酸盐、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大肠菌群、铜绿假单胞菌、铅、总砷、镉、亚硝酸盐。

4.果、蔬汁饮料检验项目包括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酵母、商业无菌(限以罐头加工工艺生产的罐装产品)、甜蜜素、山梨酸及其钾盐、安赛蜜、苯甲酸及其钠盐、二氧化硫残留量、糖精钠、三氯蔗糖、纳他霉素、阿斯巴甜、脱氢乙酸及其钠盐、合成着色剂(柠檬黄及其铝色淀、诱惑红及其铝色淀、赤藓红及其铝色淀、亮蓝及其铝色淀、日落黄及其铝色淀、苋菜红及其铝色淀、新红及其铝色淀、胭脂红及其铝色淀、酸性红、靛蓝及其铝色淀)、展青霉素(限以苹果、山楂为原料制成的产品)、铅、锡、邻苯基苯酚(限橙汁)、增效醚(限番茄汁、橙汁)、马拉硫磷(限番茄汁)、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

5.含乳饮料检验项目包括菌落总数(除未杀菌(活菌)型蛋白饮料)、大肠菌群、霉菌、酵母、蛋白质、乳酸菌(限未杀菌(活菌)型蛋白饮料)、三氯蔗糖、阿斯巴甜、脱氢乙酸及其钠盐、合成着色剂(诱惑红及其铝色淀、柠檬黄及其铝色淀、胭脂红及其铝色淀、苋菜红及其铝色淀、日落黄及其铝色淀、亮蓝及其铝色淀)、糖精钠、安赛蜜、苯甲酸及其钠盐、山梨酸及其钾盐、甜蜜素、甜菊糖苷、铅、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三聚氰胺。

6.其他蛋白饮料(植物蛋白、复合蛋白)检验项目包括菌落总数(除未杀菌(活菌)型蛋白饮料)、大肠菌群、霉菌和酵母、商业无菌(限以罐头加工工艺生产的罐装产品)、氰化物(限以杏仁等为原料的饮料)、脲酶试验(限以大豆为原料的饮料)、苯甲酸及其钠盐、三氯蔗糖(蔗糖素)、阿斯巴甜、脱氢乙酸及其钠盐、糖精钠、安赛蜜、山梨酸及其钾盐、合成着色剂(诱惑红及其铝色淀、柠檬黄及其铝色淀、胭脂红及其铝色淀、苋菜红及其铝色淀、日落黄及其铝色淀、亮蓝及其铝色淀)、甜蜜素、甜菊糖苷、铅、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三聚氰胺、蛋白质。

7.碳酸饮料(汽水)检验项目包括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酵母、苯甲酸及其钠盐、甜蜜素、山梨酸及其钾盐、安赛蜜、糖精钠、合成着色剂(柠檬黄及其铝色淀、诱惑红及其铝色淀、赤藓红及其铝色淀、亮蓝及其铝色淀、日落黄及其铝色淀、苋菜红及其铝色淀、新红及其铝色淀、胭脂红及其铝色淀、靛蓝及其铝色淀)、阿斯巴甜、三氯蔗糖(蔗糖素)、咖啡因(限可乐型碳酸饮料)、铅、锡、二氧化碳气容量。

8.茶饮料检验项目包括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酵母、商业无菌(限以罐头加工工艺生产的罐装产品)、苯甲酸及其钠盐、甜蜜素、合成着色剂(诱惑红及其铝色淀、柠檬黄及其铝色淀、胭脂红及其铝色淀、苋菜红及其铝色淀、日落黄及其铝色淀、亮蓝及其铝色淀)、山梨酸及其钾盐、安赛蜜、糖精钠、阿斯巴甜、三氯蔗糖(蔗糖素)、铅、锡、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茶多酚、咖啡因。

9.固体饮料检验项目包括蛋白质(限蛋白固体饮料)、菌落总数(除含益生菌固态饮料外)、大肠菌群、霉菌、苯甲酸、山梨酸及其钾盐、糖精钠、甜蜜素、合成着色剂(诱惑红及其铝色淀、柠檬黄及其铝色淀、胭脂红及其铝色淀、苋菜红及其铝色淀、日落黄及其铝色淀、亮蓝及其铝色淀)、安赛蜜、三氯蔗糖(蔗糖素)、铅、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

10.其他饮料检验项目包括特征性含量指标(适用于特殊用途饮料)、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酵母、商业无菌(限以罐头加工工艺生产的罐装产品)、三氯蔗糖(蔗糖素)、阿斯巴甜、合成着色剂(柠檬黄及其铝色淀、诱惑红及其铝色淀、赤藓红及其铝色淀、亮蓝及其铝色淀、日落黄及其铝色淀、苋菜红及其铝色淀、新红及其铝色淀、胭脂红及其铝色淀、靛蓝及其铝色淀)、脱氢乙酸及其钠盐、糖精钠、安赛蜜、苯甲酸及其钠盐、山梨酸及其钾盐、甜蜜素、甜菊糖苷、铅、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

五、罐头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1-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GB 2762-201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7098-201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罐头食品》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1、其它罐头抽检项目包括:铅(以Pb计)、锡(以Sn计)、二氧化硫残留量、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三氯蔗糖、乙二胺四乙酸二钠、黄曲霉毒素B1、商业无菌。

六、冷冻饮品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2)、《冷冻饮品卫生标准》)(GB 2759.1—2003)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致病菌限量》(GB 29921—2013)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冰淇淋、雪糕、雪泥、冰棍、食用冰、甜味冰检验项目包括蛋白质、铅、糖精钠、环己基氨基磺酸钠(甜蜜素)、乙酰磺胺酸钾(安赛蜜)、三氯蔗糖、合成着色剂(柠檬黄、苋菜红、胭脂红、日落黄、亮蓝、诱惑红、酸性红)、苯甲酸、山梨酸、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三聚氰胺。

七、速冻食品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2-201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9921-2013《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致病菌限量》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1、速冻面米食品抽检项目包括:铅(以Pb计)、过氧化值(以脂肪计)、糖精钠(以糖精计)、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菌落总数。

2、速冻蔬菜制品抽检项目包括铅(以Pb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二氧化硫残留量。

八、薯类和膨化食品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GB 2761—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膨化食品》(GB 17401—2014)、《马铃薯片》(QB/T 2686—200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致病菌限量》(GB 29921—2013)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1.含油型膨化食品和非含油型膨化食品检验项目包括水分、酸价(以脂肪计)、过氧化值(以脂肪计)、糖精钠、环已基氨基磺酸钠(甜蜜素)、乙酰磺胺酸钾(安赛蜜)、合成着色剂(柠檬黄、苋菜红、胭脂红、日落黄、诱惑红、亮蓝、赤藓红、靛蓝)、丁基羟基茴香醚(BHA)、二丁基羟基甲苯(BHT)、特丁基对苯二酚(TBHQ)、没食子酸丙酯(PG)、铝的残留量、苯甲酸、山梨酸、N-[N-(3,3-二甲基丁基)]-L-a-天门冬氨-L苯丙氨酸1-甲酯(又名纽甜)、二氧化钛、铅(以Pb计)、黄曲霉毒素B1(以玉米为原料的产品检测)、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溴酸钾。

2.干制薯类(仅限马铃薯片)检验项目包括酸价(以脂肪计)、过氧化值(以脂肪计)糖精钠、环已基氨基磺酸钠(甜蜜素)、乙酰磺胺酸钾(安赛蜜)、合成着色剂(柠檬黄、苋菜红、胭脂红、日落黄、诱惑红、亮蓝、赤藓红、靛蓝)、丁基羟基茴香醚(BHA)、二丁基羟基甲苯(BHT)、特丁基对苯二酚(TBHQ)、没食子酸丙酯(PG)、铝的残留量、苯甲酸、山梨酸、N-[N-(3,3-二甲基丁基)]-L-a-天门冬氨-L苯丙氨酸1-甲酯(又名纽甜)、二氧化钛、铅(以Pb计)、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溴酸钾。

九、酒类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蒸馏酒及其配制酒》(GB 2757—198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蒸馏酒及其配制酒》(GB 2757—2012)、《发酵酒卫生标准》(GB 2758—200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发酵酒及其配制酒》(GB 2758—201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GB 2761—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2)、《啤酒》(GB 4927—2008)、《黄酒》(GB/T 13662—2008)、《葡萄酒》(GB 15037—2006)、《山葡萄酒》(GB/T 27586—2011)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1.白酒、白酒(液态)、白酒(原酒)检验项目包括酒精度、甲醇、氰化物、铅、糖精钠、环己基氨基磺酸钠(甜蜜素)、乙酰磺胺酸钾(安赛蜜)、纽甜、阿斯巴甜。

2.葡萄酒检验项目包括酒精度、甲醇、苯甲酸、山梨酸、糖精钠、环己基氨基磺酸钠(甜蜜素)、乙酰磺胺酸钾(安赛蜜)、合成着色剂(柠檬黄、日落黄、胭脂红、苋菜红、亮蓝、诱惑红、赤藓红、新红)、二氧化硫、铅、脱氢乙酸钠、纳他霉素。

3.果酒(李子酒、杨梅酒、樱桃酒等)检验项目包括酒精度、二氧化硫、苯甲酸、山梨酸、糖精钠、环己基氨基磺酸钠(甜蜜素)、乙酰磺胺酸钾(安赛蜜)、合成着色剂(柠檬黄,日落黄,胭脂红,苋菜红,亮蓝,诱惑红、赤藓红、新红)、铅、展青霉素、脱氢乙酸、纳他霉素。

4.熟啤酒、生啤酒、鲜啤酒、特种啤酒检验项目包括酒精度、甲醛、二氧化硫、铅、警示语标注。

5.黄酒检验项目包括酒精度、铅、苯甲酸、山梨酸、糖精钠、环己基氨基磺酸钠(甜蜜素)、乙酰磺胺酸钾(安赛蜜)。

6.以发酵酒为酒基的配制酒检验项目包括酒精度、苯甲酸、山梨酸、糖精钠、环己基氨基磺酸钠(甜蜜素)、乙酰磺胺酸钾(安赛蜜)、合成着色剂(柠檬黄、日落黄、胭脂红、苋菜红、亮蓝、诱惑红)、铅。

7.以蒸馏酒及食用酒精为酒基的配制酒检验项目包括酒精度、糖精钠、环己基氨基磺酸钠(甜蜜素)、乙酰磺胺酸钾(安赛蜜)、合成着色剂(柠檬黄、日落黄、胭脂红、苋菜红、亮蓝、诱惑红)、甲醇、氰化物、铅、二氧化硫。

十、蔬菜制品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2)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1.酱腌菜抽检项目包括铅、苯甲酸、山梨酸、对羟基苯甲酸乙酯、糖精钠、环己基氨基磺酸钠、乙酰磺胺酸钾(安赛蜜)、合成着色剂(柠檬黄、苋菜红、胭脂红、日落黄、诱惑红、亮蓝)、二氧化硫、亚硝酸盐、苏丹红Ⅰ-Ⅳ( 仅辣椒和配料中含辣椒的产品检测)、大肠菌群、致病菌(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即食类酱腌菜检测)、相同色泽着色剂、防腐剂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

2.自然干制品、热风干燥蔬菜、冷冻干燥蔬菜、蔬菜脆片蔬菜粉及制品抽检项目包括酸价(仅油炸产品检测)、过氧化值(仅油炸产品检测)、铅、苯甲酸、山梨酸、糖精钠、环己基氨基磺酸钠(甜蜜素)、乙酰磺胺酸钾(安赛蜜)、合成着色剂(柠檬黄、苋菜红、胭脂红、日落黄、诱惑红、亮蓝)、抗氧化剂(BHA、BHT、TBHQ)(仅油炸产品检测)、二氧化硫、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仅即食类产品检测)、苏丹红Ⅰ-Ⅳ(仅辣椒产品检测)。

3.干制食用菌抽检项目包括总砷、铅、总汞、镉、二氧化硫。

十一、水果制品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GB 2761-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致病菌限量》(GB 29921-2013)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1. 蜜饯抽检项目包括铅(以Pb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二氧化硫残留量、合成着色剂(柠檬黄、苋菜红、胭脂红、日落黄、亮蓝、赤藓红、新红)、相同色泽着色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展青霉素(限苹果和山楂制品)、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限即食的预包装食品)、霉菌。

2. 水果干制品抽检项目包括铅(以Pb计)、二氧化硫残留量、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展青霉素、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霉菌。

3. 果酱抽检项目包括铅(以Pb计)、锡(以Sn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二氧化硫残留量、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展青霉素、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霉菌、商业无菌、对羟基苯甲酸酯类及其钠盐(以对羟基苯甲酸计)。

十二、蛋制品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2)、《蛋制品卫生标准》(GB 2749—2003)、《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致病菌限量》(GB 29921—2013)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再制蛋检验项目包括铅、镉、苯甲酸、山梨酸、苏丹红I、苏丹红II、苏丹红III、苏丹红IV、菌落总数(不包括咸蛋)、大肠菌群(不包括咸蛋)、沙门氏菌、商业无菌(限卤蛋)。

十三、淀粉及淀粉制品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2-201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1、淀粉抽检项目包括:二氧化硫残留量、铅(以Pb计)、大肠菌群、霉菌、霉菌和酵母数、氢氰酸。

2、淀粉制品抽检项目包括:金黄色葡萄球菌、二氧化硫残留量、铅(以Pb计)、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

十四、糕点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致病菌限量》(GB 29921—2013)、《糕点、面包卫生标准》(GB 7099—2003)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1.热加工糕点检验项目包括酸价(对于2016年9月22日(含)之后生产的产品,仅配料中添加油脂的产品检测此项)、过氧化值(对于2016年9月22日(含)之后生产的产品,仅配料中添加油脂的产品检测此项)、铅(以Pb计)、苯甲酸及其钠盐、山梨酸及其钾盐、糖精钠、环己基氨基磺酸钠(甜蜜素)、乙酰磺胺酸钾(安赛蜜)、合成着色剂(柠檬黄、苋菜红、胭脂红、日落黄、诱惑红、亮蓝)(视产品具体色泽而定)、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丙酸及其钠盐、钙盐、脱氢乙酸及其钠盐、溴酸钾(仅面包检测)、纳他霉素、三氯蔗糖、N-[N-(3,3-二甲基丁基)]-L-a-天门冬氨-L-苯丙氨酸1-甲酯(纽甜)(限2015年5月24日(含)以后生产的产品检测)、防腐剂各自使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霉菌计数、富马酸二甲酯。

2.冷加工糕点检验项目包括酸价(对于2016年9月22日(含)之后生产的产品,仅配料中添加油脂的产品检测此项)、过氧化值(对于2016年9月22日(含)之后生产的产品,仅配料中添加油脂的产品检测此项)、铅(以Pb计)、苯甲酸及其钠盐、山梨酸及其钾盐、糖精钠、环己基氨基磺酸钠(甜蜜素)、乙酰磺胺酸钾(安赛蜜)、合成着色剂(柠檬黄、苋菜红、胭脂红、日落黄、诱惑红、亮蓝)(视产品具体色泽而定)、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丙酸及其钠盐、钙盐、脱氢乙酸及其钠盐、溴酸钾(仅面包检测)、纳他霉素、三氯蔗糖、N-[N-(3,3-二甲基丁基)]-L-a-天门冬氨-L-苯丙氨酸1-甲酯(纽甜)(限2015年5月24日(含)以后生产的产品检测)、防腐剂各自使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霉菌计数、富马酸二甲酯。

3.月饼检验项目包括酸价(对于2016年9月22日(含)之后生产的产品,仅配料中添加油脂的产品检测此项)、过氧化值(对于2016年9月22日(含)之后生产的产品,仅配料中添加油脂的产品检测此项)、铅(以Pb计)、苯甲酸及其钠盐、山梨酸及其钾盐、糖精钠、环己基氨基磺酸钠(甜蜜素)、乙酰磺胺酸钾(安赛蜜)、合成着色剂(柠檬黄、苋菜红、胭脂红、日落黄、诱惑红、亮蓝)(视产品具体色泽而定)、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纳他霉素、丙酸及其钠盐、钙盐、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三氯蔗糖、N-[N-(3,3-二甲基丁基)]-L-a-天门冬氨-L-苯丙氨酸1-甲酯(纽甜)(限2015年5月24日(含)以后生产的产品检测)、特丁基对苯二酚(TBHQ)(以油脂中含量计)、防腐剂各自使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霉菌计数、富马酸二甲酯。

十五、豆制品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品种名单(第一批)》(食品整治办[2008]3号)、GB 2762-201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9921-2013《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致病菌限量》、GB 2712-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豆制品》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非发酵性豆制品抽检项目包括:铅(以Pb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丙酸及其钠盐、钙盐(以丙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三氯蔗糖、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二氧化硫残留量、脲酶试验、碱性橙II、碱性橙21、碱性橙22、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

十六、蜂产品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蜂蜜》(GB 14963—2011)、《蜂花粉》(GB/T 30359—2013)、《蜂王浆》(GB 9697—2008)、《蜂王浆冻干粉》(GB/T 21532)、《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1.蜂蜜检验项目包括铅(以Pb计)、山梨酸及其钠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安赛蜜、果糖和葡萄糖、蔗糖、氯霉素、双甲脒、氟胺氰菊酯、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计数、嗜渗酵母计数。

2.蜂花粉检验项目包括蛋白质、水分、铅(以Pb计)、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计数。

3.蜂产品制品检验项目包括铅(以Pb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安赛蜜、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计数、酵母菌计数。

4.蜂王浆(含蜂王浆冻干粉)检验项目包括10-羟基-2-癸烯酸、蛋白质、总糖、淀粉、灰分、酸度、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

十七、特殊膳食食品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GB 2761—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GB 10769-2010)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1.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抽检项目包括能量、蛋白质、脂肪、亚油酸(仅适用脂肪含量≥0.8g/100kJ的婴幼儿高蛋白谷物辅助食品)、月桂酸占总脂肪的比值(仅适用脂肪含量≥0.8g/100kJ的婴幼儿高蛋白谷物辅助食品)、肉豆蔻酸占总脂肪的比值(仅适用脂肪含量≥0.8g/100kJ的婴幼儿高蛋白谷物辅助食品)、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B1、钙、铁、锌、钠、维生素E(在产品中选择添加或标准中标识检)、维生素B2(在产品中选择添加或标准中标识检)、维生素B6(在产品中选择添加或标准中标识检)、维生素B12(在产品中选择添加或标准中标识检)、烟酸(在产品中选择添加或标准中标识检)、叶酸(在产品中选择添加或标准中标识检)、泛酸(在产品中选择添加或标准中标识检)、维生素C(在产品中选择添加或标准中标识检)、生物素(在产品中选择添加或标准中标识检)、磷(在产品中选择添加或标准中标识检)、碘(在产品中选择添加或标准中标识检)、钾(在产品中选择添加或标准中标识检)、水分(除其他婴幼儿谷物辅助食品)、不溶性膳食纤维、脲酶活性定性测定(仅适用含大豆成分的产品)、铅(以Pb计)、无机砷(以As计)、锡(以Sn计)、黄曲霉毒素B1、硝酸盐(以NaNO3计)(不适用添加蔬菜和水果的产品)、亚硝酸盐(以NaNO2计)(不适用添加豆类的产品)、菌落总数(不适用婴幼儿生制品类谷物辅助食品和添加活性菌种的产品)、大肠菌群、沙门氏菌。

十八、餐饮食品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品种名单(第一批)》(食品整治办[2008]3号)、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2年第10号公告、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2-201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1、发酵面制品(自制)抽检项目包括:甲醛次硫酸氢钠(以甲醛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二氧化钛。

2、油炸面制品(自制)抽检项目包括:铝的残留量(干制品,以Al计)。

3、酱卤肉、肉灌肠、其他熟肉(自制)抽检项目包括:铬(以Cr计)、胭脂红、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

4、肉冻、皮冻(自制)抽检项目包括:铬(以Cr计)。

5、火锅调味料(底料、蘸料)(自制)抽检项目包括:罂粟碱、吗啡、可待因、那可丁、蒂巴因。

6、其他餐饮食品-糕点(自制)抽检项目包括: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已基氨基磺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

7、其他餐饮食品-酱腌菜(自制)抽检项目包括: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

十九、食用农产品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4)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1.畜肉抽检项目包括克伦特罗;沙丁胺醇;莱克多巴胺;氯霉素;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达氟沙星;磺胺类(总量);土霉素;四环素;氟苯尼考;替米考星

2.禽肉抽检项目包括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达氟沙星;土霉素;四环素;替米考星;氯霉素;氟苯尼考;磺胺类(总量)。

3.畜内脏抽检项目包括克伦特罗;沙丁胺醇;莱克多巴胺;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达氟沙星;磺胺类(总量);土霉素;四环素;氟苯尼考。

4.禽内脏抽检项目包括氯霉素;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达氟沙星;土霉素;四环素;氟苯尼考;磺胺类(总量)。

5.鲜食用菌:二氧化硫残留量 、荧光增白物质、咪鲜胺

6. 鳞茎类蔬菜(韭菜)抽检项目包括腐霉利;多菌灵;敌敌畏;氧乐果 ;毒死蜱;乐果;甲拌磷;甲胺磷;对硫磷;滴滴涕;六六六;氯丹 ;克百威;氟氯氰菊酯和高效氟氯氰菊酯;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 ;氯菊酯。

7.叶菜类蔬菜(芹菜)抽检项目包括阿维菌素;甲拌磷;敌敌畏;氧乐果 ;毒死蜱;乐果;对硫磷;马拉硫磷;滴滴涕;六六六;氯丹 ;克百威;氟氯氰菊酯和高效氟氯氰菊酯;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 ;氯菊酯。

8.叶菜类蔬菜(普通白菜)抽检项目包括甲基异柳磷;阿维菌素;啶虫脒;氟虫腈 ;甲胺磷;甲基对硫磷;敌敌畏;氧乐果 ;毒死蜱;乐果;对硫磷;马拉硫磷 ;滴滴涕;六六六;氯丹 ;克百威;氟氯氰菊酯和高效氟氯氰菊酯;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 ;氯菊酯 ;溴氰菊酯 ;氰戊菊酯和 S-氰戊菊酯。

9.叶菜类蔬菜(菠菜)抽检项目包括阿维菌素;敌敌畏;氧乐果 ;毒死蜱;乐果;对硫磷;马拉硫磷 ;滴滴涕;六六六;氯丹 ;克百威;氟氯氰菊酯和高效氟氯氰菊酯;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 ;氯菊酯 ;溴氰菊酯 ;氰戊菊酯和 S-氰戊菊酯 ;氟氰戊菊酯。

10.瓜类蔬菜(黄瓜) :敌敌畏、氧乐果 、毒死蜱、对硫磷、马拉硫磷 、滴滴涕、六六六、氯丹 、克百威、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 、氯菊酯 、氰戊菊酯和 S-氰戊菊酯 。

11. 茄果类蔬菜(番茄)抽检项目包括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敌敌畏;氧乐果 ;毒死蜱;乐果;对硫磷;马拉硫磷 ;滴滴涕;六六六;氯丹 ;克百威;氟氯氰菊酯和高效氟氯氰菊酯;氟氰戊菊酯;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 ;氯菊酯 ;溴氰菊酯 ;氰戊菊酯和 S-氰戊菊酯。

12. 豆类蔬菜(豇豆)抽检项目包括阿维菌素;敌敌畏;氧乐果 ;乐果;对硫磷;马拉硫磷 ;滴滴涕;六六六;氯丹 ;克百威;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 ;氯菊酯 ;溴氰菊酯。

13. 根茎类和薯芋类蔬菜(生姜)抽检项目包括敌敌畏;氧乐果 ;对硫磷;滴滴涕;六六六;氯丹 ;克百威;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 ;氯菊酯。

14.根茎类和薯芋类蔬菜(马铃薯):敌敌畏、氧乐果 、乐果、对硫磷、马拉硫磷 、滴滴涕、六六六、氯丹 、克百威、氟氯氰菊酯和高效氟氯氰菊酯、氟氰戊菊酯、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 、氯菊酯 、溴氰菊酯 、氰戊菊酯和 S-氰戊菊酯

15.豆芽抽检项目包括6-苄基腺嘌呤(6-BA);亚硫酸盐(以 SO_(2)计)。

16.海水鱼抽检项目包括甲基汞(以Hg计);无机砷(以As计);多氯联苯(以 PCB28、PCB52、PCB101、PCB118、PCB138、PCB153 和PCB180 总和计);孔雀石绿 ;氯霉素;呋喃唑酮代谢物;呋喃它酮代谢物;呋喃西林代谢物;呋喃妥因代谢物;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

17.海水虾抽检项目包括甲基汞(以Hg计);无机砷(以As计);多氯联苯(以 PCB28、PCB52、PCB101、PCB118、PCB138、PCB153 和PCB180 总和计);孔雀石绿 ;氯霉素;呋喃唑酮代谢物;呋喃它酮代谢物;呋喃西林代谢物;呋喃妥因代谢物;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

18.其他软体动物抽检项目包括甲基汞(以Hg计);无机砷(以As计);铬(以Cr计);多氯联苯(以 PCB28、PCB52、PCB101、PCB118、PCB138、PCB153 和PCB180 总和计)。

19.贝类抽检项目包括甲基汞(以Hg计);无机砷(以As计);多氯联苯(以 PCB28、PCB52、PCB101、PCB118、PCB138、PCB153 和PCB180 总和计);孔雀石绿 ;氯霉素;呋喃唑酮代谢物;呋喃它酮代谢物;呋喃西林代谢物;呋喃妥因代谢物;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

20.水果类抽检项目包括氧乐果 ;克百威;毒死蜱;甲胺磷;甲基对硫磷;乙酰甲胺磷;水胺硫磷;多菌灵;六六六;滴滴涕;咪鲜胺;啶虫脒。

21.鲜蛋类抽检项目包括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氯霉素;氟苯尼考;四环素;土霉素;金霉素;呋喃唑酮代谢物;呋喃它酮代谢物;呋喃西林代谢物;呋喃妥因代谢物。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